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这些A股公司董监高“摊上大事” 都是“50后”男性


来源:e公司官微

张杨孙宪超据不完全统计,从今年年初至今,A股上市公司“出事”的高管已经有11人,而且这些人年纪都超过50岁,可谓全是“50后”。这些被外界称之为是&ld

张杨孙宪超

据不完全统计,从今年年初至今,A股上市公司“出事”的高管已经有11人,而且这些人年纪都超过50岁,可谓全是“50后”。这些被外界称之为是“金领”的上市公司高管因何“出事”?这些高管在“出事”前曾在上市公司担任何职?年薪又是多少?日前,证券时报记者依据公开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统计。

年初以来“出事”高管已有11人

今年2月,宋伟杰刚刚由现代投资(000900)董事长调任湖南省水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或许就连宋伟杰也没有想到,自己这么快就会“东窗事发”。7月5日,湖南省纪委网站发布消息,湖南省水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伟杰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宋伟杰出生于1966年2月出生,拥有在职经济学博士学位,是研究员级高级经济师。从2001年至2017年2月,宋伟杰一直担任上市公司现代投资的董事长。2017年2月,宋伟杰卸任现代投资董事长,调任湖南省水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而这场变动,似乎也成了宋伟杰未来命运变化的开端。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10月,湖南省水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湖南湘江航运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为基础注册成立,是湖南省人民政府直属国有独资大型企业,由省湖南省人民政府授权省交通运输厅履行出资人职责。宋伟杰此番调任,一度被外界看成是其职业生涯又上一步。

由于宋伟杰在今年2月份之前的身份一直是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所以在其“出事”的消息传出后,也吸引了资本市场的关注。事实上就在宋伟杰被宣布“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的前两天,另一家上市公司中金环境(300145)在7月3日晚公告,公司董事、副董事长钱盘生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并经无锡市人大决定许可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无法履行董事职责。

7月7日,郑煤机(601717)也公告称,收到《洛阳市涧西区人民检察院立案决定书》,决定对公司财务总监郭德生涉嫌贪污犯罪一案立案侦查。

至此,短短的5天时间里,已经有3位上市公司的原任高管或是现任高管被披露出事。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年初至今,A股上市公司中“出事”的董监高人员至少已经有11位,除了上述三人之外还有:

日照港(600017)的孔宪雷;

同力水泥(000885)的张伟;

锦龙股份(000712)的杨志茂;

潞安环能(601699)的吕传田;

松芝股份(002454)的陈福泉;

华北制药(600812)的郭周克;

聚龙股份(300202)的柳长庆;

赣能股份(000899)的吴纪也。

上市公司原任、现任董事长各3人

据e公司记者统计,在11位“出事”的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当中,原任和现任上市公司董事各占3位。出事的3位原任董事长分别是锦龙股份原董事长、原法定代表人杨志茂,现代投资原董事长宋伟杰,华北制药原董事长郭周克。出事的3位现任董事长分别是松芝股份董事长陈福泉,聚龙股份董事长柳长庆,同力水泥董事长张伟。

除了上述6人之外,其他5人出事前也在上市公司担任要职:钱盘生是中金环境的董事、副董事长;吴纪是赣能股份副总经理,赣能丰城二期发电厂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丰城三期扩建工程项目副总指挥;吕传田是潞安环能监事;孔宪雷是日照港的监事会主席;郭德生是郑煤机的财务总监。

11位“出事”的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均为男性,且年龄均在50岁或50岁以上。其中,陈福泉和钱盘生均是50岁,在11人当中年龄最小。年龄最长者为柳长庆,生于1952年,今年已经65岁。此外,郭周克出生于1958年,也即将年满60岁。

