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征信中心王晓蕾:应建立一个公共平台解决数据所有权问题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7月8日,由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主办的第四届金融科技外滩峰会在上海举办。在以“金融科技引领普惠金融新实践”为主题的平行论坛中,SFI特邀嘉宾、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副主任王晓蕾就相关话题发表看法。

凤凰WEMONEY讯 7月8日,由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主办的第四届金融科技外滩峰会在上海举办。在以“金融科技引领普惠金融新实践”为主题的平行论坛中,SFI特邀嘉宾、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副主任王晓蕾就相关话题发表看法。

谈到究竟是金融科技引领普惠金融,还是金融科技公司引领普惠金融?王晓蕾认为,技术变革到了今天,出现了数字世界。“除了活生生的人生活在今天外,几乎我们每一举一动,都有一个平行的世界,就是数字世界。每个人除了活生生的你我他之外,都有一个数字的、虚拟的个人。这个数字的、虚拟的个人,生活在哪里?就生活在控制数据的公司手里。”王晓蕾说。

不过,在数字世界有一个非常深刻的问题:谁说了算?我说了算,还是数字世界里的那个画像说了算?由这个问题引申出一个根本的问题,在未来的数字世界里,数据到底应该由谁控制?而这归根结底,就是数据的所有权问题。

“作为普惠金融基础设施也好,数字世界、数字社会的基础设施也好,应该建立一个公共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能实现我本人把我的数字发送给我需要的、希望的、指定的机构或人。欧洲的《数据保护条例》最近通过了‘数据可携带权’。我认为,其本质上就是对本人有控制权、支配权,我的事情我说了算,我作主。”王晓蕾说。

王晓蕾强调,这个平台最大的特点就是汇集数据。“比如作为一个消费者或电商,在阿里平台上有信息,京东上有,1号店也有,谁能汇集起来?就跟盲人摸象一样,数字世界里的我,到底是什么样的人?不同的数据控制者、平台,能给出不同的画像,这个画像准确、完整吗?有一个非常大的问号。”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任何一个单独平台能完成的事情。“征信是汇集,但传统征信只是汇集放贷信息,在未来新的数字世界,我们希望有个平台,能把我在数字世界里沉淀下来的信息,按一定的规则来保证它的准确性、实用性。这样一个平台,我认为是有待建设的,而不是说某家机构能做出来。”王晓蕾说。(凤凰WEMONEY 辛蒯/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