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班仪式上,重磅新机构的领导现身了


来源:政知局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了一场开班仪式。7月11日,中央社院举办首个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教师研修班,中央统战部九局副局长张百庆出席了开班仪式。

说到九局,是中央统战部今年5月宣布成立的。从职责来看,官方表述为“负责新疆工作的形势分析、政策研究、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推动中央涉疆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从九局宣布成立至今,已经70天了,但这个新部门十分低调,很少在公开报道中出现。这次的研修班开班消息中,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了它的身影。事实上,从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开始到近期有关九局的一些消息,都可以看出,九局的成立已铺垫许久。中央统战部涉疆工作职能聚合加强。 

宣布设立之前领导已开始调研

2016年,中央统战部新成立了八局,工作对象主要为新的社会阶层。更早一些的2005年,针对西藏工作的七局成立。再加上本次的九局,反映出了“大统战”思路下的统战部机构设置逻辑。

九局的被“曝光”,缘于统战部官方微信“统战新语”今年5月4日的推送,这篇文章介绍了新设立的九局,包括其主要工作、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重视等等。但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虽然官方是5月4日公布,但早在2016年8月,就有九局相关领导调研的消息了。

去年8月30日至31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冉万祥率领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第九调研检查组到山东临沂调研检查,其中明确中央统战部九局局长杨丙见参加。

去年12月17日,九局的身影出现在贵州。中央统战部九局副局长胡联合率队到大方县调研民族宗教工作。今年4月胡联合再次现身公开报道,他们一行人来到重庆,调研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工作。

结合本次中央社院披露的消息,可以看出,如果九局的领导班子在这一段时间内没有再次调整,那么至少应该是“一正两副”的格局,局长杨丙见,胡联合、张百庆为副局长。

三位主要干部均来自中央新疆办

前面提到的这三位局级干部,并没有公开的官方简历。但梳理之前的新闻报道,可以对他们的经历有大致了解。比较确定的一点是,三人均在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中央新疆办)工作过。

先说杨丙见。早在2015年6月,淄博第四中学的官网就曾报道杨丙见一行调研新疆内地学生培养工作,当时他的身份写的是中办调研室副巡视员。半年后,他以同样的身份前往道教协会调研,就筹备召开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听取意见和建议。今年3月,新疆霍城党建网报道,杨丙见带领国家调研组北疆组一行24人到霍城调研援疆工作,身份写的是“中央新疆办局长”。

胡联合于2015年3月底曾以中央新疆办(国家民委新疆工作局)副局长身份在吐鲁番调研,内容是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情况,重点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宗教和谐及援疆工作开展。同年底,他还以同样的身份到新疆和田调研。同样在是2015年,张百庆以中央新疆办副局长身份在兵团行政学院上课,主题是提升领导干部应急处突能力。

可以看出,这三位九局的主要领导都有在中央新疆办工作的经历。而中央新疆办的职责为“形势研判、政策研究、协调指导、督促检查”,与九局的职责只差两个字。综上可以分析出,像七局承担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的具体工作一样,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事机构或平移到中央统战部九局。 

九局的设立此前已有迹象

早在2013年5月,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首次以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组长身份考察南疆地区。这是自2000年中央成立新疆工作协调小组以后,首次由政协主席担任组长一职。之前都是由中央政法委书记担任。这也为未来统战部承担具体工作埋下了伏笔。

2014年5月,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在这次会上,中央为未来的新疆工作定了调子,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定为新疆工作的总目标。会议强调的“要点”中,包括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发挥好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做好新疆工作,关键是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所有的这些表述,或多或少都涉及到统战,而统战部也适合做这些“争取人心”的工作。

此外,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去年12月,新疆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史大刚调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他从参加工作起就一直在新疆,已近40年。在新疆期间,他十几年处在南疆反恐维稳的最前线,担任喀什地委书记就长达8年。

所有这些,都可以看出目前新疆工作的着力点。 

资料 | 中央统战部官网 统战新语 临沂日报 大公报 贵州政协报 兵团日报 丝绸之路网站 澎湃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