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成创业板传媒公司业绩预降 板块市值缩水超两成


来源:证券时报

2017年上半年,A股创业板整体业绩增速回落。其中传媒板块延续一季度颓势,不少公司上演业绩、估值下降的“戴维斯双杀”。

截至7月17日,36家创业板传媒公司中,近五成预告今年中报净利同比下滑。明星公司乐视网(300104)、全通教育(300359)还出现了自上市以来的首度中报亏损;27家创业板传媒公司市盈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整个传媒行业估值水平已接近2014年低位水平。

业绩承压下,行业个股走势普遍低迷。创业板传媒板块中,仅有2017年上市的次新股宣亚国际年涨幅为正,其余公司均出现下跌。其中,暴风集团(300431)、天龙集团(300063)、幸福蓝海(300528)今年以来跌幅已近50%,这3家公司上半年净利均预告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以来,创业板传媒板块整体市值降低逾1200亿元,缩水超过两成。

明星公司业绩不达预期是传媒业整体业绩增速下滑的重要原因。乐视网上半年业绩预亏逾6亿元;掌趣科技上半年净利预降20%至50%;东方财富预计上半年业绩同比下滑10.93%至34.68%;顺网科技期内净利预计同比下降0%至20%。

分行业来看,子行业中影视动漫板块表现稍好,创业板6家影视动漫公司中4家业绩预增。其中即包括民营影视巨头公司光线传媒和华谊兄弟。不过,两家公司今年以来股价分别下跌18.89%、26.92%。

光线传媒尽管一季度利润略有下滑,但二季度业绩大幅增长,该季度利润同比增幅预计超过55%。上半年预计同比增长10%至30%,盈利3.54亿元至4.18亿元。期内公司参与投资、发行并计入中报票房的影片共七部,总票房为13.83亿元。电影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但利润较上年同期小幅下降。另外,期内电视剧收入较同比大幅增长。

华谊兄弟上半年预计盈利3.94亿至4.84亿元,同比增长30%至60%。其中,今年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净额约为3.39亿元,上年同期为2.33亿元。该期非经常性损益主要为政府补助及奖励、出售银汉科技部分股权取得的投资收益、缴纳出售北京掌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份应交税费及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另外,公司透露,冯小刚执导电影项目《芳华》正在制作中,预计2017年国庆档上映。

此外,唐德影视、华策影视也预计上半年业绩出现增长。中泰证券分析师认为,影视公司受行业特性影响,大部分利润于下半年确认,龙头公司业绩确定性较高,下半年有望迎来业绩释放。

互联网信息服务板块则整体中报业绩表现稍弱,创业板10家互联网信息服务公司中6家净利增长为负。其中,乐视网、三五互联、东方财富、暴风集团、顺网科技、三六五网均预告业绩下滑。

具体看上述公司业绩下滑原因,受乐视体系资金流动性紧张的影响,乐视网广告、终端及会员收入大幅下降但成本未下降,版权分销收入大幅下降;

三五互联称系上年同期公司处置子公司股权确认处置收益1317.15万元所致;

受市场景气度下降等综合因素影响,东方财富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金融数据服务业务收入、互联网广告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大幅下降;

暴风集团称,控股子公司暴风统帅的互联网电视业务营收同比增长超过100%,但该业务处于拓展期,成本费用增加,进而影响了公司整体利润水平;

顺网科技表示创新业务未有收益,上游行业结构变动传统广告季节性波动;

三六五网称,下游房地产市场景气情况显著低于上年同期,公司的房地产网络营销业务受此影响同比出现下滑。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