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汪杰:发审委“二合一” 投行业务怎么走?


来源:凤凰财经

汪杰7月7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证监会将发布修订后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本次修订主要涉及10个方面的内容,主要是强化发

汪杰

7月7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证监会将发布修订后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本次修订主要涉及10个方面的内容,主要是强化发审委制度运行监管,证监会将设立发审委遴选委员会、发行审核监察委员会。另外,将主板发审委和创业板发审委合并,专职委员数量由60名增加到66名;减少委员任职期限,由此前最高连任三届改为两届。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则消息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自2009年5月1日起实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和2009年9月17日证监会召开首次创业板发审会以来,创业板以及创业板发审委已经诞生运营历经8年之久。8年来,创业板发审委一共历经6届,召开发审会超过300次。截至2017年7月10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已经达到660家,总体市值达到51225.5亿元,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让人鼓舞与振奋。

创业板“冲高回落”背后的反思

从创业板设立初衷来看,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是其标杆和追求的方向,因此创业板上市公司主要以小盘股为主,但创业板诞生以来,千亿级市值的上市公司却是层出不穷,这与牛市行情关系密切。曾经东方财富、乐视网、蓝思科技与万达信息等创业板中千亿级市值上市公司,在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创业板市场迅猛发展的同时,实际上也应该为我们留下更多的思考。

创业板“吹泡泡”行情结束,业绩难以支撑其估值的背景下,市场为这付出代价。目前,曾经创业板第一股乐视网市值已经腰斩,同时风雨飘摇,一旦复牌股价将会急剧下探,当年的创业板明星股票暴风集团、银之杰、信雅达等则是彻底走下神坛,股价一再暴跌,目前陷于泥潭不能自拔。截至2017年7月7日,创业板公司平均市盈率仅为53.40倍,距离2015年牛市最高点已经跌去近5成。

由于创业板的牛市曾经辉煌与快速陨落,以及最近板块大部分股票的持续低迷,还有审批环节、财务造假、成长性存疑,都给创业板的审批环节提出挑战,相对宽松的审批准入条件,让不少当年不符合上市条件公司通过各种渠道顺利进入创业板序列,尔后的高位减持套现行为更是让人诟病。

因此,创业板的准入标准与审批制度的改革,箭在弦上。

上市公司资质趋同化审批规则合并是大势所趋

可以看到,未来随着主板上市公司中“超级航母”的逐渐上市,其数量已经日益稀少,即使未来超级大盘股上市,也往往会进行行政和监管特批,实施“绿色通道”。目前来看,除去大盘蓝筹股,主板中中小板和创业板相关上市公司基本资质日益趋同化,相关区分度逐渐减小,两个市场并不存在实质性差异,界限比较模糊,审核标准不存在天壤之别。

因此,创业板发申委与主板发审委合并为大势所趋,此举有利于统一审核理念,同时有利于推进IPO节奏市场化及IPO定价市场化,为注册制配套措施增添指引路标.

在这次修订中,除主板与创业板发审委合并之外,《办法》最为瞩目的是减少委员任职期限,同时,明确推荐委员单位责任,增加对违法违规委员公开谴责的方式。缩短发审委员任职期限,并推荐委员单位责任以及公开谴责等方式,将有助于压缩寻租空间。

对投行业务与一线业务人员的影响

对投行业务来说,主板与创业板发审委的合并最大挑战来自于未来拟上报IPO目标公司的资质要求会有明显提升。

截至7月7日,A股共有上市公司3304家,加上截至7月7日已过会50家,合计3354家,目前已经接近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数量。从市场容量来看,未来每年IPO公司数量不会激增,甚至会呈下降趋势,因此IPO上市要求会趋严。

一方面,对于投行业务而言,随着拟上市储备项目稀缺性,行业竞争白热化,会加大新的项目拓展压力与筛选难度;另一方面,对于一线业务人员而言,项目进展中的上市辅导与承销保荐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众所周知,IPO审核或说国内A股企业上市主要基于三个方面:法律合规、财务数据与成长性。其中法律合规方面,主要体现在股权结构、历史沿革等企业存续和土地、环评、税收等企业经营的合法合规性;财务层面体现为公司业绩财务数据的真实性;成长性体现为公司所处行业以及公司业务、技术在行业中的竞争力与创新能力。从上述的法律合规、财务数据与成长性等公司重点关注核心要素,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做好专业辅导工作,甄别风险;同时,未来IPO上市承销保荐工作更强调勤勉尽责,突出专业性,切实做好财务指标分析、业绩预测评估与风险提示预警能力。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