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北特钢能否翻身:曾与鞍钢传绯闻 最终牵手钢铁沙皇


来源:中国证券报

钟志敏10日早间,沙钢股份和本钢板材先后发布公告,透露出东北特钢重整的最新进展。此前,本钢板材在7月7日公告称,在当日董事会会议上,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结果审议通过《关于签订东北特殊钢集团

钟志敏

10日早间,沙钢股份和本钢板材先后发布公告,透露出东北特钢重整的最新进展。

资料图

此前,本钢板材在7月7日公告称,在当日董事会会议上,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结果审议通过《关于签订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三家公司破产重整之投资框架协议的议案》。值得注意的是,本钢板材母公司本钢集团和东北特钢同属辽宁省地方国企。

受此影响,本钢板材的股价最近十分强势。

资料图

7月10日上午,东北特钢旗下上市公司抚顺特钢公告,因拟披露重大事项临时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相关事项后复牌,敬请投资者密切关注。”

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上述三则公告的发布,意味着投资人与重整投资方案已基本落定,东北特钢借重整案获得新生的日子为期不远了。

曾与鞍钢传绯闻

 

央企鞍钢集团曾经一度是参与东北特钢重整的大热门人选。

东北特钢破产重整始于去年10月,在债务压顶并多次出现债务违约后正式进入司法破产重整阶段。去年10月,抚顺特钢公告称,经大连市中院裁定受理对东北特钢集团及下属子公司东北特钢集团大连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东北特钢集团大连高合金棒线材有限责任公司的重整申请。值得注意的是,抚顺特钢并不在重整范围内。

抚顺特钢披露上述消息后,外界一直保持高度关注,但重整草案迟迟不见下文。今年4月10日、5月10日,东北特钢先后两次延期提交重整计划草案。

今年4月,市场就传出东北特钢重整方最有可能是身处辽宁省的央企鞍钢集团。5月,当东北特钢的重整计划草案二度爽约时,又有传言称,鞍钢集团准备参与东北特钢重组,占股比例预计为51%。

然而就此传言,鞍钢却一直没有出来澄清。

没有澄清的传言最终还是没有变成现实。一位钢铁企业高管告诉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鞍钢集团目前的经营状态况虽然尚可,但考虑到其自身的实际情况,目前并不适合扩张,而且东北特钢的债务负担较重,所以鞍钢集团也未必有意向接手。

“钢铁沙皇”出手

东北特钢能吸引重整意向投资人的或在于其技术实力及产品优势。据了解,目前宝钢特钢、中信泰富、太钢、东北特钢,属于中国特钢领域的第一阵营。东北特钢网站显示,近年来,东北特钢为我国“神舟”系列宇宙飞船、“嫦娥”探月工程、“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国产大飞机项目,以及核电事业、风力发电设备、高速铁路、轿车国产化、石油开采用钢更新换代等项目研制和提供了大量特殊钢新材料。

沈文荣是国内知名民营企业家,他掌舵的沙钢集团目前是我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也是国内最大民营企业之一,沈文荣因此也被称为“钢铁沙皇”,并一度问鼎国内首富。

近期以来,沈文荣的对外并购动作不断。就在6月15日,沙钢股份发布公告,拟以258亿元收购苏州卿峰和德利迅达,从而收购背后的Global Switch。Global Switch是全球排名第三、欧洲最大的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公司,沙钢股份也战略转型为“特钢+大数据”双主业模式。

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对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表示:东北特钢是真正的特钢,技术装备和产品优势突出,过去困难主要是债务危机和管理问题。沙钢实力雄厚、市场意识和管理水平高,刚好形成很强的互补。对于民营企业参与国企的重组,应该持鼓励的态度,要尊重市场的选择。

上述钢铁企业高管也表示,东北的企业落后在观念和管理上,东北要想振兴,首先要从观念入手。在此背景下,沙钢重组东北特钢正好赶上好机会,在职工安置等问题上,地方政府一定会想办法剥离,或出台政策,促进重组的顺利进行。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