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枪红牛商标之争,一年50亿的制罐生意要怎么办?


来源:钛媒体TMT

原标题:躺枪红牛商标之争的奥瑞金,一年50亿的制罐生意要怎么办?

正当红牛商标悬而不决时,泰国天丝公司憋出大招先把奥瑞金(002701.SZ)告了,这让奥瑞金不得不马上停牌。

要说奥瑞金也是按照中国红牛的订单生产,泰国红牛和中国红牛互掐,怎么也犯不着板子先“打”在奥瑞金身上,可是人家泰国天丝就是“打”你了。

奥瑞金从创始以来就给红牛做空罐,从另一角度来讲,中国红牛商标没有得到续约授权,奥瑞金生产的红牛空罐也有侵权之嫌。

红牛对于奥瑞金十分重要,2016年,公司对红牛的销售达到公司总营收的65%,可以说红牛就是奥瑞金的大半条命。

抱住了红牛的大腿,让出身中国物资出版社的周云杰改变了人生,从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成为中国25万家包装企业里的翘楚。20年共荣共生的甜蜜关系,其实也给自己埋下隐患。

虽然奥瑞金与红牛的战略协议10年一签,但周云杰也在最近几年涉足互联网金融、体育领域,或许这种布局,是要在另外一个领域起灶生火。

6成营收来自红牛

在2016年报摘要中,奥瑞金(002701.SZ)十分大方的公开了红牛对其业绩的影响。红牛(指三家红牛公司)对其贡献营业收入达49.75亿元,营业利润9.71亿元,毛利率45.38%。斑马消费算了下,仅红牛一家就为奥瑞金贡献了65%的营收和营业利润。

从中国红牛1995年创立,奥瑞金就紧跟其后,作为红牛产业链上的一员,几乎红牛在国内扩张的工厂附近,都有奥瑞金的工厂,甚至协同建厂。

所以说,做生意抱到大腿很重要,对于奥瑞金来讲,抱住了红牛的“大腿”,业务简直是扶摇直上。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2016年,奥瑞金净利润从4.05亿元一直飙升到去年的11.54亿元,这5年中,最高的年份同比增长51.65%,最少也增长了13.47%。

更重要的是,从2008年到2016年,红牛对奥瑞金的采购金额从7.71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49.75亿元,飙升6.5倍,不能不说红牛之于奥瑞金的重要。

而在红牛商标悬而未决之时,今年1月12日,奥瑞金有一则公告颇有意味,奥瑞金用不少篇幅重述奥瑞金与中国红牛的战略合作协议。

这份协议在2012年2月10日签署,有限期10年,而这在奥瑞金首次公开股票招股说明书中也显示了,双方协议有效10年,特别是提到“红牛应优先向公司采购饮料罐,并尽量保持采购量每年均有一定比例的增长,公司应优先为红牛提供配套产能,优先保证红牛的用罐需求……”

凡事均利弊相生。早在2012年行将上市之时,奥瑞金就意识到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公司称,“与包括红牛在内的主要客户已形成长期稳定的相互合作关系,但如果公司主要客户由于自身原因或终端消费市场的重大不利变化而导致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大幅下降,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躺枪红牛商标之争,奥瑞金马上停牌。不过,在其公告中,尽管泰国天丝要求索赔3000万,奥瑞金仍信誓旦旦表示要按照与协议继续为中国红牛生产供应空罐。好吧,能冒着侵权赔偿的风险这么干,这才是真爱!

制罐商爱上体育

除了红牛为公司第一大客户,还有几位“小弟”也位列前5大客户之中。虽然奥瑞金没有披露客户名称,但奥瑞金与加多宝、旺旺、露露等诸多明星饮料企业的合作,大家也能猜出一二。

2016年年报里显示,前5大客户销售占比达78.90%,共计实现营收59.95亿元。

按照2015年的数据,奥瑞金每生产一个金属包装产品,可以从饮料品牌企业那里得到大约8毛钱,然而,这可能并非老板周云杰所想要的。

长期得到红牛的“恩惠”,手里有钱了,周云杰也想在饮料罐之外的领域练练手。

最近几年,周云杰频频在赛事活动中露脸,似乎对体育赛事情有独钟。无独有偶,奥瑞金年报里也讲过公司跨界的业务涉及体育、金融以及快消。

周云杰的奥瑞金不仅将要在北京五环外建国际标准冰场,还成为2017NHL(国家冰球联盟)中国赛冠名赞助商,其权益也在赛场诸多位置有所体现;在2015年,奥瑞金和平安证券达成体育文化产业基金战略合作,规模5亿元;去年10月,奥瑞金以全资子公司名义出资700万欧元,收购法国欧塞尔足球俱乐部59.95%的股权。

这意味着奥瑞金要从制罐商走上体育赛事的前台。

在冰球和足球领域后,奥瑞金早就在击剑赛事布局,投资王海滨击剑俱乐部,且早在2012年财报里,就将该俱乐部列为“系受公司实际控制人重大影响的企业”。

体育赛事已成为未来公司的业绩增长点,这么钟爱体育赛事,与周云杰毕业于什刹海体校、在上世纪70年代是冰球队员不无关系。

除了体育产业,奥瑞金还和北京中科金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设立大数据平台公司,以公司智能包装为入口,打造消费大数据平台。

经过多年布局,公司的多元化慢慢走向成熟,但也不得不正视业绩下滑的风险。奥瑞金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营收同比下滑24.6%,利润同比下滑47.4%,年报解释下滑主要原因系核心客户生产出现问题。这似乎是暗示中国红牛受到红牛商标续约的影响。

不过,这在周云杰眼里可能不算什么,在今年年初受邀参加NHL全明星慈善赛,当时队伍有中明星贾斯汀·比伯,他说,“如果我在他这个年纪,我相信我会打得更好。”

标签:瑞金 红牛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