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4家公司业绩预告“大变脸” 12家为次新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每年都有一些上市公司业绩大变脸,令投资者措手不及。比如温氏股份,7月13日发布半年报预告,预计上半年盈利下降73.71%~77.86%,股价7月14日顺势大跌7.01%,拖累创业板指加速下跌。还有业绩

每年都有一些上市公司业绩大变脸,令投资者措手不及。比如温氏股份,7月13日发布半年报预告,预计上半年盈利下降73.71%~77.86%,股价7月14日顺势大跌7.01%,拖累创业板指加速下跌。

还有业绩预告前后严重走样,由预告盈利变为大幅亏损,比如贝因美,7月14日发布修正业绩预告,从预告盈利变为亏损4亿,短短几个月时间,就出现前后如此大的变化,川剧“变脸”都不敢这样玩,难道是让我一次亏个够,要让“财务洗个澡“吗?

64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大变脸

又到“中报大考”时间,却有不少上市公司上演“业绩转型”,由预告盈利变为亏损。毕竟业绩预告还是很严肃的一件事情,但似乎不少上市公司却当成儿戏。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已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的2062家上市公司中,有252家发布了预告修正公告,其中有64家业绩大变脸,从预计半年报预喜变成首亏、续亏、略减、预减。值得一提的是,这64家上市公司中,还有12家为次新股。

修正后业绩预告亏损较大的前25只个股如下:

1.jpg

净利润亏损变动幅度最大的青龙管业,4月24日披露的一季报中,预计中报净利润为915.04万元至943.64万元,同比增长1500%至1550%。业绩变动原因为,“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正在履行的合同发货增加导致销售收入增加,从而导致净利润增加。”然后再配合雄安概念,股价一路走高,自4月5日至5月3日,股价涨幅近100%。如果投资者期间高位买入,账面亏损已近3成。事实上,青龙管业在上市当年便创下了此后7年的最好业绩,自2010年开始,公司净利润便一直跌跌不休,仅2013年实现了正增长,但依然低于上市首年。

2.jpg

从青龙管业股价走势来看,在公布业绩修正预告的前两天,成交量明显放大。7月11日,成交额9.77亿元,7月12日成交额7.92亿元,7月13日为4.56亿元,7月14日一字跌停,当日成交8525万元。

3.png

除了青龙管业外,贝因美也上演“财务大洗澡”,7月14日晚间,公司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修正后预计亏损35,000万元-38,000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21,422.25万元。此前公司在一季报中预计上半年净利润2,000万元-5,0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有网友质疑称,业绩误差几百万说的过去,误差4个亿,与信息披露造假有何差异?

随后深交所发来问询函,主要内容为:

1、要求贝因美合理分析在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中对半年度业绩进行预计时是否充分考虑了行业政策影响、市场竞争环境等因素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2、详细说明将2017年半年度预计净利润修正为大额亏损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

3、补充说明筹划资产出售以及业绩预告大幅修正事项的信息保密措施及具体执行情况,是否存在信息提前泄露的情形,报送本次业绩修正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

更值得一提的是,贝因美5年发布八次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业绩预告多次走样。

4.jpg

除了贝因美,同样中报业绩变脸的毅昌股份也在近期股价暴跌。有不少投资者感叹,“市场对中报业绩从未如此敏感。”

分析人士认为,业绩预告初衷是为了提高上市公司透明度,但是目前业绩预告被当成儿戏的案例越来越多。预告不准比不预告的危害性更大。因为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失误,会造成更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严重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

业绩是把杀猪刀,创业板权重股业绩大变脸

与过去小盘股纷纷下跌不同的是,一直以来创业板里的大权重以及一直被公认的“真正的成长股”也加入了杀跌阵营,原因则是业绩不及预期。

7月14日,作为创业板市值最大,且指数权重占比最高的温氏股份,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7年1-6月净利润为16.00亿元~19.00亿元,上年同期为72.27亿元,同比下降77.86%~73.71%。截至收盘,温氏股份大跌7.01%,并带动创业板指加速下跌。

另一个权重股乐视网也披露了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7年上半年亏损6.37亿至6.42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84亿元。乐视网称,由于受到乐视体系资金流动性紧张的影响,加之公司品牌受到一定冲击,随之客户粘性出现波动,公司的广告收入、终端收入以及会员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我们再来看看这组数据,创业板权重股们如何拖累指数:

5.jpg

数据来源:Wind

7月14日,创业板指数下跌了33.29点,权重占比前13只个股中,除去乐视网,其余12只个股为指数贡献了-29.28点。

有网友调侃:

现在最恐怖的问题是:如果乐视复牌,创业板指数会到哪里?

曾经创业板的标杆东方财富、网宿科技、掌趣科技、乐视网悉数倒下,预告净利润同比变化幅度分别为-34.68%、-40%、-50%、-325.64%。

具体来看,截至7月15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发布的半年报预告中,预告净利润亏损的有44家,其中预警类型为“首亏”的公司有22家,183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以下为亏损金额排名前十的个股:

6.jpg

有分析师认为,虽然明面上创业板股票下跌大多是因为业绩不达预期,但这些长牛股的破位下行其实标志着大资金的完全转向,十倍股的梦想已经被残酷的现实击碎。

漂亮50继续发力 周期性行业王者归来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边厢凄风冷雨,那边厢却欣欣向荣,漂亮50指数完美地进入了牛市行情,银行、保险股风生水起,以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为首的蓝筹白马在短期回调后继续上涨,“漂亮50”在弱市环境下依然分外惹眼。

此外,因为供给侧改革的预期,许多周期性企业的中报预告好到让人“发指”。就已经公布的中报预告来看:

冀中能源上半年净利预增超55倍,中国化学新合同额同比增长77%,一汽轿车上半年大幅扭亏,沧州大化刚摘帽不久,上半年就大幅扭亏,净利润超6亿,中油工程新合同额同比增长120%,巨化股份半年报利润同比增长近10倍,鞍钢股份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6倍。

经过上半年的急剧分化行情,尽管机构对于下半年白马蓝筹及中小创的行情是否还会延续存在争议,但强调业绩支撑已成为各家机构下半年的共识。

(证券时报网)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