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斥6.7亿元收购项目90%股权 金融街首进成都楼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斥6.7亿元收购项目90%股权 金融街首进成都楼市

每经记者 蔡雅芸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今日(7月17日)午间,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0402,SZ)公告称,公司近日通过收购股权形式,以总价6.7亿元收购成都中逸实业有限公司90%股权,获得了“成都市锦江区暑袜北二街60号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金融街4月28日发布的2017年第一度业绩报告中,已宣布新成立成都、武汉两家新公司。金融街表示,把握五大城市群及中心城市都市圈发展机遇是其投资工作之一。

加码投资热点二线城市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上半年,发生在成都的二手土地交易已有十起,如今,金融街通过此次收购收购首度进入成都市场,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记者表示,金融街此举标志着其加大了对二线城市的投资力度。

公告显示,金融街此次收购的暑袜北二街60号地块位于成都市锦江区,四至为:北临华兴上街、西临署袜北二街、南临总府大厦、东临华兴苑;土地性质为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兼容二类住宅用地,地块的规划建设净用地面积为5015.48平方米,容积率不超过10(其中可兼容的住宅建筑面积不大于计入容积率总建筑面积的50%)。

西南财经大学副教授刘璐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该地块位置紧邻春熙路商圈区位十分核心,拥有丰富的酒店市场资源,加上地块面积较小且容积率高,楼面价1.3万元/平方米的单价并不便宜,企业可能会打造成一半酒店、一半高端住宅的产品。

金融街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内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0.2亿元~11亿元,同比上升35%~45%。 

金融街表示,其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明显增加,主要原因,一是公司房地产开发项目结算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导致开发项目利润增加;二是公司自持业务租金收入和盈利水平持续提升,同时,公司自持写字楼项目出租面积较去年同期增加,导致自持项目利润增加。

就在一季度时,金融街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38亿元,同比减少30.97%。就在7月7日,金融街旗下盛世置业还以7.44亿元拿到河北廊坊的廊安土2017-3地块,楼面价约为9709元/平方米,均价每亩1295万元。

在获取土地资源的同时,金融街也在出售亏损资产。今年5月,金融街作价7.6亿元出售子公司金融街津门(天津)置业100%股权,后者旗下核心资产为天津瑞吉金融街酒店及部分商业用房、地下车位和远洋广场办公用房等。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报道,该酒店已连年出现亏损。截至目前,上述股权转让仍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仍无接盘方。

开发成本上升 或加剧开发商洗盘

严跃进认为,过去金融街主要是北京和其他几个一线城市的投资,对于其他二线城市的投资节奏较慢,从当前此类房企投资数据看,呈现了比较明显的对二线城市的发力态势,即也希望通过广布局来实现项目的销售。另外,金融街对于核心街区的商业项目打造有优势,这和成都市场的产品线相关。

仲量联行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成都房地产市场》报告认为,从市场成交活跃度看,由于成都经济快速发展,居民富裕程度提高,购买力逐渐增强。在土地市场方面,开发商持续看好成都市场,在主城区一手地供应量有限的情况下,为补充土地储备,积极寻求二手土地资源。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上半年成都市场共完成10宗二手住宅项目并购案例,其中包括:新城控股收购新都区龙桥镇场镇社区4、10组及社区集体处地块、蓝光收购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办安公路三段29号、原双流区华阳园林灯具厂地块和双流县九江镇通江社区目标地块和中建三局收购梓州大道A、B地块等。

据记者统计,上半年成都主城区商业及住宅土地成交732亩,近郊区域商业及住宅土地成交1262亩。4月19日,成都政务信息网上公布了2017年成都市中心城区国有建设用地的供应计划,2017年度中心城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控制在730公顷以内。

仲量联行认为,对于开发商而言,由于开发成本上升,部分小开发商或因地价过高而退出成都市场,而中大型开发商将占据主导地位。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