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妈发话 流动性宽松到“一塌糊涂”的日子或要结束


来源:中国证券报

张勤峰

度过宽松的5月份,超预期宽松的6月份,货币市场迎来了超级宽松的7月份……在央行连续“抽水”逾7000亿元的情况下,7月以来货币市场资金面“松得一塌糊涂”。然而,央行“默默”地实施净回笼,本身就说明,这段时间流动性超出了“合意水平”。

7月10日,央行调整对流动性的措辞,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描述为“适中”,上一日还是“处于较高水平”。幸福时光可能要到头了。

借钱容易到“难以适应”

对很多债券市场人士来说,今年6月恐怕是近些年过得最轻松的一个6月,资金面轻轻松松便过了“年中大考”。

6月份资金面表现不光好于3月份,比之前很多非季末月份都要好,但先前机构对半年末流动性的担忧远甚于一季度末,6月流动性状况带给市场参与者的“实际感受”因而是“超预期的松”。

曾经,市场也担忧7月资金面将遭遇“秋后算账”,因7月资金到期量较多、季节性扰动因素不少,且央行从6月下旬就转向了持续净回笼。然而,进入7月以来,资金面宽松程度有增无减。

说7月上旬资金面“松得一塌糊涂”并不为过。

从交易员的反馈来看,7月上旬短期流动性高度充裕,资金市场呈现“买方市场”,各类机构均在积极融出,有资金需求的机构基本能够轻松借平头寸,通常早盘各机构都已借平,午后流动性持续供大于求,融出机构议价空间很小,甚至不乏直接按融入方报价成交的情况。

与3月底不同的是,一季度末银行类机构流动性尚可,但非银机构仍叫苦连天,这一次,银行类机构钱已经多到“出不掉”,非银机构表示借钱已经容易到“难以适应”。

从6月下旬算起,近期央行已经“抽水”近8000亿元,已“超量”回收了6月中上旬投放的流动性。但即便如此,7月上旬资金面还是很宽松,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行至数月低位。

    

然而,资金面异常宽松的状态有违央行货币政策“不松不紧”的调控取向,注定无法长久。近期央行“默默”实施净回笼,本身就说明,这段时间流动性并非“合意水平”。

央妈:不操作不等于撒手不管

7月10日早间,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在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处于适中水平,7月10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资料图

这已是6月23日以来,央行连续第12个交易日未开展OMO;当天到期的300亿元逆回购实现自然净回笼,自6月21日以来OMO净回笼天数因而增至13天,累计净回笼规模增至7800亿元。

资料图

截至7月10日,此轮央行连续暂停OMO的天数已追平3、4月份那一次。在一季度末前后,央行也曾经连续暂停OMO。从3月24日开始一直停到4月12日,剔除节假日后恰好是12个交易日。数据显示,在3、4月份那一轮暂停中,因逆回购到期自然净回笼的资金量是4900亿元。

资料图

这两轮OMO暂停在时点和背景上有不少相同之处,最明显的地方有两处:一是出现在季末前后;二是发生在流动性短时充裕的背景下。背后的缘由也基本一致:央行在季末前进行了较多的流动性投放,待流动性跨季不确定性下降后,央行开始回收先前主动投放的流动性,跨季后则继续开展“削峰填谷”的流动性操作。不同之处可能是,二季度末前后流动性充裕程度要远超过一季度末前后,这或许也是近期央行回笼流动性更“坚决”、力度更大的原因所在。

大量花钱的时候到了

往后看,7月份影响流动性供求的因素不少,从本周开始,市场将进入“大量花钱”的状态,未来资金面宽松程度逐渐收敛应无悬念。

截至10日的数据显示:

7月份共有5600亿元逆回购到期,目前已到期的2800亿元尽数实现净回笼,接下来的2800亿元主要集中在本周到期。此外,7月还有3575亿元MLF将到期,7月13日、18日和24日各有1795亿元、395亿元和1385亿元。

7月到期回笼压力不小,央行净回笼的累积效应终将显现。而近期债券发行增多,也会给短期流动性造成一定影响。

7月以来,政府债券供给加快,7月上旬已发行国债和地方债共3461亿元,较6月下旬的1600亿元翻了一番还多。从目前已披露发行公告来看,本周待发政府债券将进一步增至4711亿元,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对流动性造成的影响值得关注。

与此同时,国泰君安转债正在发行,网上网下申购资金要到7月12日、13日才会陆续解冻,届时中国石油可交换债又将启动发行,对短期内大盘转债/可交换债发行造成的流动性扰动也不能忽视。

另外,本周资金面还将面临企业缴税的影响。历史上,受企业季度所得税预缴影响,7月份财政存款通常会出现大额净增长,过去三年间,7月财政存款平均增加5612亿元。而7月份税收征期一般是到7月15日截止,对流动性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本周。

分析人士指出,逆回购和MLF到期、转债发行、财政收税等将导致资金面自然收敛,未来回归松紧平衡状态只是时间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10日的OMO交易公告中,央行对流动性的描述已经从之前的“较高水平”调整为“适中水平”,显示在央行连续净回笼的影响下,流动性总量正逼近边界水平,再考虑到上述影响因素,资金面超宽松的状态或已至尾声。

银行交易员亦称:

10日早盘,资金面较松,机构大量融出,至下午3点半左右,市场上借隔夜机构突然变多,融出机构变少,且需要加点融出,只有少数大行在融出隔夜。资金面已显露收紧的征兆。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