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T生化“夺权”始末 要约收购成股权争夺新利器?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 7月7日讯 今日午间,ST生化公告称,公司收到振兴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振兴集团”)实名举报函,称发现杭州浙民投天弘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浙民投天

凤凰财经 7月7日讯 今日午间,ST生化公告称,公司收到振兴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振兴集团”)实名举报函,称发现杭州浙民投天弘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浙民投天弘”)公开披露的《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及相关文件中存在重大虚假记载,隐瞒其自身持有ST生化股票事实。振兴集团已将上述情况向相关有权机关进行了实名举报。

振兴集团为ST生化控股股东。而浙民投天弘在6月28日对ST生化发出要约收购,若收购完成,将取得其控制权。经历“野蛮人”强力撞门后的沉默期,ST生化控股股东振兴集团开始反击了。

作为触及30%股权比例后的收购规则,要约收购在中国资本市场的二十多年历史里“存在感”并不强。然而,这一情况却在近两年出现了重大变化——外部投资者将其视为股权争夺的利器,迈出一般性财务投资,强势出击收购要约,直指上市公司控制权。

面对这场夺权式的要约收购,ST生化股权攻守站,从一开始就陷入胶着战况。

“资本大鳄”突击

6月28日,ST生化公告称,浙民投天弘计划在公告次日起30个自然日内,以36元/股的价格要约收购上市公司27.49%的股份。收购完成后,将与一致行动人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浙民投”)、杭州浙民投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浙民投实业”)合计持股29.99%,恰好止步于全面要约收购红线,同时取得ST生化控制权。

彼时,这场“夺权式”要约收购才真正曝露在公众面前。然而,早在28号之前,局中人的股权攻守战早已拉响。

回溯ST生化公告,6月21日下午,公司因存在未披露重大事项紧急停牌。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当天ST生化对外宣称,紧急停牌系谋划重大资产重组,但外界将ST生化此举解读为对“事发突然”的浙民投天弘发起的要约收购的应对之举。

事实上,时间到7月6日,ST生化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中承认,6月21日(停牌日)中午就收到了浙民投要约收购的相关材料,也透露了停牌重组,是拟收购血液制品业资产。而同一天,浙民投天弘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告也显示,浙民投天弘虽然是突然出击,但却是有备而来。

公告显示,早在6月22日,浙民投天弘已与浙民投就本次要约收购事宜签署借款协议,后者将提供最高为28亿元的无息借款,期限为三年。而据工商资料显示,浙民投天弘成立于2017年6月14日,仅早于要约收购前数日。

在这次要约收购中,浙民投天弘所需最高资金总额为26.97亿元。浙民投天弘方面披露,收购资金将由浙民投提供最高28亿元的三年期无息借款。

浙民投是浙民投天弘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浙民投咨询的单一股东。在7月6日的公告里,浙民投亮出了殷实家底。浙民投是浙江最大的民营投资机构,成立于2015年4月,由浙江省工商联牵头,联合正泰集团、富通集团、巨星控股集团、卧龙控股集团、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奥克斯集团、圣奥集团、杭州锦江集团等多家浙籍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为50亿元,全部实缴到位,且未来计划进一步增资至300亿元。截至2016年末,浙民投合并报表中货币资金、短期理财产品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余额约29亿元;净资产约51.24亿元。

非常有意思的是,7月6日的公告还显示,浙民投天弘已于6月29日将5.39亿元(收购资金总额的20%)存入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指定账户作为本次要约收购的履约保证金。

大鳄突击,有备而来,信心满满。

谁愿放弃“鲜桃”?

6月28日,ST生化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申请股票继续停牌。一般上市公司在遭遇外部收购等情况时,停牌筹划应对措施是常用的策略。ST生化也不例外。

自6月28日至7月3日,ST生化因要约收购、是否存在内幕交易、停牌重组三次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问询,但仍然选择了保持沉默,延期至7月6日才对外发声。

不过,在7月3日,ST生化控股股东振兴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公司已经准备好了两种应对方案:一是不排除推出增持保护大股东股权方案;二是通过早已酝酿的并购或重组方式将ST生化做大做强。如果重组成功,ST生化将成为跻身行业第一梯队,无论是质还是量上都会有很大的变化。

从7月6日的公告看,ST生化选择了后一个方案,同时祭出一个“大招”:实名举报此次的要约收购发起方浙民投天弘隐瞒其自身持有ST生化股票的事实。这在外界看来,更像是一个无奈的“棉花拳”。

正如上述振兴集团人士所言,“大股东使ST生化从不具备研发能力、不具备生产能力的公司,转变为国内前七名,当然不愿意‘鲜桃’被他人摘掉。”这是振兴集团奋起反击的原因,可能也正是浙民投天弘要约收购的投资逻辑。

细心者会发现,浙民投天弘突击要约的时点,正巧是在振兴集团刚刚完成将亏损电业资产剥离,谋求上市公司血制品行业发展的关键时刻。这两项业务战略对ST生化影响重大:

ST生化旗下血制品行业公司广东双林,前景发展巨大,盈利状况诱人,但由于振兴电业持续亏损,上市公司一直以来也不断面临各类业绩、纠纷困局。因此,ST生化连续九年主业盈利却仍未摘帽,核心障碍在于,ST生化此前承诺的剥离振兴电业的65.2%股权一直未兑现,公司内部管理团队对此也颇有微词。直到今年6月19日,振兴集团刚完成剥离振兴电业股权的程序,等办理相关股权过户的法律手续之后,将有望为上市公司摘掉ST。如此一来,资产质量将大幅提升,资本市场估值也将水涨船高。

也因此,媒体援引长期关注ST生化的分析人士称,浙民投系此番的强势要约,看准的也就是公司内部管理团队分歧、控股股东不得民心,再加之电业资产剥离在即,仅存血制品业务的ST生化将是颗甜美“鲜桃”,极具投资价值。

要约收购成股权争夺的新利器?

继股权转让风靡A股之后,以谋求控制权为目的的部分要约收购逐渐盛行。这和以前不完全一样。

今年3月份以来,A股已经有8起要约收购案例。上海证券报统计,2016年,沪深两市被要约收购的只有7家,据沪深交易所披露数据,2003年至2015年的13年间,两市发起的要约收购合计68起,年均5.23起。

今年6月份以来,夺权式要约收购就连出两单。今年4月,拥有信托等多张“含金量”颇高的金融牌照的爱康集团被资金关注,由华豚企业及其一直行动人广州基金完成首次举牌,明确表示将进一步增持股份,并拟以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份身份,改组董事会;在获悉爱康集团前两大股东无意出让控制权后,广州基金直接抛出方案,耗资约77亿元要约收购爱康集团30%股份,并于今年6月顺利完成了要约收购。

截至6月21号停牌,ST生化收30.93元/股,浙民投要约收购溢价约16.39%

从要约价格看,广州基金的出价较市价溢价约20.16%,浙民投的出价较市价溢价约16.39%,手笔很大;从要约收购进行时间来看,广州基金在三个月内速战速决,浙民投有备而来主导了要约收购的进程。

此前在A股市场一直平淡无奇的要约收购,今年突然为资本所重视,正如上海证券报分析观察:随着资本市场环境、监管政策等因素的变化,要约收购的相对成本逐渐下降,操作起来也更加灵活,加上减持新规助推,让看似资金负担过重的要约收购变得身形灵活,成为一些资本在股权争夺战中攻城略地的新利器。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段久惠 PF076]

责任编辑:段久惠 PF076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