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每经记者探询业绩“变脸”硬伤 青龙管业董秘:小贷子公司损失实为6800万 清欠后或关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每经记者探询业绩“变脸”硬伤 青龙管业董秘:小贷子公司损失实为6800万 清欠后或关闭

__________.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青龙管业发布由盈转亏的业绩预告修正,如同给持有该股的股民一记晴天霹雳。为何原本在一季报中预告的今年上半年是盈利914万元到943万元,而现在就突然变为了亏损在4270万元到4295万元之间呢?

尽管公司在公告中对业绩“变脸”的原因做出了三条解释,但原来并没有这么大额的小贷子公司贷款损失准备,为何又成为导致公司大幅亏损的罪魁祸首呢?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上市公司进行了探询,这背后究竟有什么样的内幕?

业绩预测反转有三个原因

在今年4月24日,青龙管业发布了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当季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09.7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季报的末尾,青龙管业加入了对今年上半年业绩的预测。公司表示,在今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914万元到943万元,相比于去年同期上半年净利润57.19万元,将增长1500%到1550%。而对于净利润实现15倍到15.5倍增长的原因,青龙管业解释为,与去年同期相比,预计正在履行的合同发货增加导致销售收入增加,从而导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增加。

然而二季度刚过,7月13日晚间,青龙管业就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今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是盈利914万元到943万元,而是亏损幅度在4270万元到4295万元之间。

对于前后两次预测出现巨大反差的原因,青龙管业给出了三点解释,首先就是子公司宁夏青龙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计提的贷款损失准备大幅超过预期,导致净利润大幅下降。其次是因相关工程施工进度缓慢,大订单发货不及预期,1~6月份的产品销售收入低于第一季度报告披露时预计的情况,导致业绩低于预期。第三则是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的销售毛利率低于上年同期,导致经营业绩低于预期。

小贷公司清欠后不排除关闭

从公告披露的业绩“变脸”原因和数据看,青龙管业子公司宁夏青龙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计提的贷款损失准备大幅超过预期无疑是罪魁祸首。那为何在一季报的业绩预告中,并没有预测到这一因素的存在?小贷公司如此巨额的贷款损失将如何挽回呢?

带着重重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联系了青龙管业董秘范仁平,范仁平告诉记者,公司前后业绩预测差距巨大的原因,主要就是因为子公司宁夏青龙小额贷款公司计提的贷款损失准备大幅超过预期,导致净利润大幅下降。那为何公司在一季报中没能准确预测到小贷子公司的问题呢?范仁平表示,当时在一季报的时候,公司经营层问过小贷子公司经营层之后,当季就计提了600多万元,而当时公司就考虑到了小贷公司贷款逾期问题。

那为何在一季报的时候青龙管业没有预测到小贷公司的贷款损失准备会较大的问题呢?范仁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实际上小贷子公司刚开始的时候还可以,但是在2016年就发现了问题,小贷子公司有很多贷款出现逾期收不回来的情况,所以在2016年年报的时候,就对此进行了计提较大的坏账金额。按照小贷公司目前的规则,如贷款逾期30天,就按照10%计提,如果贷款逾期超过60天,就可能按照50%甚至60%计提,所以会出现短期内大幅计提的情况。实际上在今年6月份之后,小贷公司很多贷款还是没能按时收回,所以计提的金额就突然增加了很多。

范仁平进一步解释,公司按照会计准则进行计提,但是目前还没有形成实质性的亏损。公司已经成立了专门的清欠小组常驻小贷公司,对小贷子公司的贷款业务进行催收。首先是面对面的商谈,要求借款人及时还款,如果借款人没有能力还款,就对借款人抵押的财产进行处理,或者是要求担保方履行偿还义务。

此外范仁平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际上小贷子公司在管理这块还是存在着极大的漏洞,青龙管业旗下的小贷公司计提的坏账有6800多万元。目前主要任务是把钱赶紧收回来,至于后期,可能会在催收完毕之后整顿,也不排除关闭小贷子公司。如果没有小贷子公司的话,公司业绩可能还要好一点,因为目前主营业务是盈利的,而小贷子公司计提了6800万元,对冲掉了部分盈利,所以亏损幅度在4200多万元左右。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