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媒体批评王者荣耀时,有没有为自己想过这个问题?


来源:环球时报公号

原标题:各大媒体批评王者荣耀时,有没有为自己想过这个问题?

这两天,一款名为《王者荣耀》的手机游戏遭到各大媒体的口诛笔伐。

不过,耿直哥却想从另一个角度说说这事……

作为一个80后,其实耿直哥这代人对于今天《王者荣耀》遭到的“围剿”并不陌生。从小时候的游戏机,日本动漫,再到网吧里的《星际争霸》,《魔兽争霸》,再到《传奇》《魔兽世界》,几乎我们青少年时期所有火热的、非主旋律的娱乐消遣,都曾经被“痛心疾首”的“未成年人专家”以及父母们在各大报纸和电视节目上痛批过。

然而,我们看到的是,80后们并没有因为这些“精神鸦片”而垮掉。

而当年被主流舆论视为洪水猛兽的这些“精神鸦片”,成为了凝聚一代人的青春回忆和“情怀”,现在叫大IP,成为了新一轮经济增长点;还有的甚至成为了“竞技项目”,那些当年被痛斥沉迷的孩子也成为了职业选手,在“为国争光”。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极为鲜明的认知反差,原因也很简单:家长、大人以及那些批判我们的媒体,他们并没有真正的想去了解我们为什么会“沉迷”这些所谓的“精神鸦片”,从他们连游戏的名字都能叫错上更能看出他们似乎都不知道他们在批判的到底是什么……

已经到了当年家长们年龄的我认为,家长们对游戏上网耽误学习的担心,只是一种战术勤奋而已,但这并不能掩盖家长在关心引导孩子上的战略懒惰。

家长们并不了解,当他们拿出一两个极端个案就把我们的爱好扣上“精神鸦片”的帽子批判一番时,我们却通过游戏结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小伙伴,并在彼此的交流和倾诉中,在同龄人的理解和认可之中构成了我们特有的文化圈子和对很多事情的看法,这难道不是一种以互动为最大特点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中的学习和成长模式么?

在这个世界中,不看年龄和身份职业,只看你在游戏中的操守和技术,我们还获得了与在游戏世界玩耍的大人们平等对话和沟通的机会。这难道不是一种在更广阔的世界中进化三观的过程么?

这也是为何,即便我们随着不断的成长和现实的压力最终离开游戏,这都是我们最重要最难忘的一段回忆。

耿直哥相信,今天玩儿《王者荣耀》的很多青少年也是这样。他们所谓的沉迷并不是因为游戏是“精神鸦片”,而是因为那里有他们能够找到归属感的圈子和文化,可以在那里获得平等的对待与尊重。

作为一个曾经沉迷的网瘾少年,耿直哥想说一个个人的感受:在国家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让人沉迷的“工具”总会不断的推陈出新,但成人的反对却几乎是一成不变的,而因为沉迷而沉沦的少年,也还总是那一类人。

另外,上面说了那么多,作为新媒体工作者,耿直哥最想说的是:今天新媒体时代,哪个做传播的主体,还在拒绝了解“《王者荣耀》们”世界中的话语体系,谁就无法与新媒体时代最活跃最有影响力的群体沟通,也就更谈不上了解,更别说如何引导他们去认可和支持我们这些大人认为更加重要的“主旋律”。

100多年前,电力作为新生事物被当做了新能源,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开始说新媒体,无论我们承认与否,今天低头族们掌中的世界和电一样,已经成为了生活中不需要强调却已经无处不在的存在,它就是现代中国人生命的一部分。

最后,耿直哥忍不住一定要喊一句: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