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105家上市公司业绩剧烈“变脸”成为A股地雷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105家上市公司业绩剧烈“变脸”成为A股地雷

  A股“地雷”年年有,今年特别多。随着2017年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季节来临,为数不少的上市公司修正业绩预告,一些上市公司甚至出现了剧烈的业绩“变脸”行为,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风险。

  在今年4月27日发布的2017年一季报中,贝因美曾预计,上半年营业收入将同比增长,净利润将达到2000万元-50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但到了7月14日,贝因美却将中报业绩预告向下修正为亏损3.5亿-3.8亿元。修正的原因则是“配方注册未在预期时间发布,奶粉新政配方注册过渡期行业秩序持续混乱,公司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等等。在二级市场股价方面,早在7月11日停牌前一天该公司就巨量跌停,似乎有部分资金“先知先觉”。据统计,2013年以来,贝因美已经在4年里发生过8次业绩“变脸”,成为名副其实的“变脸王”,特别是每年的中报业绩预告,竟连续4年无一次估准。

  贝因美的情况并非个例。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按照最新公告日期计算,沪深两市共有2089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7年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有105家上市公司发生了业绩修正即俗称“变脸”的情况,在这105家企业中,有超过80家不同程度的向下修正了业绩,大幅向下修正甚至由预期盈利转为大幅亏损的情况也并不少见。

  7月13日,青龙管业发布关于上半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修正后预计的业绩为亏损4270万元-4295万元。而4月24日,青龙管业在一季度报中还表示,预计今年上半年的股东净利润变动区间为914万元到943万元,相比于去年同期上半年净利润57.19万元,增长1500%到1550%。这一业绩修正公布后,投资者立即用脚投票,青龙管业顿时遭遇两个“一字跌停”。7月15日,德豪润达发布关于上半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修正后预计业绩亏损6000万元-7000万元。而在今年4月28日的一季报中,该公司还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1200万元-2000万元。

  上市公司层出不穷的业绩“变脸”,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风险,沪深交易所也对此进行了密切的关注。深交所日前向贝因美下发了关注函。

  【相关报道】

  39份半年报业绩快报出炉逾六成增长 4只白马股吸金近6亿元

  2017年A股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正在有序进行,部分公司通过快报形式提前向投资者展示2017年上半年“成绩单”。业内人士指出,在中报行情阶段,由于业绩快报通常与实际业绩比较接近,因此成为市场提前观察公司业绩变化甚至介入的重要参考。

  半年报业绩八成预喜 周期股的春天来了?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7月16日,在煤炭、有色、钢铁、水泥等传统周期性行业,共有198家上市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158家预喜,占比达79.79%,远超沪深上市公司整体预喜比例。更惊艳的是,上述198家公司中,预增幅度超过100%的多达96家。

  业绩预告修正公司不乏“变脸”者

  随着2017年半年度业绩进入披露期,一些上市公司也开始对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数据进行修正,其中不乏一些业绩大幅“变脸”的公司。

  半年报期107家公司遭重要股东242次减持

  进入7月份以来,两市公司在陆续发布业绩预报和上半年财务报告的同时,重要股东(包括实际控制人、董监高股东、持股5%以上的股东,简称重要股东,下同)的减持也成了不可忽略的重要内容。

  【行业动态】

  创业板传媒公司近五成半年报预降 市值缩水超两成

  2017年上半年,A股创业板整体业绩增速回落,其中传媒板块尤为严重,延续一季度颓势,不少公司业绩、估值双降。

  55家房企半数半年报预增 三成企业亏损

  截至7月17日,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沪深两市共计55家上市房企披露2017年中报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企业有31家,占比超过五成,18家亏损,其中8家首亏,亏损企业占三成以上。

  16只ST股半年报预喜 周期股逆袭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陆续披露,半年报业绩浪行情也受到了市场越来越多的关注。在此背景下,那些半年报预计扭亏、大幅预增的ST股业绩迎来拐点的预期升温,也大大吸引了市场眼光。

  药企半年报预增占八成 疫苗板块看点足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7月13日,沪深两市共有48家医药类上市公司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剔除一季报中对上半年业绩的预测)。

  水泥行业回暖量价齐升 多公司半年报集体预增

  近日,海螺水泥、西南水泥等多家企业发布涨价通知,企业方面称因原材料成本上升及市场行情发生变化,涉及20余家水泥企业集体发布涨价函。

  29家食品公司发布半年报预告 近八成预喜一家预亏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5日,沪深两市食品类上市公司共有29家发布了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

  【热点公司】

  青龙管业业绩大变脸 早盘一字跌停

  青龙管业13日晚间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修正后的上半年预计业绩为亏损4,270万元至4,295万元。公司2017年一季报中预计的2017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5.04万元至943.6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00%至1550%。

  业绩靓丽却遭闪崩 雅化集团急释锂矿资产近况

  随着央视的详细报道,雅百特造假之事有了更多的细节呈现。央视报道提及,雅百特的10亿元假账出自20平方米店铺,店铺里只有一名会计和一名不懂会计的助理,却操办着雅百特6家主要供应商和4家走账公司的资金流转。

  恒通科技发布深市首份半年报 营收净利双双增逾4倍

  据公告披露,今年上半年,恒通科技完成营业收入5.12亿元,同比增长482%;实现净利润2822万元,同比增长432%。恒通科技表示,装配式建筑未来前景广阔,未来十年,行业年化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27%。

  梅泰诺半年报净利大幅预增

  14日午间,梅泰诺公告,公司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实现净利润17,240万元至18,415万元,较上年同期的3918.17万元增长340%-37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