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海润打响控制权争夺战 独董提请罢免董事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业绩大幅亏损,并且沦为“一元股”的*ST海润(600401,SH),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7月11日,*ST海润发布公告称,公司独立董事徐小平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解除公司董事长孟广宝董事职务的议案。

之所以要罢免孟广宝董事职务,是因为在上述公告中,徐小平表示,公司现任董事(长)孟广宝在其任职期间未能根据《公司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等公司治理文件履行其董事职责,而自己作为公司独立董事,提请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解除孟广宝先生公司董事职务的议案》。

在杨怀进退出*ST海润之后,孟广宝进驻公司担任董事长,然而,在去年光伏产业大好,各大光伏企业业绩纷纷大幅上涨的背景之下,*ST海润却交出了巨亏11.79亿元的业绩单。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罢免董事长孟广宝议案的出现,表明了*ST海润的控制权争夺战已经打响。

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

一度想要打造千亿市值的*ST海润,目前在保壳边缘挣扎。

7月11日,*ST海润发布公告称,公司独立董事徐小平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解除公司董事长孟广宝董事职务的议案。

对于提出上述议案的原因,徐小平认为,公司2016年财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16年内控被出具否定意见的内控报告。

在今年4月29日凌晨,*ST海润最后时刻发布2016年年报。不过,这份报告却被会计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非标意见。会计事务所认为,“海润光伏因内控存在多项重大缺陷,因内控失效而可能存在的错报对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重大且具有广泛性。”且在专项说明中,会计事务所具体点出海润光伏存在“未能识别资产存在减值的迹象”、某项担保业务存在内控缺失、多项关联交易未及时公告等问题。

而导致否定意见的事项包括公司与董事(长)孟广宝实质上有关联的多家公司,在2016年度与公司之间有大额的股权转让交易、购销业务和资金往来等事项,上述交易事项部分绕开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的审批而实施,不受正常的管理体系控制。而孟广宝作为公司董事(长),对此负有直接主要责任。

同时,徐小平还认为,孟广宝作为公司的董事(长),长期未深入到公司主营业务基本面及日常经营管理,同时公司大部分的董事会、股东大会孟广宝都没有现场出席,仅通过通讯方式参加,在公司某些决策方面,未能以合理谨慎的态度勤勉行事。同时,在公司缺少股东层面实际控制人的情况下,孟广宝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勤勉义务。

事实上,在这份罢免董事长议案发出之前,7月10日,在*ST海润召开的2017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到场的多位中小股东也对董事长孟广宝长期不履行勤勉义务表示质疑。

对于徐小平的提案,*ST海润表示,公司董事会将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于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有关请求。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ST海润,其相关人员表示,一切将以公司公告为准。

行业向好公司却亏损

4月29日,*ST海润公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海润光伏在2016年实现营收约45.19亿元,同比下滑25.78%。在报告期内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为11.79亿元,较2015年同比由盈转亏。同时,今年一季度*ST海润亏损2.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光伏产业发展向好的背景下,众多光伏企业业绩呈现大幅上涨,但是*ST海润去年和今年一季度的巨亏,让人困惑。

对此,长期从事光伏产业工作的宋良秀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去年的‘6·30’抢装潮,光伏的上游产业链企业几乎都是业绩大涨,海润的亏损并不是产业所导致,而是公司自身经营出现问题,导致业绩大幅亏损,这确实让人无法理解。”

除了业绩亏损之外,孟广宝入主*ST海润之后进行的一系列运作遭到了诸多质疑。其中,在掌管*ST海润后,在*ST海润引入战略投资事项迟迟未到位的情况下,孟广宝却借助*ST海润这一上市公司平台进行资本运作。在他的任期内,*ST海润不仅与孟广宝的“华君系”公司发生多项实质上的关联交易,并且在与主营无关的房地产领域进行布局。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了解到,*ST海润在2016年公布投资设立的39家子公司中,有11家子公司涉及房地产投资开发、建筑设计领域。包括辽宁海润实业有限公司、江苏万红置业有限公司、江苏安晟置业有限公司等公司的注册资金均在千万元以上。在去年,*ST海润还为上海保华万隆置业有限公司进行16亿元的借贷担保。

同时,在孟广宝的任期内,*ST海润2016年的短期借款金额增加至32.6亿元,较2015年增长约313%。其中,有22亿元的金额发生在2016年下半年,从而导致*ST海润的资产负债率大幅上涨,到今年3月份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0.88%。

为了偿还债务,*ST海润开始甩卖股权。其中,在今年6月29日,公司公告拟向昆山虹迪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转让国电阿拉善、国电格尔木两家光伏项目公司各40%股权,交易对价为7998.34万元及两光伏项目公司今年上半年40%的净利润。

针对孟广宝入主*ST海润之后一系列的运作,在7月10日的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众多中小股东也质疑孟广宝进入公司后的这一年时间,公司短期借款直线攀升,负债率达到有史以来最高。

对此,光伏行业分析师廉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孟广宝入主海润后,并未给公司带来实质性的改变,在光伏产业大好的背景之下,却在去年交出了巨亏的财报。并且,孟广宝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导致公司的负债率急剧上升,最后依靠出售股权偿还债务,这让濒临退市的海润无法承担,所以孟广宝入主之后的一系列行为,其实已经招致了公司的董事以及股东的不满,此次罢免董事长,很有可能导致海润的控制权出现变更。”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