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团挤占机动车道,是无地施展,还是无视规则?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暴走团挤占机动车道,是无地施展,还是无视规则?

  7月8日5时20分许,位于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涑河北街与临西十二路交会东50米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接警后,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事故处理中队迅速赶赴事发现场。


  经过现场调查:7月8日5时20分许,出租车驾驶人董某驾驶鲁QT***2号出租车,沿涑河北街由东向西行驶至临西十二路交会东50米处时,因操作不当,与正在晨练的行人丁某、王某、商某发生碰撞,致使丁某、王某、商某受伤,车辆部分损坏。商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出租车驾驶人董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现已被刑事拘留。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车祸现场

马路暴走团引发争议

  随着天气转热,暴走团也火了起来,大妈们似乎在广场舞之外找到了新乐趣,大爷们也不失时机地加入其中,统一服装,打着小旗,挎着播放器,喊着口号,列队行进,有的能达到几十人,颇有点架势。

  暴走团为什么上马路?是因为活动场所、空间太少太小?还是无视规则?大家褒贬不一。


有个别暴走团不遵守交通规则,甚至逆行占据行车道。  视频截图

支持者:暴走强身健体

  “我现在每天晚上都暴走,身心更健康了。”经常暴走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她加入暴走队伍以来,真切体会到暴走带来的变化,“一方面提高了身体素质,一方面释放了生活中的压力,这也是我每天坚持暴走的原因。”

  “刚开始走的时候,只有四五个好友,现在我加入的这个暴走团,少的时候五六十人,多的时候高达两三百人,队伍就像一列火车,一路上风景无限。”加入暴走团坚持五年的刘先生说,加入暴走团之前,他身体不好,还有重度脂肪肝,现在不仅体重降了,连脂肪肝都变成轻度的了,“天天9公里的暴走,伴着动感的音乐,暴走队员们一路向前激情无限。一个多小时的运动时间非常享受,运动带来了快乐,暴走不仅锻炼身体,也让平淡的生活充满了激情。”

反对者:扰民且不遵守交规

  “我个人不反对健身,但当一群人每天从你家附近时不时喊着口号经过时,还是让人烦。”家住市区火车站附近的张先生说,“我们附近的居民已经多次和暴走团进行了沟通,还向相关部门反映。可到目前为止,事情还是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有些暴走团成员竟在机动车道上暴走,甚至是逆行!”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暴走团有些成员是老人,难免会掉队,为了追上队伍,有些人会不顾红绿灯一直向前,有时还不避让来往车辆,存在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

  网友“竟然去摘桃了”表示,暴走健身是好事,但不应在公路上穿行,“有次有个暴走团成员还用警示棒砸我的车,我停车质问,结果上来好几个人围攻我,我一没超速,二没违反交通规则。他们却随意横穿马路,不走人行道,不看交通灯,不走斑马线,谁给他们的权利?就因为人多力量大 ?”

提醒

不管晨练还是夜跑 

务必遵守交通规则 

  记者曾跟随济南市唐冶片区的一个暴走团走了几次。这支队伍是由山东省煤炭地质局的一位退休老同志发起,并组建了管理团队,把这支队伍管理的是井井有条。不仅感觉暴走是锻炼身体的好法子,也看到了暴走如何走才是文明的、安全的。

  每天傍晚7时30分到晚9时,只要不打雷下雨,这个暴走团准时暴走,领头者举着旗子,有老有小,着装一致,步调一致,风风火火,整齐划一。

  队伍每隔差不多十米就有一个管理员,腰上挂着便携功放机放着流行音乐,维持秩序。除此之外,也有不少“编制”之外的市民跟在暴走团后面,而且越跟越多。有的跟不上,就走一段跑一段。

  这支队伍走起来:

  首先,不占机动车道,也是对自己的安全负责。这支队伍围着唐冶公园周边转,走的是行人专用道。

  其次,不仗着人多,不闯红灯。在每次结束时,需要过一次马路,然后才能解散。每次组织者都会示意暴走团前边的人等绿灯同行。

  第三,不在居住区,不扰民。选择在公园周边,离开居住区。“一方面在公园周边空气好,也不会打扰到想休息的居民。”一位暴走团成员表示。

  暴走不是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乱走,拉起一支暴走的队伍,在锻炼身体、沟通交流的同时,也要对内管好,对外遵守秩序,只有这样才能走出安全,走出文明,走出健康。

  另外,交警蜀黍说了,清晨和傍晚天色较暗的时候,人的身体反应能力较弱,视力和听力都不好,遇到突发情况不能迅速反应。

  还有的市民有不少不良交通习惯,比如过马路时犹犹豫豫,给驾驶员造成错位感;有的甚至在锻炼时倒着走路,非常容易发生车祸,“驾驶员潜意识里觉得早上和晚上车少、行人少,极易引发事故。”

  因为锻炼发生交通事故的案件中,还是以夜跑居多。如何安全夜跑?交警部门建议首先是避开雾霾天;其次,最好有同伴。如果找不到同伴,尽量选择小区或者学校的跑道,女孩最好不要单独夜跑。

大家都在看


"让我养牛脱贫,你得给我工钱"!脱贫到底是谁的事?

《熊出没》《喜羊羊》被排少儿动画片底端,国产动画片问题在哪?

印度非法入侵二十多天,要打持久战?我外交部最新回应

(摘自“东岳客” ID:rmrbssd)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