注册

揭秘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来源:凤凰数据观

作者:鱼玄机近日有消息称,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于2017年7月中旬召开,或与上半年经济工作会套开。早在去年,关于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的消息就已经传得沸沸扬扬,尤其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r

作者:鱼玄机

近日有消息称,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于2017年7月中旬召开,或与上半年经济工作会套开。早在去年,关于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的消息就已经传得沸沸扬扬,尤其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话题更是争论不已。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稳定是大前提,之前“一行三会”合并传闻可能性为零,可能在一行三会上设立一个协调机构,进行协调监管。有说叫“金融协调委员会”,协调委办公室设在央行,以有效发挥央行在宏观审慎管理中的主导作用,协调委一把手由国务院领导兼任,央行行长兼任协调委办公室负责人。此次会议只是确定一些基本框架,金融体制改革的真正举措,可能需待“十九大”召开以后。这样的结果就是,央行的权力就进一步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机构不是金融监管机构,是监管的协调机构。所以,它肯定不是一个庞杂的机构,不会像是一般监管部门设二级部门或者地方监管部门的体系。此外,这也是一个过渡性办法,在没有系统统筹设计好监管体系改革架构之前,采取的临时性办法。

null

资料图

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千呼万唤终出来,为何?因为目前有一个大背景,金融安全问题已引起了高层高度重视,提到了国家治理高度。2016年底,中国金融业增加值占GDP 8.4%,其比重超过美国、日本等多数发达国家,仅次于以金融业和航运业为经济支柱的新加坡。金融业利润占比亦远超美国。

而房地产高泡沫和地方债务风险的逐年积聚,更给银行火上浇油。所以,防范金融安全问题以及刻不容缓。

所以,我们耐心期待这次会议,虽然不会有什么大变动,但从上半年一行三会的动作来看,未来监管趋严肯定是大趋势。

有趣的是,类似金融稳定委员会功能属性的机构,历史就有,叫中央金融工委,后被撤销。回顾前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历程,和这次一样,改革和监管是高频词汇。而此次的监管口号是在几次重蹈覆辙后下了决心,还是一如既往?虽然此次决心比较大,但最终还是要看十九大的政策风向以及对GDP增速的容忍度。

第一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时间:1997年11月17日至19日会议主要内容:(国泰君安银行团队整理)

[1] 亚洲金融危机。决定央行自身管理体制变革的大手术,并成立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以处理从国有四大行剥离的不良资产。

[2] 银行改革。中央财政定向发行2700亿元特别国债,补充四大国有银行资本金;将13939亿元银行不良资产剥离给新成立的四家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取消贷款规模,实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等重要改革措施。

[3]金融监管。对金融业实行分业监管,成立了证监会、保监会,分别负责证券业和保险业的监管,人民银行专司对银行业、信托业的监管;另外对人民银行自身机构进行了改革,原有的省分行被撤销,改成9个大区行,货币政策独立性得以加强。

第二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时间:2002年的2月5日至7日会议主要内容:

[1]朱镕基对下阶段金融工作全面部署。加强金融监管与国有银行改革的思路进一步得到深化,最终组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主导中国银行业的重组上市。

[2]银行改革。快速推进新一轮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在股份制改革与海外上市项目的实施上得到了一系列关键政策支持。

[3]金融监管。撤消中央金融工委,成立银监会,并成立国有银行改革领导小组,酝酿、统筹、部署国有银行改革方案,会议还做出了改革农信社的决定,为此后农信社改革的全面铺开确立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指导方针。

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时间:2007年1月19日至20日会议主要内容:

[1]加深已股改银行的改革。温家宝指出,继续深化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改革,努力巩固和发展改革成果,关键是继续完善公司治理,加快转变经营机制,深化分支机构和基层改革。

[2]国开行全面推行商业化。国开行被明确定调为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并主要从事中长期业务,不得从事零售业务。权威人士透露,本次会议明确了国开行将坚持的三项原则,即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

[3]成立政府投资公司。本次会议表示,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

[4]大力发展公司债券。本次会议强调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强调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同时大力发展公司债券。

[5]监管协调机制。本次会议提出要完善金融分业监管体制机制,加强监管协调配合。与预期一致的是,本次会议并没有决定成立一家“超级监管机构”。

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时间:2012年1月6日至7日会议主要内容:

[1]充分肯定金融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推进金融机构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改革,金融业综合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健全分层有序的金融市场体系,积极稳妥发展各类金融市场;稳步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和利率市场化改革,人民币国际地位明显提升;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有力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不断深化金融对外开放,我国金融业的国际地位和话语权得到提升。

[2]金融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原则。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坚持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改革导向;坚持创新与监管相协调的发展理念;坚持积极防范化解风险的永恒主题;坚持自主渐进安全共赢的开放方针。

[3]金融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优质金融服务,加大对薄弱领域的金融支持;深化金融机构改革,着力加强公司治理;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切实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避免财政金融风险相互传递;加强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建设,推动金融市场协调发展;完善金融宏观调控体系,有效促进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提高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资源配置能力和金融安全保障水平;加强金融基础建设,改善金融发展环境。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