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高中女教师半年多被骗253万元


来源:楚天都市报

名校硕士、高中教师,却因轻信一个陌生来电,深陷电信诈骗连环套。7个多月来,她对骗子深信不疑,甚至不惜借高利贷给骗子转账。如今,她先后给骗子汇款253万元,因此背上的债务高达300多万。一夜醒悟时,却是后悔莫及。

陌生来电牵出“诈骗洗钱案”

陈莎(化名)今年35岁,本科毕业于“211工程”高校,研究生毕业于“985工程”高校,现在是东湖高新区某中学教师。一直以来,她的生活、工作都很顺利,如果不是这场骗局,她都难以想象:“这个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坏的人啊?”

去年11月18日下午2点,一个陌生电话打来,对方自称社保局工作人员,查到陈莎的社保卡丢失,卡片被人拿到湖南长沙消费了八千多元。陈莎的社保卡确实在几天前丢了,连忙追问怎么办。对方称,可能是被人盗刷,让她赶紧报案,并直接将电话转至湖南省公安厅。

电话那头传来一名男子声音,自称叫陈伟,是湖南省公安厅刑侦大队民警。陈伟称,在帮她查询社保卡遗失过程中,意外发现陈莎名下有张银行卡,卡内有250多万人民币,牵涉到一桩诈骗洗钱案。

“你电信诈骗我吧?”陈莎起了疑心。对方很生气。不过,电话很快被另一名男子接过去,语气很是温和谦逊。接电话的男子自称叫李清,是湖南省公安厅刑侦大队队长。

为了打消陈莎的疑惑,李清准确报出了陈莎的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工作单位及其老家地址。这下,陈莎彻底相信了。

“你不知道现在信息泄露很严重吗?买房买车都可能被人家知道个人信息啊!”如今提起此事,陈莎丈夫(云雷)很恼火。

轻信对方接连转账

不过,这些事情,陈莎都没告诉丈夫。

她按要求做后,李清才告诉她,他们正在侦办一起特大诈骗洗钱案,某银行经理张静用他人名义办卡洗黑钱,陈莎就是其中一个。李清追问其财产状况,陈莎称自己只有一张工资卡,卡内大概有2万元。李清以资金优先清查为名,让其转钱到银监局安全账户。她转账了第一笔钱:19110元。

李清叮嘱,不能将此事告诉任何人,因为张静团伙势力很大,如果被发现有其他人知道,可能也会被卷入洗钱案之中。他还贴心表示,让陈莎每天早中晚三次短信汇报行踪,为了让他们知道她的安全。

11月24日,李清再次致电,称陈莎原本应该被拘留,但是他们相信她,可以让其在外面配合办案,前提是要交10万元的取保候审费。家里老公管钱,陈莎没有积蓄了,只好以投资为由,找几个闺蜜借了10万元。

后来,李清又称为了证明陈莎有财力,没必要参与洗钱,还要往安全账户转账,金额最少要达到银行卡金额250万的一半。为此,陈莎说要换车,找老公要来25万元。又说母亲患重病,分别找20多位朋友借了钱。

错把真警察当假警察

钱没凑够,李清让她找银行贷款。而银行在审查时,需要给其亲朋打电话核实。按李清指示,她用老公的身份证办了新手机卡,来电转移到李清手机上。提供的朋友电话,也都是李清发来的。

从去年12月2日到今年3月2日,陈莎将120万元转到了安全账户。盖有银行公章的流水单,清楚记录了这些打款记录,对方提供的账号也不停在变。

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3月9日一早,陈莎接到来电提醒,一个福建的电话曾在前一天晚上10点来电。回电话后得知,电话是晋江市公安局打来的,大意是在侦办一起电信诈骗案时,发现陈莎曾向一个骗子账户里打过钱,提醒她可能正在遭遇诈骗,建议尽快报警。

不过,陈莎认为对方是假警察,没有在意,继续对李清深信不疑。

但李清又说,法院发现李清等公职人员从中帮助陈莎,他们被停职。此前争取到打款一半的便利也被驳回,必须补足250万元。因被停职,李清不便再介入,这时,新人出场了。他号称是湖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姓刘。

银行跑完了,陈莎开始跑借贷公司。她几乎跑遍了武汉三镇,还去了黄冈,找了40多家贷款公司,最终在21家贷款公司成功贷款,其中包括高利贷。截至目前,她累计转账253万元,加上利息和手续费,已经欠款300多万元。

丈夫云雷连连叹气,这7个多月来,他发现妻子异常忙,曾多次询问。但妻子每次都说,因为带高三,工作比较多。其实,她是在跑借贷公司。

亲赴长沙求证才知被骗

直到刘某等人彻底失联,陈莎才感觉到不对劲。6月22日一早,她买了高铁票到长沙,亲自核实李清等人身份。公安厅、检察厅,门并不容易进。陈莎想了个办法,制作了两面锦旗,说要感谢民警、检察官的帮助。成功进去后,骗局终被拆穿:没有李清等人的存在。

7个月时间里,难道没有一丁点怀疑吗?陈莎说,有过两次。

1月17日,她曾找到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查询后得知,她的社保卡并未被盗刷。

陈莎质问李清,他解释,最初给陈莎打电话的社保局工作人员,应该是张静团伙成员,他们将电话转接至公安厅,就是故意想要民警将陈莎抓获,这样一来,张静的罪就减轻了,她相信了。

还有一次怀疑,是今年3月。她提出要去湖南见李清。李清脱口而出:“我们在长沙市八一路110号,来了直接找我。”陈莎查询发现地址属实。她再次相信了李清,并没有去长沙。

整个过程中,为何不向亲人朋友说实话?她说,担心亲朋知道后,也会卷入进来,可能会被逮捕。

“你这就是不信任我们,你弟弟当过警察,现在又在法院工作,你问都不问一下!”丈夫云雷气愤不已。

武汉警方已立案调查

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找到多家借贷公司,他们表示,当时他们也觉得奇怪,不知为何一名教师,需要找这么多借贷公司贷款。陈莎以要和同事合办高考辅导班为由,瞒天过海。后来,陈莎知道被骗,在丈夫的陪同下,逐一找到贷款公司求情,有部分公司已经答应,为其免除利息。对此,陈莎感激不已。

云雷说,他们就是一个普通家庭,儿子才5岁,实在无力承担这么大一笔债务。现在只能卖房子,先还上100多万。在他看来,妻子学历高,智商也不低,但一直以来生活环境都很单纯,也很容易相信别人。

记者注意到,陈莎记下了曾给她打过电话的福建民警姓名和电话。今日,记者通过114查询到,该号码是晋江市公安局深沪边防派出所电话。记者致电该派出所,了解到确实有这名姓蔡的警官,不过目前已调离。

蔡警官告诉记者,当时在侦办一起电信诈骗案时,发现陈莎曾给骗子账户打款,情况紧急,连夜致电陈莎提醒,并劝她尽快在当地报警。

记者又辗转联系上湖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民警赵步青,他介绍,他们所在部门叫刑侦总队,不叫刑侦大队,也没有叫李清、陈伟的民警。而且,民警不可能通过电话办案,不会在湖南办湖北的案子,更不可能让人转账。他为陈莎整理了报案材料,并叮嘱陈莎尽快回武汉报案。

目前,陈莎已报案。东湖高新区公安分局已立案,案件正在侦办中。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