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三大因素或为大盘暴跌“元凶” A股后市怎么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三大因素或为大盘暴跌“元凶” A股后市怎么走?

周一早盘,沪指连续第12天低开,开盘后创业板快速跳水,深成指、沪指亦先后暴跌。沪指一度跌超2%,深成指一度3%,创业板则跌超4%,创近30个月新低。随后,保险、银行板块开始发力,两市走势有企稳迹象,不过从盘面来看,指数依然处于弱势,不排除有进一步下探的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创业板以及沪指的下跌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的负面情绪,但是欣慰的是上证50指数早盘却创18个月来新高,截至发稿,上证50走势依然稳健,这给市场的企稳带来了相当的正面因素。

今日从消息面来看,还可以看到一些利好因素,周一,央行向市场大额“补水”。据央行公告,7月17日,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金融机构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7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小贴士:

央行逆回购为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逆回购为央行向市场上投放流动性的操作。

虽然有一些利好消息的支持,但17日早盘的下跌还是“打了”投资者一“闷棍”,究竟有哪些原因导致了市场这么大力度以及这么快速的一个下跌呢?

一、创业板权重股利空频发 引发资金出逃

有分析人士表示,导致创业板持续走低的原因有:①乐视网事件的发酵使得市场对于创业板公司的成长安全性有所担忧。②温氏股份公布了中报业绩预告,业绩大幅下降,这也引发了投资者对于创业板公司业绩的担忧。③近期创业板闪崩事件和黑天鹅事件频发,神雾系等事件更是重伤机构投资者,对创业板造成了负面压力。④上证50的不断走高,资金青睐蓝筹,价值投资者盛行,中小盘股的估值偏高或引起资金战略性转移。

凯基证券分析师陈浩表示,市场流动性预期偏紧、乐视资金问题均拖累创业板表现。陈浩表示,金融工作会议基调看,市场流动性不大可能有明显改善。中国央行尽管进行了资金净投放,前期下行的市场利率未出现进一步的明显回落,不利于股市整体表现。乐视资金链问题如何解决、何时复牌都面临不确定性,乐视中报预亏也让市场担心创业板公司财务不稳健的可能不止这一家,影响到投资者对创业板其他公司的持股信心。中报业绩风险完全释放前,预计创业板表现会偏弱。

天风证券分析认为,近期创业板业绩爆出风险的都是不依靠外延并购、在行业中具有优势地位的龙头公司,这些公司暴露出的风险,证明了在过去几年货币极度宽松、资本从传统经济体系中溢出后,对于创新类资产的过渡追逐,步子迈得太大,泡沫被吹起来的太快,随着货币环境的快速收紧,现在到了要结算的时候。

二、闪崩密集出现使得市场恐慌情绪严重

近来,A股市场又频现个股“闪崩”,甚至有像三聚环保一周内“闪崩”两次的个股。而市场主流观点认为,业绩变脸或是个股闪崩的关键因素。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不完全统计,上周有27只个股盘中出现闪崩现象,大部分在闪崩后延续跌势。Wind数据显示,这27股上周股价均为下跌,其中星期六、正虹科技、神雾环保、三维丝等周跌幅超过20%。

查询下跌原因发现,闪崩原因或多或少的与业绩相关。如神雾环保、神雾节能此前被质疑业绩造假,周跌幅在20%左右;雅百特被曝财务造假,当日盘中最大跌幅近9%;还有一些发布业绩修正报告的,说好的预增瞬间变为大幅亏损,如青龙管业、贝因美等等。

而此前因打造“时尚IP生态圈”概念,2016年来股价最大涨幅达130%的星期六,再讲故事却未能成为提升股价的良药,周跌幅达到33%!

分析认为,目前闪崩的个股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新股。新股发行时PE在20多倍,上市后连续N个涨停,PE随之直冲云霄。考虑到一年后有大小非解禁,再加上新股开板后的接盘者都为短线下注者,笃信“愿赌服输”的原则,因此一旦下跌必将出现踩踏,加入闪崩行列无可非议。第二类是复牌个股。由于再融资政策的收紧,现在复牌个股大多以放弃或暂停再融资方案为主,因此复牌后很容易加入闪崩大军。第三类是中期业绩公告悲观的,比如业绩同比下滑甚至亏损,或者向下修正原先的业绩预告等等,在目前崇尚低PE的情况下,这类个股的PE不降反升,很自然会被扔到闪崩的行列中去。

三、漂亮50不再便宜

近期A股分化明显,代表大规模龙头企业的上证50指数创下近两年新高,而创业板持续走低。由此可以看到,上证50已经成为大盘的定海神针。但是随着上证50股价大涨,上证50估值已经不再便宜,因此,部分投资者开始对于上证50能否继续上涨产生了怀疑。

华鑫证券分析师严凯文则指出,现阶段谈上证50是价值洼地显然也已经是过去时。目前近四成上证50标的股价已达到相对合理估值位置(11.5)。目前上证50标的已大部分超出内在价值,处于趋势投资阶段,本质上是抱团防御,但超额收益有限。

更多机构后市观点:

对于三季度的A股市场,多数券商认为,A股中长线表现不悲观,大涨大跌都不现实,震荡整理为主要运行节奏。

中航证券表示,虽然目前市场对于权重股演绎出了明显的估值修复行情,但把周期拉长来看,这种状态在历史的长河里只是阶段性的,但小企业成长、创新却是永恒的主题,投资者需要对此有足够的认知。

中信证券也表示,三季度A股配置的核心逻辑是价值轮动,但最近一段时间周期股的交易性机会也值得关注。之前有提示煤炭和钢铁板块的交易性机会以来,周期品涨价的逻辑逐步兑现。后续周期小轮动主线是景气,核心是价格。

对于投资机会,华泰证券表示,白马股将持续受到追捧,早前关注的券商股业绩及股价表现相当亮眼继续看多,周期表现不错但持续性有待观察,主题继续关注苹果产业链、教育与文化、国企改革等。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