涉事上市公司人员名单

公开信息显示,11人当中,有6人学历可查。其中,宋伟杰和郭周克均是博士学历;柳长庆和钱盘生为本科学历;张伟和陈福泉为大专学历。

相关上市公司的2016年年报显示,有7人在其任职的上市公司领取薪酬。其中,杨志茂的薪酬最高,为140万元;张伟的薪酬为67万元;郭德生和宋伟杰的2016年年薪分别是59.01万元和52万元;吴纪、柳长庆、钱盘生在2016年从上市公司领取的薪酬分别是44.89万元、40.23万元和40万元。

6人严重违纪或违纪

公开消息显示,宋伟杰是因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但是在11位“出事”的董监高人员当中,宋伟杰并不是唯一一位因为严重违纪或违纪而落马的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

今年2月9日,华北制药(600812)收到公司董事长郭周克的书面辞职报告。公开资料显示,郭周克出生于1958年9月,博士学历,正高级工程师。2016年12月,郭周克刚刚被选举成为华北制药的董事长。从担任华北制药董事长至辞职,仅仅只有两个月的时间,因此郭周克的辞职自然会引发外界的关注,毕竟在短期内频繁更换董事长并不利于上市公司的发展。

不过,随着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在2月23日发出了“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华北制药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郭周克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消息,人们才突然间恍然大悟,原来郭周克的辞职是事出有因,并非一起简单的、正常的人事变动。

今年3月,日照市纪委监察局网站披露了多起日照港集团高管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其中有两条消息与上市公司有关:3月8日,日照市纪委监察局网站披露,日照港集团党委委员、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孔宪雷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5月31日,日照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再度宣布,孔宪雷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值得一提的是,孔宪雷除了是日照港集团的党委委员、副董事长、副总经理之外,还是上市公司日照港(600017)的监事会主席。

3月23日,日照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发布消息称,日照市纪委对日照港集团原财务预算部部长吕传田等人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均给予开除党籍处分,解除其劳动合同;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在这几人当中,吕传田系上市公司潞安环能(601699)的股东日照港集团派出监事。鉴于吕传田因为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所以潞安环能在得知消息之后第一时间暂停吕传田行使监管职权。

河南省上市公司同力水泥(000885)因为在今年上半年股价大幅异动,而一度被称为“第一妖股”。3月30日晚,同力水泥的一纸公告再度吸引了外界的关注。当天,同力水泥称,接上级通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伟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此前,同力水泥曾公告称,2016年7月12日接控股股东投资集团纪检部门通知,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尚达平被实施“两规”措施。

除了上述5人之外,赣能股份(000899)曾在今年1月25日晚间公告,公司副总经理,赣能丰城二期发电厂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丰城三期扩建工程项目副总指挥吴纪因违纪已被江西省有关纪检机关立案调查。

3人因行贿和贪污而落马

2016年9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由辽宁省选举的45名全国人大代表因拉票贿选而当选无效,这其中12人与资本市场有关联。一时之间,舆论哗然。这些贿选的人大代表日后日否会被追究刑事责任也备受关注。

今年3月30日晚,辽宁上市公司聚龙股份(300202)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柳长庆犯破坏选举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另外,柳长庆辞去聚龙股份董事长一职。据悉,柳长庆在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召开前和会议期间,以贿赂财物的方式取得部分省人大代表投票,获得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柳长庆辞职之后,聚龙股份副董事长、总经理、控股股东柳永诠接任董事长,柳永诠系柳长庆之子。

柳长庆是因为贿选落马,而锦龙股份原法人代表、董事长杨志茂则是因为涉嫌单位行贿而出事。 锦龙股份于2017年2月14日收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南宁铁路运输分院发出的《案件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告知书》,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南宁铁路运输分院对锦龙股份涉嫌单位行贿一案已侦查终结,拟移送南宁铁路运输检察院审查起诉。

同日,锦龙股份收到南宁铁路运输检察院发出的《审查起诉阶段委托辩护人/申请法律援助告知书》称:南宁铁路运输检察院对锦龙股份、杨志茂涉嫌单位行贿一案已经收到该院反贪污贿赂局移送审查起诉的材料,并告知本公司有权委托辩护人。

