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三一重工及有关责任人被监管关注 股权转让与政府补助未及时公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三一重工及有关责任人被监管关注 股权转让与政府补助未及时公告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文多

7月5日,上交所官网显示,三一重工(600031,SH)及有关责任人被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实施监管关注。本次被实施监管关注的对象包括:三一重工、时任董秘肖友良、时任财务总监刘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上交所实施上述监管措施,主要是三一重工未及时公告股权转让事项、有关政府补助事项。

存在两项违规行为

上交所官网显示,三一重工存在两项违规行为。

首先,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指出,三一重工的股权转让事项未及时公告。2016年,三一重工转让新疆三一机械有限公司91%的股权,转让价款约7361万元。该笔交易增加三一重工2016年净利润约1922万元,占2015年经审计净利润比例的14%,达到了临时公告的披露标准。

其次,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指出,三一重工在收到政府补助事项后未及时公告。2016年,三一重工收到两笔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分别增加三一重工在2016年的净利润2326万元、4268万元。这两笔政府补助分别占2015年经审计净利润比例的16.83%和30.89%,达到了临时公告的披露标准。

6月10日,三一重工曾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称,上述2笔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分别是北京市三一重机有限公司“三一北京制造中心企业发展资金”、三一重机有限公司“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专项资金”。

不过,三一重工并未正面回应违规原因。三一重工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提到,股权转让事项,公司未发布临时公告,但已在《2016年年度报告》中进行定期信息披露。

同时,对于未临时公告的政府补助事项,三一重工提到了其收到政府补助事项的特征。三一重工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提到,三一重工在报告期内收到的政府补助类型多样,涉及三一重工母公司及多个子公司。

上交所要求公司引以为戒

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认为,对于股权转让和政府补助事项的临时公告义务,三一重工以定期报告代替,相关信息披露不及时,存在明显滞后。三一重工的该行为,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下简称《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

据《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三一重工的上述行为涉及的未及时披露内容包括:上市公司发生交易所产生的利润,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100万元;获得大额政府补贴等额外收益。

同时,作为三一重工的信息披露事务的具体负责人,也违反了相关规定。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表示,三一重工财务总监刘华作为股权转让的主要责任人、董秘肖友良作为信息披露事务的具体负责人,未能以专业、审慎的态度来对待上述交易和披露事项,对公司违规事项的发生负有责任。三一重工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及其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声明及承诺书》中所做出的承诺。

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要求,三一重工应当引以为戒,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规范运作,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履行忠实勤勉义务,促使公司规范运作,并保证公司及时、公平、真实、准确和完整地披露所有重大信息。

7月7日下午,在经过记者的多次致电后,三一重工证代周利凯表示,三一重工一直遵守上交所的信披规则,今后会更加严格地遵守上交所规则,履行信披义务。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