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市近500股跌停 投资者:创业板大跌在情理之中


来源:央视财经

A股"黑色星期一"...两市近500股跌停!出啥事儿了? 从早盘开始A股就陷入跌跌跌的状态。截至收盘,沪指报3176.46点,跌幅1.43%;深成指报10055.80点,

A股"黑色星期一"...两市近500股跌停!出啥事儿了? 

从早盘开始A股就陷入跌跌跌的状态。截至收盘,沪指报3176.46点,跌幅1.43%;深成指报10055.80点,跌幅3.57%;中小板指报6721.52点,跌幅2.82%;创业板指报1656.43点,跌幅5.11%,两市近500只股票跌停。

黑色星期一再现...

今日三大指数早盘齐崩

A股早盘三大指数的同时崩塌似乎注定了今日的大跌。

早盘开盘创业板快速跳水,深成指、沪指亦先后暴跌。上证指数在开盘不久后就下蹿至3139.50点,跌幅近2.7%,创出2016年12月12日的最大振幅;深证成指一度大跌近4.38%;创业板更是跌出了深V,开盘1730.70点,一度大跌近5.2%,创29个月新低,近220只股票跌停,哀嚎一片。

A股为何大跳水,一位券商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是创业板引起的”。

这种说法其实与早盘行情较为吻合。早盘先是创业板指数跳水,随后才是其他主要指数被带动跳水。而探底之后,主要指数出现超跌后的反弹,沪综指跌幅一度收窄至1%以内,上证50指数却逆势上涨1.5%创18个月来新高,给跌至冰点的市场带去了一丝丝欣慰。

多因素致创业板暴跌

为啥创业板突然跳水如此猛烈呢?

有分析人士表示,以下四种原因所致:

1. 乐视网事件的发酵使得市场对于创业板公司的成长安全性有所担忧。而且投资者担忧乐视网复牌会给创业板指数带来更大的冲击,这也是现在对创业板影响最大的一个因素。

2. 温氏股份公布了中报业绩预告,业绩大幅下降,这也引发了投资者对于创业板公司业绩的担忧。而且温氏股份是创业板指数的重要权重股,它的下跌给创业板指数带来压力。

3. 近期创业板闪崩事件和黑天鹅频发,神雾系等事件更是重伤机构投资者,对创业板造成了负面压力。

4. 上证50的不断走高,资金青睐蓝筹,价值投资者盛行,中小盘股的估值偏高或引起资金战略性转移。

后市怎么走?

不过,从消息面来看,并不足以解释今天A股反常的表现。

首先,多项宏观经济数据向好。根据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GDP总量同比增长6.9%。尤其是第二季度,增速为6.9%,好于之前普遍预期的6.8%,从整个宏观经济面来看,运行是非常良好的。

其次,资金面正常。今天,人民银行在公开操作市场净投放1400亿元;在上海银行间拆放市场,虽然隔夜、1周和2周的拆放利率有所上升,但更长期限的品种都在下降。资金面也并没有任何异常。

再次,明确了金融市场风险预期。虽然周末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更加强调对风险的管控,但这也明确了投资者对金融市场整体风险的预期。

接下来的股市走势会如何?多数券商认为,A股中长线表现不悲观,大涨大跌都不现实,震荡整理为主要运行节奏。

中航证券表示,虽然目前市场对于权重股演绎出了明显的估值修复行情,但把周期拉长来看,这种状态在历史的长河里只是阶段性的,但小企业成长、创新却是永恒的主题,投资者需要对此有足够的认知。

中信证券也表示,三季度A股配置的核心逻辑是价值轮动,但最近一段时间周期股的交易性机会也值得关注。之前有提示煤炭和钢铁板块的交易性机会以来,周期品涨价的逻辑逐步兑现。后续周期小轮动主线是景气,核心是价格。

对于投资机会,华泰证券表示,白马股将持续受到追捧,早前关注的券商股业绩及股价表现相当亮眼继续看多,周期表现不错但持续性有待观察,主题继续关注苹果产业链、教育与文化、国企改革等。

创业板暴跌引思考估值到底是高还是低

今天早上一开盘,创业板指就突然跳水,创出了1659的新低,而这个点位上次出现,还是在2015年大牛市开始的时候,经过两年半,创业板指回到原点。结合上一周的市场走势,上证50创出新高,但同时创业板指大幅下挫,一周跌去近5%。 

对于跌跌不休的创业板,到底应该如何估值,后市还会怎么走呢,其实,投资者的观点,也是分为了明显对立的两派。

有投资者认为,虽然目前创业板跌跌不休,但估值还是较高,创业板指的动态市盈率约为66倍,600多家公司市盈率的中位数还在90倍,相比于上证50不到10倍的动态市盈率,实在是没得比,所以蓝筹还要涨,创业板还要跌。 

但另一种观点就是,创业板的相对高估值,就在于他的高成长,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如果剔除农林牧渔行业公司后,创业板整体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大涨39.9%和26.0%,从中报的业绩预告来看,这样的高增长还有望延续,可以支撑较高的估值。 

此外,创业板的灵魂就是创新,而创新就是要给与高溢价,这样才能激励创业者,正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互联网泡沫,才造就了苹果、微软这些企业,中国经济的转型还要靠创业板,这句话目前依然有效,创业板的后市应该看好。 

应该说,对于创业板的估值,市盈率不应该是唯一的标准,成长性同样重要,但公司到底是如何成长的,一定要仔细研究,寻找那些实实在在做事的企业,避免讲故事、做PPT的公司,板块整体低迷的时候,可能就是寻找错杀股,寻找大黑马的好时候。 

上海投资者:创业板大跌在情理之中

针对创业板的连续下跌,投资者怎么看呢?不少投资者认为创业板大跌是可以理解的。创业板中成长股居多,投资者对于是否用市盈率去估值存在着不同的意见。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