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社科院:建议建立由国务院牵头的纵向金融监管协调模式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记者 杨芳)7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中国财富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金融业高增长:逻辑与风险》,报告建议目前实行的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的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

凤凰财经讯(记者杨芳)7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中国财富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金融业高增长:逻辑与风险》,报告建议目前实行的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的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是一种横向协同模式,报告建议把这种模式改为由国务院牵头的纵向协同模式,实现政策制定、政策执行和公共服务提供三个方面的协同,注重功能监管与机构监管相结合,并妥善处理好部门责任与协同效率的关系。

近日,据多家媒体报道,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于2017年7月14日召开,且与上半年经济工作会套开可能性比较大。

凤凰财经采访多位金融监管专家均认为,从可行性和高层的各方面表态来看,当前更可能采取建立“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的过渡性办法。

金融监管协调机构是怎样的?

历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会议均涉及金融体系的重大改革。业内普遍认为,本次会议在金融风险积聚的背景下召开,将重点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改革金融监管体制。此前,有消息称,金融工作会议提前至2016年召开,而且还流出“一行三会”合并传闻。时至今日,中国金融监管体制改革风声已久,雨却未下,金融工作会议一再推迟。从近期高层表态和多位专业人士分析来看,此次会议或建立监管协调机构,解决“一行三会”协调监管问题。

为什么?报告主笔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朝阳认为,第一行政管理难度非常大,第二金融风险问题可以通过协调监管机制来缓解。需要改进的是,目前实行的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的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是一种横向协同模式,而由国务院牵头的纵向协同模式更有效,所谓的纵向协同就是依托权威上级部门进行纵向协同。

同时,王朝阳强调,应该协调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构建完善宏观审慎监管框架。目前中国的金融监管现状,应该协调进一步金融监管机构,既要对单个金融的监管,同时也要跨市场跨行业的监管。此外,他还强调要增加金融供给,建立多层次的金融供给体系。金融供给不足和结构不平衡是中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特点,这刺激了中国金融业高增长,造成了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之间的套利。

6月20日,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上海陆家嘴论坛上谈到金融监管问题时表示,将坚强法制建设,解决违法成本低、监管手段少的问题;同时还将依靠央行牵头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加强监管协调,把握监管节奏和力度。

交通银行研究中心副总经理、中国银行业协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周昆平认为,如何建立协调有效、以维持金融稳定、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目标,实现跨机构、跨功能的信息共享和统筹监督,将所有金融领域纳入监管范畴,弥补监管空白,协调监管冲突,减少监管失控的局面。可能成为此次会议核心话题。对于具体监管框架,他认为,央行的地位应该会进一步提升。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高级研究员、中国投资公司原副总经理谢平在7月2日CF40召开的主题为“统一监管规制下资产管理新趋势”研讨会上建议,应当坚持分业监管、适度功能监管,可以在“一行三会”基础上成立一个有实权的金融稳定委员会来进行统一协调。其核心是明确责任追究机制,起草金融稳定委员会联合监管原则等,切实推动解决当前一行三会之间金融规则打架、对金融机构和产品监管标准不统一、金融监管存在真空等问题,督促明确监管责任、 加强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和处罚、对一行三会有责任追究权等,切实提升金融监管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那么,这个监管协调机构应该是怎样的?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建议,“实体性的金融监管协调机构亟待确立,此次会议也亟待解决这个问题。它应该是独立于‘一行三会’在之上设立的实体性机构。至于叫什么名字不重要,要解决核心问题是真正解决一行三会以及其他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问题。它不是金融监管机构,是监管的协调机构。它不是一个庞杂的机构,作用在协调,可能设立二级部门,不过还是协调作用,不具体履行监管的职责。”

那么,金融行业的最佳监管模式应该是怎样的? “这个问题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解决,也很难找出一个可以借鉴的模式。历史比较久的英国在监管方面经历过几次尝试,现在也不能说找到一个最佳的模式,美国也不行,08年金融危机就是一个案例。不管是从研究角度还是从政策制定角度来讲,对于未来金融监管这个问题并没有特别清晰的答案。”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对凤凰财经表示。

金融监管协调模式由来已久

金融监管协调提法由来已久,比如2007年召开的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就提出要完善金融分业监管体制机制,加强监管协调配合。2012年召开的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坚持创新与监管相协调的发展理念。不仅如此,类似金融监管协调的模式或机构也确实存在。

2013年,根据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同意建立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批复》,建立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不刻制印章,不正式行文。联席会议由央行牵头,成员单位包括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必要时可邀请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参加。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主要为了加强协调监管、促进信息沟通。然而,部际联席会议在后来被市场诟病为“流于形式”。

今年3月10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全国“两会”期间的记者会上谈及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时表示,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两年多以前已经初步设立了一个机制,叫做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下一步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在初步达成一致后,有可能提高到更有效的层次。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将其经济局六处独立,设立金融事务局,即秘书四局。属于正厅(司、局)级部门,主要负责涉及“一行三会”的行政事务协调,但不涉及具体业务的执行落实;原农行副行长李振江出任副局长并主持工作。目前“一行三会”的权力过于碎片化,金融事务局的设立有利于“一行三会”之间的沟通。

胡滨认为,国办金融事务局和金融监管协调机构两个性质不一样,金融监管协调机构是专业的监管机构,国务院金融事务局是一个行政机构。不能以行政管理机构代替专业监管机构。

那么,若此次业内呼吁的类似“金融协调委员会”的监管协调机制顺利落地,能否真正起到协调监管的作用?胡滨认为,这是一个目前在没有系统统筹设计好监管体系改革架构之前比较务实的办法。未来也可能会发生重大的金融机构监管组织体系的改革,但是当前在没有明确组织体系改革路径之前,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监管协调机制落地,进而制度化、实体化。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