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中远海运冲击全球航运探花 428.7亿元“吞下”东方海外


来源:华夏时报

摘要:目前,持有东方海外68.7%股份的控股股东已订立不可撤回的承诺,同意接受此次要约。如果此次并购可以顺利完成,中远海控属下中远海运集运与东方海外两家公司货柜船队总运力合共将超过290万标准箱(含订单),经营船队超过400艘。这亿规模也将使中远海控规模上升至全球第三大航运企业的地位。

原标题:中远海运冲击全球航运探花 428.7亿元“吞下”东方海外

中远海运冲击全球航运探花   428.7亿元“吞下”东方海外

中远海运集团于7月9日晚间发布公告,宣布旗下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远海控,601919.SS;1919.HK)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港集团,600018.SS)已经联合向东方海外(国际)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海外,0316.HK)发出收购要约,将以每股港币78.67元向东方海外全体股东发出附先决条件的自愿性全面现金收购要约。本次要约收购假设全部标的公司股东就其股份接受要约,应支付的现金代价总额将约为492.31亿港元,合计人民币428.70亿元。

目前这一收购的完成还需要一些先决条件的达成,包括取得所需的监管批准及中远海控股东批准。假设要约获全数接纳且交易完成,中远海控将持有东方海外90.1%?的股权,上港集团持股9.9%。

中远海控对酝酿已久发起的这次并购显然志在必得。目前,持有东方海外68.7%股份的控股股东已订立不可撤回的承诺,同意接受此次要约。如果此次并购可以顺利完成,中远海控属下中远海运集运与东方海外两家公司货柜船队总运力合共将超过290万标准箱(含订单),经营船队超过400艘。这亿规模也将使中远海控规模上升至全球第三大航运企业的地位。

东方海外行政总裁董立均在谈到这一并购交易时表示:“此次公布的要约是基于发掘公司未来潜力并加强公司长期行业竞争力的慎重考量,我们相信中远海控是延续公司成功发展的最佳伙伴。”

中远海运集团方面表示,近年来全球货柜航运公司均面临严峻挑战,并催生行业深度整合浪潮,本次交易是中远海控和东方海外把握航运业发展大型化、规模化和集约化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同选择。

东方海外前身为金山轮船,是由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之父董浩云创办的一支国际性商船队发展而来。目前东方海外为全球第七大集装箱航运企业,除此之外东方海外还经营物流及码头业务,在亚洲和北美拥有或运营众多个专用码头,如温哥华的Deltaport和Vanterm,加利福尼亚的长滩集装箱码头、纽约和新泽西的全球码头、纽约的HowlandHook和台湾高雄的集装箱码头(KAOCT)。

中远海运与东方海外同为今年4月正式投运的全球第二大航运联盟海洋联盟成员,双方也明确表示将继续在联盟框架下合作,这对于此次并购而言也是一个较为积极地因素。

中远海控董事长万敏表示:“中远海控致力于香港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加大投入,强化行业领导地位,为东方海外的员工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交易完成后两家公司仍将继续以各自的品牌提供集装箱航运服务,同时承诺将挖掘协同效应潜力,提升营运效率和竞争能力。而联合要约方还有意保留东方海外在香港的上市地位,同时将总部和管理职能继续留在香港。

在航运业长期低迷之下巨头先后出手整合的大背景下,中远海运此番出手并购似乎也是完全可以预料的结果。航运业目前已经开始显露出回振的迹象,根据中远海控不久前刚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7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8.5亿元。

中远海控方面表示,集装箱航运市场正在回暖,在市场企稳以及改革重组成效双重利好作用下,企业的经营状况保持良好的态势,而集装箱航运业务也逐渐走出颓势,在运价和运量上均出现回升,其中货运量同比增长了34.72%。

正因为如此,全球大型海运企业都早已未雨绸缪开始对下一步市场的趋势做出不同方式的回应,除了航运联盟的重组洗牌之外,通过并购巩固行业地位,同时加强在特定区域航线和业务领域的实力便成为另一个必然的选项。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全球最大航运企业丹麦马士基集团出手收购汉堡南美,法国达飞轮船也早早出手并购了新加坡东方海皇和旗下的总统轮船。而中国在对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两大公司进行非市场化的重组之后虽然在规模上已经足够大,但仍需要在特定航线的市场地位和运力结构上进行进一步的调整,而并购则是最为便捷实现这种调整的方式。

责任编辑:于玉金 主编:寒丰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