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兴业银行为河南省夏粮收购插上金融翅膀


来源:凤凰财经

日前,兴业银行郑州分行首笔1000万元“粮食收购类贷款”落地,借款主体为某优质粮食贸易企业。本次业务的落地标志着兴业银行郑州分行首次成功介入粮食收储领域,该行对此类业务模式的有

日前,兴业银行郑州分行首笔1000万元“粮食收购类贷款”落地,借款主体为某优质粮食贸易企业。本次业务的落地标志着兴业银行郑州分行首次成功介入粮食收储领域,该行对此类业务模式的有益探索,为今后全省夏、秋两季粮食收购期间客户的拓展提供了标准化流程。

截至6月末,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共成功落地13笔夏粮收购业务贷款,金额合计1.56亿元,既促进了我省优质小麦夏粮收购政策的全面落实,也及时为优质粮食储备贸易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同时,在保护农民利益、维护社会稳定方面也起到重要积极的作用。

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之一,河南素有“国家粮仓”之美誉,小麦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一以上,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根据粮食作物的生长规律,每年5月底,小麦开始进入成熟期,全省各地的粮食储备贸易企业也集中在5月末至6月初之间开展夏粮收购工作。

“农民辛苦一年,把丰收的小麦交售给国家,一定要做好金融服务工作。做到资金足额及时供应,保证农民粮出手,票子就到手。”在某县国家粮食储备库门口,一位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的客户经理对记者说。

全面部署,急夏粮收购之所急

据悉,粮食储备贸易企业以各地粮食局下属的国有粮库为主,也有部分拥有“托市粮”收购资格的私营企业。受自身规模所限,上述企业难以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充足的抵押物,融资难度较大。此外,夏粮收购具有时间上的紧迫性,企业对资金的时效性要求很高,融资需求十分急迫。

今年,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先行走访摸排、创新金融产品、提升服务水平,全力支持夏粮收购工作。5月初,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相关部门在对各地粮食储备贸易企业的拜访中,了解到企业遇到的金融难题。同时,他们还发现:参与夏粮收购的企业虽然获得了政策性金融机构的贷款,但是自身仍然存在资金缺口,对夏粮收购存在不利影响。

随后,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立即启动研究河南省涉农文件及相关政策,确认相关业务具有可行性。经营机构积极奔赴省内粮食主产区开展实地调研,研究夏粮收购的市场状况和企业用款需求。

在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党委召开的动员大会上,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健要求各部门密切合作,以惠农助农为宗旨,详细制订夏粮收购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分工,落实职责,提前做好安排部署。同时,他要求相关机构组织信贷人员在辖区内筛选出实力强、信誉好、辐射面广的粮食收购大户,全面了解其资金需求及其他金融服务需求。

同时,要开辟夏粮收购信贷“绿色通道”,安排专人负责贷款的办理,并通过简化手续,压缩办贷时间,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信贷服务,实现“夏收”贷款随到随贷,满足粮食收购等各类信贷需求,确保夏粮收购贷款发放不脱节。

此外,要强化金融服务意识,努力使夏粮收购资金结算实现现代化、便捷化、智能化;鼓励收粮单位使用转账POS、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工具支付结算,落实专人强化业务辅导,提高结算工具的使用覆盖率,减少柜面业务压力,有效提高资金结算速度。

贴心服务,保障夏粮收购畅通无阻

为确保夏粮收购款专款专用,兴业银行郑州分行要求拟介入的企业须经过粮食局、担保公司和该行三方筛选,并且满足兴业银行对企业粮食收储全流程的监控以及销售回款的严格要求。为此,兴业银行郑州分行迅速组织企业金融部中小企业中心等部门,会同经营机构,与政府相关部门、企业和担保公司进行协商,制订了针对夏粮储备贸易企业的合作方案,专门创设“粮储贷”产品,服务粮食生产贫困户、粮食收储散户、收粮大户和粮食收储企业。通过省粮食系统内专业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担保保证,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为多家中小企业提供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支持。此外,该行还通过设立公示牌、发放监督卡、公布举报电话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规范业务处理流程和信贷员行为规范,确保夏粮收购客户享受到规范化、标准化的信贷服务。

在两周的时间内,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的信贷人员配合经营机构实地审查了焦作、新乡、鹤壁、开封四地十余家粮食收购类企业,深入小麦收储库点,认真查看当地库容状况、计量监测设施,详细了解夏粮收购流程、用途、结算等情况,并很快完成了全部十余家企业的授信审批流程。

同时,该行派出的其他工作人员广泛展开宣传,在银行网点和收粮点悬挂宣传条幅、摆放宣传展板,在村镇路口设立服务点,组织客户经理、柜员向粮农宣传各项惠农政策,并为粮农存贷款开通了绿色通道。

下沉重心,初心不改全力“支农支小”

为夏粮收购提供“及时雨”的兴业银行郑州分行近些年来在“支农支小”领域可谓动作频频,金融服务重心持续下沉。

扶持政策方面。2013年,该行将小企业业务客户定位从“中小为主”向“小微为主”转变,将总资产6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客户作为金融服务重点。2014年又进一步主动调整小企业客户定位,重点支持贷款金额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并配套实施了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以及优惠措施,还推出“百千万小微企业成长培育计划”,全面升级小微金融服务。今年以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在小微企业业务方面持续聚焦于民生消费、高新技术等弱周期行业,以及政府引导的省内特色行业,不断加强产品创新,形成了以点带面、内外结合的业务发展格局。针对小微企业的客户属性与业务风险点,探索设计了一整套小微专属业务流程和风险管理模式,提高小微贷款可得性和业务办理效率,降低小微企业融资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让有真正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享受到合理的金融扶持。

产品创新方面。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继2013年创新推出小微企业专属信贷产品“易速贷”和“连连贷”后,2014年继续推出“交易贷”。至此,形成了以便捷高效的“易速贷”为主打、以减轻到期还款压力的“连连贷”为配合、以免担保的“交易贷”为跟进的小微信贷“三剑客”,为小微企业提供全套的一站式融资解决方案。近年来,该行又持续推出了以“诚易贷”为主、以工业厂房按揭贷款、设备按揭贷款为辅的中长期贷款,以互联网金融为载体的移动银行“兴业管家”,以科技型企业为服务对象的“科技保”等众多创新型产品,以及满足新三板企业融资需求为目的的“三板贷”系列产品。

据统计,近3年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累计对500余户小微企业进行了资金支持,累计发放各类贷款100多亿元,且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截至6月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42亿元。

“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将利用本行在涉农涉小领域的创新业务,在小微金融组织体系的完备性上做加法,在业务流程环节方面做减法,不断加大对省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支持力度。”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健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