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益平:未来央行在整体监管框架的作用会进一步提升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金彧)7月14日至15日,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其中,最受瞩目的是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决定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

新京报讯(记者金彧)7月14日至15日,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其中,最受瞩目的是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决定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

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

会议明确了三项任务:“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强化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穿透性,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要坚决整治严重干扰金融市场秩序的行为,严格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

自1997年11月首次召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曾先后成立保监会、银监会、中央汇金、中投公司等重要机构,上述举措对中国金融业产生了重大影响。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每五年召开一次,目前已经召开5次,每次都对中国下一步一系列重大的金融改革政策和方向“定调”,并都推出金融改革及相应的机构改革等重大举措。

更高层次上推动金融监管协调

对于首次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是加强监管协调机制的措施,现在不要把注意力放在谁当这个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等监管职务分配方面,要理解这一政策出台的实质,就是监管要加强,风险要防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委员会,在更高层次上推动金融监管协调。会议提出将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这意味着金融监管协调破题,未来金融监管将会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上实现统筹协调。

将更多新业务、新模式纳入监管范围

鄂永健认为,金融稳定委员会将会是一个负责具体金融监管协调、有明确职责和权利的部门。而从“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来看,央行将在金融稳定委员会中占有比较重要的位置。

“在此情况下,预计资管业务统一监管、金融控股公司监管规范、金融业统一信息统计等涉及统一监管方面的政策举措将加快推进实施”。

鄂永健说,此外,会议提出突出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预计未来监管将会逐渐重视从金融业务本身的功能属性来划分监管主体和出台监管政策,以便将更多的新业务、新模式纳入监管范围。

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看来,与原有的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相比,委员会的职能完整,层级更高,金融监管协调将会是其重要的工作之一。同时,人民银行在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方面的职责得到强化。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教授田利辉表示,有了统一的协调机构,可以防止监管不足或监管过度,有力有效有序地引导资本服务实体经济。

“在互联网金融出现之后,监管协调出现了一些问题,因此,国务院牵头成立监管协调机构。”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黄震表示,目前数字货币、虚拟货币等尚未纳入监管,很多新兴的交易市场、要素市场等尚未纳入监管或监管薄弱。“实际上,所有业务纳入监管很难做到,但是,这一说法将改变无人监管的局面。”

对话

黄益平: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在一行三会之上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16日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

一行三会分业监管格局短期难改变

新京报:2015年3月,你曾呼吁成立国家金融稳定委员会,如今,在刚刚闭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决定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你怎么看这一机构的作用?

黄益平:在一行三会分业监管格局没有改变但同时混业经营和交叉业务变得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此举是改善监管协调、政策统筹的一个重要措施,特别是在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等方面。

新京报:会议还表示,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要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

黄益平:一般来说,宏观审慎管理是央行的责任,因此,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同时,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符合国际惯例。未来央行在整体监管框架中的作用将会进一步提升。

新京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与一行三会是怎样的关系?

黄益平:很明显,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应该在一行三会之上。放在国务院的层面,与一行三会存在上下级关系,监管协调起来比较容易。而过去一行三会之间的协调则是四个平行机构之间进行的,不那么容易。

新京报:为何要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

黄益平:从机制设立来说,目的很明确,就是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和补齐监管短板。

过去对于一行三会的分业监管的批评,主要是四个部委之间的政策协调不够,也包括信息没有很好地共享。为此,一行三会之间曾由央行牵头成立部际联席会议,但实际的工作效果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

比如,前几年股票市场的投资者在信托、银行等渠道加了杠杆,而证监会官员一开始并不了解。银监会近期监管的通道业务,实际上又是变相的混业经营。银监会可能也并不完全了解这些资金的去处。由此看出,我们的监管政策协调性需要加强。

同时,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于一行三会的协调监管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比如,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都已经实现了混业经营,拥有很多金融牌照,如果还采取分业监管的机制是不合适的。

新京报:过去一段时间不少专家学者呼吁成立超级央行。

黄益平:一行三会分业监管的格局短期内难以改变,这是有法律基础支撑的,改变不那么容易。这个法律基础不改变,简单地把各个机构合在一起,并不一定能够改善监管政策之间的协调性。

改革的下一步就是金融监管全覆盖

新京报:这次会议还要求“强化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穿透性,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如何理解“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

黄益平:目前没有纳入金融监管的最明显的两个领域就是: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影子银行包括理财产品、委托贷款等,把资金挪到表外进行操作,基本的动机是规避监管。

在相当长时间内,互联网金融也没有得到完整的监管。自2007年首家P2P平台设立直至2015年底才有了相应的监管政策征求意见稿。这两个时间点之间的距离有点长。监管部门必须学习金融创新的做法,同时通过一些新的监管手段,在创新与稳定之间求得平衡。

新京报:这两个领域为何长期没有充分监管?

黄益平:这两个领域最突出的特点是发展比较快,但是没有得到有效的监管。这其中也蕴含着极大的风险,风险最大的地方往往是看不清的地方。目前,将所有金融业务纳入监管也是为了防范系统性风险。金融监管改革的下一步就是金融监管的全覆盖,所有业务都要纳入监管,包括穿透式的监管。只有这样,才可以保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