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西部矿业:拟加速布局锂电资源领域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西部矿业:拟加速布局锂电资源领域

  中国证券网讯 7月12日,西部矿业迎来了上市十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

  西部矿业地处青海省西宁市,主业为矿产资源的综合开发,于2007年7月1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上市后的十年,公司遭遇了主力产品铅、锌、铜、铝等有色金属产品价格的大幅调整,给业绩带来巨大影响。在此压力下,公司在扩大产业规模,加快技术研发、优化运营成本等方面作出了努力,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年报显示,自2007年至2016年,公司总营业收入从87.09亿元增长至277.76亿元;总资产从2007年157.86亿增加至311.31亿元。十年间,公司累计现金分红25.74亿,分红率达44.40%。

  目前,有色金属供应过剩的局面没有根本扭转,市场环境依然严峻,西部矿业步入了深度调整期,也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在新时期下,坚持科学集约的资源开发,进行多个产业协同发展,创造企业可持续发展红利,是公司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矿山资源为未来发展的基石

  作为资源型企业,矿山对公司极为重要。

  截至2016年底,公司旗下有7座矿山,总计拥有的有色金属矿产保有资源储量为156万吨铅、243万吨锌、684万吨铜、36万吨钼、2268吨银以及18吨金。七座矿山中,主力矿锡铁山矿有150万吨/年的矿石处理能力,呷村银多金属矿有70万吨/年矿石处理能力, 获各琦铜矿有300万吨/年的矿石处理能力,赛什塘铜矿有75万吨/年的选矿处理能力,未来公司将根据各个矿山的资源和运营等情况适时提高各矿山的产能,提升公司业绩。

  今年,公司计划将已有的7座矿山中,注入优质铅锌矿山——大梁矿业,该矿山的锌原矿品位达到近10%,可直接为公司带来未来的业绩增长。

  降本增效,注重绿色协调发展

  近十年,有色金属价格的持续波动,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了直接的影响。金属价格于2010-2011年间到达顶点开始回落,2015年下半年以来,产品价格断崖式下跌,公司生产经营铜、铅、锌主产品金属价格下跌幅度较大。公司在2016年对长期亏损、工艺严重落后的产业项目彻底关停,在主要产品铅精矿和锌精矿平均销售价格同比分别增长8%和21%的情况下,销售成本分别下降了18%和13%,公司毛利率得到了显著提升。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228.60%;2017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3.57亿,实现归母净利润4001.77万元,同比扭亏为盈;预计2017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730%左右。

  目前,公司已将“智慧矿山”和“绿色矿山”列为公司发展目标,以适应现代化矿业企业的发展要求。今年以来,《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智慧矿山信息化系统研究设计推进方案》的逐步实施,将使信息技术运用至企业的管理及生产中,实现对矿山系统化的科学管理;此外,公司旗下的锡铁山铅锌矿和赛什塘铜矿自建设初期,就投入了大量资金和技术,在水处理、粉尘控制、尾矿处置、植被保护与复原等方面进行了综合性考量,目前已被纳入国家级绿色矿山示范点建设单位,公司将以此为样本,将成功经验运用至其他矿山的建设中,以保证在科学有序开采的同时,有效兼顾矿区及周边环境的保护。

  布局新能源,扩大业务版图

  近期,公司拟收购青海锂业100%股权,未来将进一步收购锂资源公司27%股权。青海锂业、锂资源公司是目前我国唯一掌握盐湖提锂关键技术并大规模稳定生产的企业,其盐湖提锂成本低廉,单吨碳酸锂完全成本可以控制在3万元以内,按照目前电池级碳酸锂14万元/吨的售价,毛利接近9万元/吨。青海锂业拥有1万吨碳酸锂生产能力,锂资源公司正在建设2万吨碳酸锂生产项目,预计1期1万吨在今年年底投产。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未来锂资源的需求量将进一步上涨,优质盐湖锂资产的注入,将大幅增强公司未来盈利能力,公司的发展前景已呈现出新的气象。(陈国庆)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