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贾跃亭7年34次质押融资 乐视5亿股质押盘去处仍是迷


来源:中国经营报

7年34次质押融资贾跃亭5亿股质押盘“花落谁手”?王迎春风雨欲来!7月17日是乐视网(300104.SZ)临时股东大会的召开日,此次临时股东大会由其实际控制人贾跃亭所提议,议案

7年34次质押融资贾跃亭5亿股质押盘“花落谁手”?

王迎春

风雨欲来!

7月17日是乐视网(300104.SZ)临时股东大会的召开日,此次临时股东大会由其实际控制人贾跃亭所提议,议案包括修改公司章程,改选董事会和推进重组及股票延期复牌。贾跃亭会在股东大会上明确说明怎么对乐视系债务负责到底?

《中国经营报》记者统计发现,上市7年来,贾跃亭(及其姐姐贾跃芳)以其控股股东的地位,利用乐视网股权做了34次质押融资。

最惊人的是最近一笔,贾跃亭将大部分质押赎回,然后一次性质押5.07亿股,这是7年来数量最大的一次,也是唯一没有披露质权人的一次。保守估算,这笔融资数十亿元。至今,乐视网的公告中没有关于贾跃亭是否将这笔融资了结的信息,而他本人则刚刚宣布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

贾跃亭疯狂质押 机构击鼓传花

2010年8月,乐视网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它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次年,贾跃亭就开始使用他的股东权利,质押股权进行融资,与贾跃亭一起质押的还包括贾跃芳和贾跃民姐弟。

12家券商、5家信托、1家银行及1家资管公司先后与贾跃亭发生了31笔股权质押融资业务,类似的融资,其姐贾跃芳做了3笔。

这些机构分别是:海通证券、国开证券、东方证券、中信证券、平安证券、西南证券、山西证券、中泰证券(曾用名:齐鲁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国都证券、国信证券、信达证券、平安信托、中铁信托、东莞信托、山西信托、上海国际信托、民生银行总行、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统计仍没有完全覆盖贾跃亭姐弟三人所有股权质押信息,记者在乐视网的日常信披公告中没有看到贾跃民的股权质押。但记者查询乐视网2017年一季报发现,贾跃民持股比例为2.2%,目前他掌握着439.47万股,其中432.8万股已被质押。

截至目前,贾跃亭仍是乐视网第一大股东,他直接或间接的持股比例为25.67%,对应5.12亿股份,不过这笔股权已被债仅人申请法院冻结,其中4.98亿股仍在质押中,质押比例高达97.27%。

鉴于对乐视网解除质押信息披露充分性的疑虑,记者向所有涉及机构一一核实,结果并非如此前媒体报道那般全部入局。

上述机构中,海通证券、平安证券、西南证券、山西证券、中泰证券、国都证券、国信证券均表示此前的股权质押业务已了结。乐视网公告显示,涉及信达证券的两笔融资已了结。而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国开证券3家的相关质押情况尚难确认。

而东方证券回复称:“东方证券于2014年9月为贾跃亭办理了乐视网股票质押融资,后来了结了一部分,目前质押数剩余1061万股。”不过东方证券强调“目前交易的履约保证比例尚处于安全范围”。

在记者统计所涉及的5家信托中,平安信托、中铁信托、山西信托、上海国际信托、东莞信托也均表示已完结。另外,前述19家机构中唯一的资管公司也全身而退。

此外,上述机构中还有一家银行——民生银行总行。对方给予记者的回复如下:民生银行对乐视网风险敞口只有涉及乐视股票的委外贷款,为64万元。除此之外,民生银行没有对乐视的贷款敞口,也没有任何企业用乐视股票质押从民生银行得到贷款。

质押临近预警 孙宏斌驰援被套

“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犹如一丝尘土,随风自由的在狂舞,我要握紧手中的坚定,却又飘散的勇气,我会变成巨人,踏着力气,踏着梦”,巨人之梦一直引领着贾跃亭。2016年乐视生态全球年会上,贾跃亭现场高歌一曲,将他的巨人之梦也深深地印在在场投资人心中。除了歌声,还有一次一次精美的PPT。

显然,孙宏斌亦受感染。2017年1月15日下午,乐视与融创联手召开战略投资暨合作发布会,孙宏斌以其实际控制的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出资150亿元,成为乐视的战略投资者,以每股35.39元的价格得到乐视网8.56%的股权,以及乐视影业15%的股权和乐视致新33.5%的股权。

“我特别冲动,我从来没有这样过”,孙宏斌在发布会现场这样评价自己的这次投资。这一点也在双方的交易协议中有所体现。

翻看乐视网2017年1月13日披露的那份关于有关双方交易的公告,孙宏斌受让贾跃亭乐视网的股权几乎没有讲价,交易前的停牌时收盘价为35.8元/ 股,并且出手毫不犹豫,5个交易日内全部支付,没有任何实质性约束条款。只是约定,贾跃亭的个人股权质押率要在一年内降至50%以内,这一约定并未写进那份公告,而是出现在那场合作发布会的现场对话中。

孙宏斌的入局被业界解读为驰援,但市场并不买账,复牌当天收跌,此后三个交易日勉力上涨后再无动力,掉头转跌。一个月后,孙宏斌的上述交易就进入浮亏状态。

孙宏斌被套的不仅是钱。观察近期乐视网披露的一系列变动,其财务总监和总经理相继辞职,贾跃亭先辞去总经理,后于7月6日宣布辞去董事长一职。公司过去的5人董事会变局为8人。孙宏斌、梁军、张昭出任新的董事人选。如今的总经理为梁军,梁军此前为乐视控股的首席财务官,最初他来自联想。

先拿钱,再退出,贾跃亭尚有约定没有遵守。至今他仍有4.98亿乐视网的股票在质押,质押率高达97.27%,并未降至50%以内。

这笔质押要追溯至两年前。2015年10月26日,乐视网以极简的文字交代了贾跃亭的那笔交易。然而这笔交易不管从规模还是额度都是历史性的。

从过往多年的质押明细看,贾跃亭一般一次质押几百万股或者几千万股,解除质押也是这个数。但在10月26日之前,贾跃亭一次性将5.37亿质押股票全部解除质押,然后转身将5.07亿股全部办理质押。据同花顺iFinD统计,这笔交易的质押起始日为2015年10月26日,彼时乐视网股价正处于疯狂上涨期,从28.22元上冲至最高60.98元的通道上,10月26日当天乐视网前复价后收盘价为50.29元。据同花顺iFinD统计口径,融资折扣为4 折。据这一标准计算,贾跃亭通过这笔质押获取资金超过108亿元。

当然上述数据依然来自估算,据同花顺iFinD客服人员反馈的信息, 同花顺按照行业平均融资水平,设置4折这一比例,平仓线在此基础上乘以130%,预警线则乘以150%。据此计算,上述融资的平仓线为26.15元,预警线为30.18元。目前,乐视网股价为33.15元,处于下跌通道,复牌一再推迟。

仅以上述比对和乐视网复牌后股价前景,上述质押盘已经临近预警线,如果复牌后股价继续下跌,融资方将不得不抛盘脱手。

记者一一与上述19家机构核实,均表示未参与2015年10月26日那笔融资。融资方到底是谁?记者通过电话、短信及邮件的方式向乐视网董秘求证,目前仍未收到回复。

除了机构,更有众多股民身在局中。质押盘抛盘之后,将成为压倒性力量重挫乐视网股价,目前乐视网仍在停牌,关在里面的股民或只能等待宰割。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