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政府金融权力榜出炉:上海福建北京前三(名单)


来源:新财富

一如前日发文所述,新财富编制了《民营金融权力榜TOP100》,全面呈现了101家民营资本集团在金融领域的控股、参股情况,并按照控股金融机构的总资产规模排序。同时,新财富还一并编制了《央企金融权力榜》、《省级政府金融权力榜》,以将央企及省级政府控股的金融机构,与民营资本控股的金融机构进行横向的量化对比。

其中,《民营金融权力榜TOP100》及《央企金融权力榜》已经先后发布。本篇,我们正式发布《省级政府金融权力榜》。

此榜单统计了全国所有省级政府部门直接、间接控股的金融机构,包含各省财政厅、国资委、省属国企所直接、间接控股的金融机构,而不包含省级以下的市、区所属的金融机构,同时也未统计省级国资参股的金融机构。

上海市政府部门是所有省级政府部门中掌控金融机构最强者,其以27家金融机构、12.55万亿元的资产规模高居榜首。福建省政府及北京市政府分居第二、三位,其中,福建省政府部门掌控12家金融机构,资产总规模为8.11万亿元;北京市政府部门掌控17家金融机构,资产总规模为5.92万亿元。

与民营系及央企系一样,省级政府部门掌控的金融资源同样呈两极分化之势,相较于上海、福建、北京等强势省市,榜单中掌控金融机构最少的为新疆自治区政府部门,仅控股金石期货一家,2015年末权益总额仅为2.76亿元。

不过,这还不是最少的,还有一家未入榜的省级政府——湖北,并无控股任何一家金融机构。

湖北省政府部门原来拥有湖北省国际信托、湖北证券,但皆先后释出控股权。前者于2007年被交通银行收购85%股权,并更名为交银国际信托。后者于2000年更名为长江证券,2001年引进青岛海尔成为第一大股东,2016年青岛海尔将所持股权全部转让给刘益谦的新理益集团。目前,刘益谦通过新理益及国华人寿合计持有长江证券17%股权,第二大股东湖北省能源集团持股9.07%,但该公司已划归央企三峡集团。此外,另一家央企葛洲坝持股2.46%。

目前以“湖北”冠名的金融机构仅湖北银行一家,但该行系由黄石、宜昌等五家城商行合并而成,其股东结构较为复杂,既有央企宝武钢铁,又有央企三峡集团背景的湖北能源集团,还有各地级市的财政局及民营股东。因而,湖北省政府部门对湖北银行也不拥有控制权。

榜单中另外一个特殊的省份是海南省。

海南省作为1988年才从广东省分拆设立的省份,曾一度配齐了银行、信托、证券等金融机构,比如银行有海南发展银行(当时的定位是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证券有海南证券、海南财政证券等,信托更是有八大信托公司——海南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海南赛格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海南省信托投资公司、海口市信托投资公司、海南港澳信托投资公司、海南华银信托投资公司、海南汇通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三亚中亚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但是在1993年开始的海南省地产泡沫破裂的过程中,这些金融机构或倒闭或清算,幸存的海南证券也在2001-2005年的A股熊市中倒下了。特别是海南发展银行,成立不足3年即被央行强制关闭,成为建国以来唯一一家倒闭的银行。因而,海南省国资麾下一度长期无一金融机构。直到2015年海南省重新筹建海南银行,并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开业,海南省政府才掌控一家金融机构。

榜单中还有一个值得注意之处是,作为经济第一大省的广东,而未进TOP10,仅仅排在第11位。

广东省政府部门所控制的金融机构仅4家,总资产仅6235亿元,与上海市相比差了两个数量级。广东省国资曾控制的最具分量的一块金融牌照——广东发展银行,随着逐渐引进多元化的股东力量,目前已无实际控制人。而同属广发系的广发证券、广发期货、广发基金,也随之成为无实际控制人状态。此外,广东省政府部门之前拥有的广东国际信托、广东证券,因经营激进导致资不抵债而先后被破产清算。

顺便提一句,经济与金融产业同样发达的深圳市,其市政府部门掌控的金融牌照同样有限。

其目前仅有国信证券、万和证券、鹏华基金、红土创新基金、国信期货等几家,合计总资产规模仅4500余亿元,且其各自在细分领域的地位也不靠前。但曾经的深圳市国资部门,完全称得上是金融全牌照格局,只是其麾下数家一度具有旗舰地位的金融机构,先后脱离了深圳市政府部门控制:深圳市商业银行及深圳发展银行先后卖给了中国平安,变成了平安银行;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深国投)被华润控股,变成了华润信托;深圳君安证券因在2001-2005年的熊市中衰落,后被上海的国泰证券合并成为国泰君安证券,控股权也归属于上海市国资。

省级政府系与民营系、央企系还有一个显著的差异是,前者的金融全牌照比例大大高于后二者,榜单中前9位外加第12、16位的省级政府部门,皆是标准的金融全牌照。如果不是部分省级政府部门将一些金融机构的控制权让渡给了民企或者央企,或者旗下某些证券、信托公司因经营不善被破产清算,金融全牌照的数量将更高。

三份榜单已经发布,我们将各自TOP10进行横向对比,差异也分外明显(表1)。

从所控股的金融机构资产总规模来看,省级政府系明显强于民营系及央企系。省级政府系前8位皆在万亿以上,其中上海市政府超过10万亿元,而民营系万亿以上的只有3家,央企系则仅有1家。

省级政府系规模下降曲线显得较为平滑,民营系及央企系的规模下降曲线,则在万亿以上与万亿以下出现巨大断层,万亿以下者才恢复了相对平滑的下降曲线,而且下降的幅度也几乎相当,以至于民营系的第10位与央企系的第10位,规模几乎完全一样。

从所控股金融机构的数量来看,省级政府系依然是整体大幅胜过民营系及央企系。除了明天系控股23家之外,民营系与央企系控股金融机构最多者,也仅及省级政府系大约第10位的水准。

民营系与央企系控股金融机构TOP10中,除了明天系23家、中国平安及海航各9家明显胜于央企系之外,两大阵营其余各家基本保持大体相当的水平。

所以,TOP10的横向对比来看,更加明显地反映出省级政府系的绝对优势,而民营系则是稍胜于央企系。

榜单编制说明:

1)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基金类金融机构总资产为2016年末数据,期货公司为2015年末数据;

2)信托公司总资产包含信托资产、期货公司按权益总额计、基金管理公司仅计算所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规模;

3)部分金融机构因无公开披露财报,因而以当前注册资本作为计算口径。

4)各金融机构合计资产规模,仅为总资产的简单相加,可能存在母子控股结构的资产额重复计算情况。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