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现金贷杀入东南亚:获客成本基本为0 保镖和律师不能少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对于东南亚市场的判断,从业者和投资人均向清流消费金融表达了长期看好,但短期市场数据缺失的观点,国内消费金融公司想要进入东南亚市场,还是需要谨慎。

“竞争越来越激烈”,“听说第一梯队的几家现金贷都开始收缩业务量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监管”,这段时间以来,许多现金贷从业者向清流消费金融表示,国内的现金贷已成“红海”,虽然还不断有新的公司杀进来,但跑量变得越来越困难。

这其中,清流消费金融注意到一个非常特别的现象,十家里面有四家现金贷企业开始将目光转向东南亚市场。在他们眼里,东南亚就是5年前的中国,缺少优秀的信贷产品,市场潜力巨大。

东南亚市场究竟可不可为?据清流消费金融了解,五月初,就有一家国内的现金贷企业X平台在印尼正式上线了产品,目前正在积极接洽资金用以快速扩张。

只有40%的人有银行卡,2%的人有信用卡,获客成本极低

“我们非常看好东南亚市场”,零一创投投资合伙人谢佩甫告诉清流消费金融,“东南亚可以看做5年前的中国,征信体系不健全,金融结构也不是很健康,对于优秀金融产品的需求很大。”

零一创投是X平台的天使投资人,由于几个合伙人在泰国、新加坡等地均有长期工作、生活的经验,加上对东南亚市场的看好,所以所投项目大多集中在东南亚市场。而这其中,零一创投尤其看好印尼。

“印尼有2.5亿人口,几乎占整个东南亚人口的一半,其近年来的经济增长速度位列第三”,谢佩甫认为,不论人口数量还是经济规模,印尼都是东南亚市场的第一选择,“据我们了解,印尼只有40%的人拥有银行账户,2%的人有信用卡。”

所以当得知X平台创始人有意在印尼开展现金贷项目时,零一创投从最早期就介入了。“我们对创始人不仅有资金上的支持,最重要的是与印尼当地市场的接洽,包括寻找当地合伙人、申请金融牌照等。”

据清流消费金融了解,海外公司要在印尼开展金融服务需要申请金融牌照,针对互联网金融方面的业务,印尼方面的牌照为P2P牌照。并且,海外资本在印尼注册公司必须要有印尼当地企业或者公民占股15%。整个注册和申请牌照的流程大概需要3个月以上,牌照成本为十几万元人民币。

有知情人士向清流消费金融透露,“也可以直接在当地买壳,一周就能搞定了。”

X平台于今年5月初在印尼Google Play应用商店正式上线后,很快月放款量就达到了数万笔,但跟国内现金贷产品需要花费高额推广费用不同的是,X平台在印尼的获客成本几乎为零。

“当地市场几乎没有什么有竞争力的现金贷产品,使用体验很差,还停留在PC端的网页申请阶段”,盈科律云CTO廖敏告诉清流消费金融,X平台是印尼市场首款打通线上放款收款的现金贷APP,几乎不需要推广,当地人会主动在手机应用商店搜索借贷产品下载使用。

盈科律云是X平台的技术提供商,该平台的APP就是由他们研发完成的。不同于一般的技术供应商,盈科律云更像是技术VC,通过收取少量技术服务费再叠加股权的方式和创业者合作研发系统。

“开发系统前我们也做了不少市场调研”,廖敏告诉清流消费金融,“当地白领的收入水平也就在2000元人民币左右,消费需求却一直在增长,所以一款便捷的线上借贷产品还是很有市场的。”

虽然前景向好,但在APP开发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坑。“发送验证短信就是一个大坑,当地短信到达率很差”,廖敏透露,“第三方支付也很不发达,还有语言问题。数据不足也对风控提出了较大考验。”

所幸经过两个多月的研发,APP已经成功上线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利率比国内要高不少,当地监管恐从严

除了获客成本极低,在监管方面,印尼相对国内也有不少优势。

虽然当地要求海外企业必须取得金融牌照才能开展业务,但是据清流消费金融了解,X平台目前并没有取得当地的P2P牌照。从这点来看,印尼的金融监管措施比国内还是要松不少。

