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佳沃股份终止出售万福农业和万福粮油股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佳沃股份终止出售万福农业和万福粮油股权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11日晚间,停牌逾4个月的佳沃股份(300268.SZ)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的最新进展。与原先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相比,公司取消了以合计1.73亿元向控股股东佳沃集团转让“桃源县万福生科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万福农业)100%股权”及“桃源县万福生科粮油加工经营有限公司100%股权”(下简万福粮油)的资产出售计划,仅保留了以增资及股权受让方式取得国星股份55%的股权的资产购买计划,耗资约1.92亿元。

“上述两个公司都没有问题,只是调整计划而已。”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强调称。

资产出售计划搁置

2017年5月22日,佳沃股份发布的重大资产出售及购买暨关联交易报告书,其以现金11589.72万元的价格向佳沃集团出售万福农业100%的股权、以现金5706.31万元的价格向佳沃集团出售万福粮油100%的股权。

按上述方案,佳沃股份将摆脱上述两家公司,并因此获得约1.73亿元的现金,从而为后续的资产收购计划提供资金支持。

然而,据最新的方案,佳沃股份取消了资产出售计划,公司将向控股股东佳沃集团借款1.75亿元,且资金应保证优先用于支付通过增资及受让股权方式合计取得青岛国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星股份)55%股权的增资款及股权转让价款。

按照资产重组方案,公司将以现金17422.60万元增资的方式取得国星股份3626.70万股股份,同时,以现金888.70万元受让张志刚持有的国星股份184.99万股股份,以及以现金888.70万元受让李宏伟持有的国星股份184.99万股股份。

本次交易完成后,佳沃股份直接持有国星股份39966852股股份,占增资后国星股份总股本的比例为55.00%。

对于上述变化,佳沃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清楚为何将资产出售计划搁置,目前只是调整计划而已。上述两个计划出售的公司没有任何问题,也没有股权上的瑕疵。”

两公司几乎没有经营活动

记者查阅上市公司年报发现,上述两家公司自2014年成立后,几乎没有营业收入,且一直停产至今。

资料显示,万福农业成立于2014年8月1日,自设立以来,未开展经营活动。目前,万福农业在建工程项目均处于终止状态,亦未实际投入使用。财务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12月31日,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0095.41万元。虽然没有营业收入,但因资产减值等因素,公司2015年的净利润为-3556.76万元,2016年的净利润为-312.83万元。

另外一家公司万福粮油几乎也是同样的情况,自2014年8月19日设立后,除发生少量稻谷销售业务外,未开展其他生产经营活动。因资产减值等因素,公司2015年的净利润为-4855.55万元,2016年的净利润为-415.5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会计师对上述两家公司的财务处理发表的是带有强调事项“保留意见”。

但佳沃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始终强调称,“上述两家没有任何问题。”该人士进一步表示,“想要这两家公司投入经营,可能还需要一定的资金,公司现在也有资金,不确定是否公司自己来盘活上述资产。如果今年继续发生资产减值事项,将可能对公司的业绩带来影响。”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