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八分化特征明显 理清各大指数内涵方能判断走势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吴少龙今年以来,A股“二八分化”特征极为明显,一方面以“漂亮50”为代表的权重股表现优异,另一方面估值较高的成长型中小市值个股却连连下跌。在

新闻配图

证券时报记者吴少龙

今年以来,A股“二八分化”特征极为明显,一方面以“漂亮50”为代表的权重股表现优异,另一方面估值较高的成长型中小市值个股却连连下跌。在巨大的反差之下,单纯以上证指数走势来研判整个A股走势并不准确。

作为A股的“第一指数”,上证指数设立的目的是为了综合反映沪市上市股票的价格表现。但是,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上证指数的代表性有所降低,已不能全面反映全市场的变化情况。

首先,沪市上市公司数量、市值、行业代表性等方面的优势已减少。数据显示,上证指数包含的A股样本股数量占整个A股市场股票的比例不足40%,总市值占比和流通市值占比均约为60%。

从个股行业分布及行业权重占比来看,上证指数对市场的代表性也有所下降。数据显示,上证指数样本股主要集中在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房地产、公用事业等五大行业,而A股个股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等五大行业;上证指数中金融和能源等行业权重较大,而信息技术等新兴行业多集中在中小板、创业板。

其次,上证指数受权重股影响大,在结构性行情中,指数表现差异极大。如今年的“白马股”行情,权重股表现大大优于中小盘股,上证指数的表现就优于创业板指数表现。

因此,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不断往前推进,投资者也需要不断更新自身的投资理念。作为一名合格的投资者,应该了解A股市场众多指数不同的结构及其内涵,如想要了解整个A股的表现可以看中证A股指数,需要了解中小市值个股表现可以观察中证1000指数,想了解大盘股的表现可以多观察沪深300、中证100等指数。投资者只有不断提升认识市场的能力,才能加深对A股市场的理解,有的放矢,获取更好的投资收益。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