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耶伦希望任内没有金融危机 现在只是试图不犯错


来源:环球时报

耶伦根本不想在她的任期结束时打扰市场运行轨迹。她已经可以看到终点线,毫无疑问,她希望整个任期内没有金融危机,“就像是一场比赛最后时刻还领先一球的队伍,只是试图不犯错误”。

美联储主席耶伦

【相关报道】

全球以美元为基础的货币体系正处于严重危险之中

任内未发生大危机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明年2月任期结束后可能不再续任的消息甚嚣尘上,据《日本经济新闻》17日报道,耶伦的去留牵动着美国金融政策,人事调整可能给美联储蒙上阴影。分析人士称,如果这位“鸽派”女主席离开,美联储未来半年可能成为“跛脚鸭”。

干满第一个任期就走?

美联储有7名执行委员,由主席、副主席及其他5位委员组成。这7名执行委员必须全部由总统提名,经过国会确认后才能上任。 执行委员上任后,总统没有权力罢免这些委员。如果需要罢免他们,必须有国会2/3的成员投票通过才可以。

《日本经济新闻》称,按照惯例美联储主席的人事安排将在8月前后由美国总统对是否连任做出判断,随后着手具体的人事安排。以担任主席达20年之久的格林斯潘为首,美联储主席有着长期任职的传统,因为这样可以把主席更替对市场的影响控制在最低限度。

耶伦被问到是否是最后一次在国会参加听证时,回答称“也许是这样”。《华尔街日报》称,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经济学家们认为耶伦获得下一任提名的平均概率仅为20.8%。如果2014年才就任美联储主席的耶伦干满一个4年任期走人,将成为罕见的短命主席。耶伦已经开始进行追加加息和压缩资产这一前所未有的双重紧缩。她不仅要关注全球市场,还要特别小心围绕自身去留而出现的各种杂音。

未遇到金融危机

过去35年里,几乎每一位美联储主席都至少经历了一次大危机,伯南克经历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沃克尔经历了上世纪80年代的债市崩溃和拉美债务危机,1987年的美股“黑色星期五”和2000年的科技股泡沫崩溃洗礼了格林斯潘,伯南克则赶上了影响持续至今的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但耶伦却“一帆风顺”。

华尔街普遍认为耶伦属于“鸽派”,与“鹰派”反对通胀不同,“鸽派”更担心就业市场疲弱以及经济增长乏力。美联储在2008年以后实施量化宽松,大量购入美国国债和住房贷款担保证券,在量化宽松结束后仍维持着之前的资产规模。耶伦上任后,美联储在2015年年底加息速度开始加快,走向金融紧缩轨道,目前还准备着手缩小资产规模,打算彻底结束金融危机应对机制。尽管任内经济有所波动,但是总体来看市场反应平静。

彭博社称,耶伦的货币政策倾向相对稳健,被认为支持了美国经济的复苏进程,但也有人质疑其过于保守。特朗普自竞选以来就一直攻击耶伦及美联储,指责耶伦在货币政策受奥巴马政权操控,但今年担任总统以来,特朗普放缓了对美联储政策的批评,称自己“尊重耶伦的工作”。

美联储要成为“跛脚鸭”?

美国财经网站《市场观察》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耶伦根本不想在她的任期结束时打扰市场运行轨迹。她已经可以看到终点线,毫无疑问,她希望整个任期内没有金融危机,“就像是一场比赛最后时刻还领先一球的队伍,只是试图不犯错误”。

英国《金融时报》称,特朗普正在寻找一个非传统经济学背景的人出任美联储主席,前高盛总裁、现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呼声最高。但美国CNBC网站称,美联储在高盛人手里不是个好主意,因为他缺少掌管美联储这种面临无数政策挑战、且时刻肩负全球最大经济体责任机构所需要的深度和广度。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1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美联储的决策机制不是主席一个人说了算,而是委员会投票决定的,美国总统也不能直接施加影响。如果新主席跟美国总统的意愿比较接近,总统的思路和想法在美联储会贯彻得更好。

《日本经济新闻》称,耶伦急于进行压缩资产,原因是担心由于其任期快要结束,美联储执行部有可能因陷入“跛脚鸭期”而无法做出开始压缩的决断。赵锡军认为,主席人选的变化对美联储整体政策的影响有限,除非把所有委员和地区联邦储备银行主席都重新换人,否则基本趋势变化不大。换人不会直接影响货币政策,调整的条件还是取决于美国经济的情况。不过,一旦有了调整,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势必会有所影响。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