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假警察”扣留环保部督察组,企业背后有无后台?


来源:中青评论

原标题:逆天!“假警察”扣留环保部督察组,嚣张的违法企业有没有后台?

“中青评论”微信公号7月7日消息,7月5日,环保部督查组再次遭遇3起阻挠执法事件。其中,督查组在河北省沧州市青县中国石油渤海装备青县产业园区对巨龙钢管防腐分公司防腐车间检查时,3名园区保安冒充派出所工作人员欲强行带走督查人员,扣留督查人员约80分钟。(中国新闻网7月7日)

目前,河北省沧州市已将相关责任人行政拘留。

环保执法遭遇阻挠事件,最近依然频频发生。从拒绝接受执法,到非法扣押执法人员,再到如今假扮派出所工作人员,抗拒执法的手段可谓花样百出,步步升级。

过去盛行一种观点,认为环保部门属于较“弱势”的政府部门,环保执法人员工作时缺乏底气,但是,随着全社会高度重视环保工作,从中央到地方掀起一轮轮“环保风暴”,环保执法已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尚方宝剑”。环保执法在实质上获得更多保障,在体制机制上也逐渐健全,为何遭遇挫折?

部分违法企业和个人未认识到环保工作新形势显然是重要原因。他们还以为对环保执法还可以像过去那样糊弄,甚至觉得“欺负”一下环保执法人员也不是大事。这种观念不仅落伍,而且愚昧。事实证明,那些阻挠环保执法的组织和个人都受到了法律的严肃制裁。

有些人抗拒环保执法很“硬气”,他们在当地有没有“保护伞”,着实需要深挖。目前,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已逐步展开,环保执法受地方政府“掣肘”的情形得以减少。但是,有没有地方明里暗里为不法行为撑腰,依然是个未知数。违法者自恃后台很硬,才胆敢公然与执法人员对抗,只有把他们的后台揪出来,才能压制抗拒执法的气焰。

环保工作不是环保部门一家的事,只有多部门、立体式地协同执法,才能将执法的力量最大化,消除执法阻力。打个或许不恰当的比方,从前一些地方城市建设迅速,征地拆迁等棘手问题解决很顺利,就在于政府各部门的“协同作战”——环保工作在全社会拥有更大的共识,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当前严峻的环保形势下,有必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提高环保执法能力。

很多地方已建立了专门的环保警察队伍,环保警察将与环保部门的执法人员协同开展工作。无论如何,环保执法力量要避免各自为战。期待在更多环保执法场合看到穿警服的人,让真李逵吓退假李鬼。

不法企业人员假扮派出所工作人员阻挠执法,正说明了他们潜意识里认为警察才是牛的,打着派出所的旗号就能为所欲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同执法部门都是法律尊严的捍卫者。提高环保执法能力,必须释放出这样一个信号:环保执法一样很牛!这需要法律法规充分赋权,体制机制扫除障碍,让环保执法人员在应对各种执法局面时从容不迫,化被动为主动。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