此外,在借贷产品的利率方面印尼当地也还未见任何限制。无论是谢佩甫还是廖敏,均表示不方便透露X平台的借款利率和平均借款额度,但清流消费金融认为,X平台的产品利率应该较国内产品高不少,平均借款额度则会低于国内。

在印尼,储蓄利率较高,一年期的银行定存利率在6%-7%之间,这表明印尼的资金成本较高。同时,印尼的工资水平较低,根据多项网上资料显示,印尼人均月收入水平在1000元至2000元人民币左右。由此,清流消费金融认为,X平台的现金贷产品利率应该高于国内同类产品14天10%的利率,甚至可能高于20%;平均借款金额应该低于1000元。

尽管印尼现金贷具有获客成本低,利率高,政府监管还未趋严等优势,但困难仍然不少。

在清流消费金融获取的一份英文版印尼小额贷款公司投资环境的调研当中,投资人对资金进入和退出印尼表示了关心,也特别问到了外资企业在印尼开展借贷服务会不会触及当地“黑社会”的利益,及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等。

调研显示,印尼有较严格的税收政策,但是资金的进入和退出并没有很严格的限制。但对中国的创业者来说,在现有外汇政策下如何将资金“出海”也是一项考验。

调研指出,外资企业在印尼开展借贷业务确实会有一些风险,调研建议请好律师和保镖,如果能收购一家当地小银行或者得到金融牌照会更受到当地法律保护。

在X平台顺利在印尼开展现金贷业务以来,已经有不少国内创业者及现金贷平台开始筹备印尼现金贷产品,有从业者向清流消费金融表达了担忧:“怕大家一窝蜂都过去,把市场做烂了。”

同时,该从业者也表示,如果前往印尼的国内消费金融企业激增,印尼政府恐怕会开始进行监管和限制,“我知道好像现在印尼的P2P牌照已经排队几百号了。”

除了现金贷,消费分期也大有可为,越南是第二选择

出海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其实并不是一件新鲜事,东南亚更是早就为国内企业所重视。这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当属国产智能手机。比如早在几年之前,OPPO就已经成为了泰国的第二大智能手机生产公司。目前OPPO在,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都进入了前十;vivo在印度单独成立了分公司,有专门的团队去经营电商渠道。

2014年开始,国产手游也开始出海东南亚,并很快取得了不错的成果。由腾讯控股的Gerena成为新加坡最大的游戏发行商,估值超过10亿美元;在越南,本土最大的游戏发行商VNG被昆仑万维压得抬不起头。

在新加坡,Gerena是最大的游戏发行商,估值超过10亿美元,由腾讯控股;泰国最大的游戏发行商是Asiasoft,市值只有25亿泰铢(约7150万美元);在越南,本地最大的游戏发行商VNG被昆仑万维压得抬不起头。另外诸如Efun、Funplus、IGG等在东南亚发展得都很不错。

“游戏公司出海东南亚,本质上是一个工具,出海可能就是一个语言翻译的问题”,谢佩甫告诉清流消费金融,“而现在消费金融公司的出海,本质是金融服务。这就对当地市场的了解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如何选择当地的合作伙伴非常关键。”谢佩甫表示,目前零一创投除了投资了X平台,也在看别的消费金融方面的好项目。

据清流消费金融了解,今年4月,iPhone7才正式登陆印尼。由于此前印尼要求支持4G网络的国外智能手机需要采用至少30%的“本地内容”,使得在手机主体中国生产的iPhone7迟迟进入不了印尼市场。对此,苹果承诺会在未来3年之内在印尼投资4400万美元建立研发中心,包括一个iOS应用开发中心。

“苹果正式登陆印尼市场了,手机分期市场大有可为。”一消费金融从业者告诉清流消费金融,印尼的消费金融市场起码有5000万以上的客群,除了做现金贷,基于场景的各种消费分期也可以做,“想象空间很大。”

除了印尼,越南也被中国消费金融公司所注意。越南当地人口约为1亿,但消费水平比印尼还高。

但不论是印尼还是越南,都有汇率波动、监管未明、偶有反华情绪等风险。对于东南亚市场的判断,从业者和投资人均向清流消费金融表达了长期看好,但短期市场数据缺失的观点,国内消费金融公司想要进入东南亚市场,还是需要谨慎。

来源:清流消费金融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