作为财务总监,郭德生执掌着郑煤机(601717)的财务大权。然而就是这位上市公司的财务总监,却最终因为涉嫌贪污犯罪而翻船。7月7日,郑煤机公告称,公司收到《洛阳市涧西区人民检察院立案决定书》(洛涧检反贪立〔2017〕14 号),主要内容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零七条、第一百一十条的规定,决定对公司财务总监郭德生先生涉嫌贪污犯罪一案立案侦查。

在11位出事的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当中,中金环境(300145)董事、副董事长钱盘生仅被披露是“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并经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许可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至于具体体的涉案原因还没有明确的说法。

1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被刑拘

值得一提的是,在11位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当中,松芝股份的董事长陈福泉是唯一一位因为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被刑事拘留而被刑事拘留的人。同时,陈福泉也是今年年初以来,首个因内幕交易而被刑拘的上市公司董事长,之前上市公司董事长因为同样原因而被刑拘者并不多见。

6月15日,松芝股份突然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上海市公安机关的口头通知,董事长陈福泉因涉嫌内幕交易被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刑事拘留,案件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公安机关相关书面文件。

一位市场人士认为,本次陈福泉被刑拘或与其去年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有关。2016年10月,陈福泉曾经通知松芝股份,其于2016年10月19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不过至今为止,证监会还未公布调查结果。

而在陈福泉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之前的2015年7月的时候,松芝股份的控股股东陈福成曾因为在2014年5月27日至2015年5月22日期间卖出松芝股份股份达到5%时,没有及时向中国证监会和深交所提交书面报告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在履行报告和披露义务前没有停止卖出松芝股份,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不排除是证监会在对陈福泉立案调查过程中,发现了比较严重的违法事实,所以才会将案件移交给公安机关。相较以判处罚金、市场禁入等为主要手段的行政处罚而言,显然是移送公安机关并进行刑事拘留更为严重。”前述市场士向e公司记者表示,公安机关应该是已经掌握了确凿的证据,所以才会以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为由对陈福泉进行刑事拘留。在条件成熟之后,证监会很可能会对陈福泉涉及的案情进行披露。

据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的刘国华律师介绍,根据相关法律,内幕交易等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至于陈福泉最终是否需要承担刑事责任,承担什么刑事责任,仍然有待法院最终判决。”刘国华律师认为。

分析:董监高人员出事对上市公司影响几何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相关上市公司披露董监高人员“出事”的信息时,往往会做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正常”的表态。那么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因为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因为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被刑事拘留;因为贿选或是集体行贿等原因而受到相关方面的处理,是否真的对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没有影响呢?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董事长也分两类:一类是管事的,一类是不管事的。但无论哪一类,一旦出事,或多或少都会给所在上市公司公司带来影响。如果管事的董事长倒下了,当然对公司很不利;如果董事长不管事,即便他倒了,虽不会对公司有直接影响,但也会坏了公司名声及形象。

不过,董登新认为,相形之下,以总经理为代表的管理层一旦出事,对公司的影响或许会更大。此外,对于类似松芝股份这种董事长级别的内幕交易案的出现,董登新评价道:“要么是侥幸心理作怪,要么是知法犯法。”

针对此现象,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也曾发表评论称,上市公司高管必须“知法”,如果上市公司高管都不“知法”,这将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作为一般的非上市公司来说,因为不是公众公司,即便高管不知法,其负面影响终究有限,但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如果高管不知法,其带来的负面影响将不可低估。

此外,皮海洲还表示,上市公司高管不知法会给公司发展带来巨大隐患,甚至带来灾难。如违法经营,这将会让公司承担不必要的损失;或者高管掏空上市公司,这将让公司发展陷入困境。或者因为违法行为,高管被抓,这同样会给公司发展带来负面影响。而作为股市里的投资者来说,更会因为这些问题的出现而蒙受公司股票价格下挫带来的损失。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