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走出去 | 双周新闻排行:中远海控、中国石油、百度上榜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中国企业走出去 | 双周新闻排行:中远海控、中国石油、百度上榜

参考消息网-出海记本周扫描路透社、华尔街日报、法新社等15家海外媒体,对中远海控、中国石油、百度等46家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情况进行了报道,并根据公司规模、事件影响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评,选取了以下10家公司,列出两周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新闻排行(7月3日-7月14日)。

No1、中远海控  

事件:中远海控联合上港集团要约收购东方海外国际至多100%的股份。若交易完成,中远海控将持有东方海外90.1%的股权。

点评: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中远海控收购东方海外进一步强化了中远海控的市场地位,将使其成为全球第三大集装箱运营企业。


No2、中国石油  

事件:中石油和法国道达尔与伊朗3日签署一项新合同,将共同开发规模庞大的南帕尔斯(South Pars)天然气田。

点评:伊朗国家石油公司选择与中石油再次合作是对中石油专业技术的肯定,也是对多年来中国与伊朗在能源开发领域的友好合作的认可。

No3、百度

事件:2017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公布其自动驾驶软件的第一批合作制造商。百度和超过30家中国公司正在硅谷紧锣密鼓开发兼容联网自动驾驶汽车的软件和硬件。

点评:路透社称,百度这些进展的背后是在硅谷的长期投入,而百度俨然已成硅谷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领头羊。

No4、北京燃气  

事件:6月29日,北京燃气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完成了收购上乔纳斯科油气田开发公司20%股权的交割,此次交易总金额为11亿美元。

点评:上乔项目将使北京燃气获得西伯利亚东部每年100亿天然气的优先购买权,这些天然气未来有望输往中国。同时这次收购也契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中俄全面战略合作大背景。

No5、中国交建

事件:近日,中交建与 Abu Dhabi Oceangate Container Terminal LLC(中远海运阿布扎比公司与阿布扎比港务局成立的合资公司) 签订了关于阿布扎比哈里发港二期工程堆场自动化码头总承包项目合同,总金额约1.7亿美元。

点评:该合同的顺利实施,将有利于中交建继续保持在世界港口机械市场的占有率,有效提升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同时,此次合作将推进中国企业在港口建设尤其是自动化码头建设运营方面的成果。

No6、银联国际  

事件:银联国际表示,正在加速境外创新支付业务布局,东南亚、东北亚等成为主要区域。

点评:银联国际帮助东南亚中小微商户实现电子支付,将他们纳入以银行账户为核心的支付体系,大力支持了当地无现金社会建设,同时成为中国创新支付技术出海的中坚力量。

No7、科大讯飞

事件:6月27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杂志(MIT Technology Review)评出了全球50大最聪明企业,科大讯飞首次上榜名列全球第六,在同期上榜的中国公司中位居第一。

点评:有评论称,科大讯飞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机器翻译等领域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给予科大讯飞的上榜理由为:“该公司旗下的语音助理技术是中国版的Siri,其实时翻译技术则是杰出的人工智能应用。”

No8、阅文集团  

事件:腾讯附属公司阅文集团已经提交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筹资额最高可达8亿美元。

点评:评论称,此次IPO不仅说明阅文已经跨过了市场培育期,开始进入丰收期,更说明其商业模式、运营能力均被资本市场认可,巩固了其作为中国最大网络出版商和电子书提供商的地位。

No9、腾讯

事件:7月3日,腾讯上线全新微信支付境外开放平台,让境外商户的接入门槛降低、接入效率提高、信息透明化。

点评:随着微信支付的海外推广,中国游客在海外消费将更加方便,中国移动支付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No10、小米 

事件:7月5日,小米与芬兰电讯设备制造商诺基亚宣布,双方已签署一份专利授权协议。此次交易还包括小米收购部分诺基亚专利资产。

点评:诺基亚依然是全球顶尖的通讯解决方案公司,手中握有大量基础通讯等方面的核心专利。小米与之达成合作,能够强化自身在专利层面的布局、大幅减少专利缺位的掣肘。不断加强自身专利根基,有利于中国手机品牌发展海外业务。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