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北京银行联合神雾集团开创绿色金融“一带一路”新篇章


来源:凤凰财经

7月19日,北京银行与神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雾集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银行大厦隆重举行。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神雾集团董事局主席吴道洪博士、北京银行副行长冯丽华、神雾集团副总

7月19日,北京银行与神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雾集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银行大厦隆重举行。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神雾集团董事局主席吴道洪博士、北京银行副行长冯丽华、神雾集团副总经理高章俊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北京银行副行长杨书剑、神雾集团高级副总经理吴智勇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签约仪式上,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表示,在如何发展绿色经济,实现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平衡发展的问题上,神雾集团多年的经营理念值得学习和借鉴。2017年是北京银行与神雾集团合作的第十周年。神雾集团与北京银行凭借各自在节能减排专利技术应用和绿色金融模式创新上的优势,顺应国家“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积极配合推进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和国家的绿色能源项目建设和开发,双方携手共进。相信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必将迎来“一带一路”区域绿色经济的大发展、大繁荣。

神雾集团董事局主席吴道洪博士表示,作为一家负责任、有担当的金融机构,北京银行一直以来,立足当下,放眼未来,积极响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目前,神雾的技术受到了国内主要资源富集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肯定与欢迎。为实现“美丽中国”的目标,北京银行不遗余力地支持诸多像神雾集团这样的节能减排高新技术企业,促进节能类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今年是北京银行与神雾集团合作十周年,神雾集团希望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神雾集团愿与北京银行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积极推动沿线区域和国家产业升级,为沿线区域和国家乃至全球的节能低碳事业贡献中国力量。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双方继2013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的进一步深度合作。根据此次协议,北京银行将为神雾集团提供包括三年期总额度为五十亿元的意向性综合授信,以及账户结算、现金管理、债券发行等一揽子金融服务,重点支持神雾集团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节能减排项目的建设开发。

北京银行给予了神雾集团有效的金融支持,同样也见证了神雾集团快速发展的全过程。从最初的首笔预付款保函,到现如今全方位的金融合作,北京银行以支持以神雾集团为代表的民营创业企业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市场定位,形成了具有自身鲜明特色的绿色金融服务方案。

2009年,为推进神雾节能环保技术顺利落地投产,神雾集团决定在昌平园区筹建神雾节能与大气雾霾治理技术实验室,在面临自有资金窘迫的局面时,北京银行安华路支行主动为神雾集团提供了一笔2.2亿元的贷款,让实验室得以快速完工。该实验室不仅改变了神雾集团的营销模式,而且加速了神雾集团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促进了神雾集团的科技进步和增强了神雾集团的实力。自2011年以来,神雾集团每年百亿计的订单都依赖于这间可以媲美生产线的国内唯一、国际领先的实验室的建成。

实验室建成后,中央各部委领导、各级政府领导及央企负责人不间断地到访神雾集团,如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国家发改委环资司马荣副司长,时任国家节能中心主任、现任中纪委驻商务部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李仰哲,时任北京市委常委、现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刚,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现任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来访领导们纷纷表示,作为民营企业,神雾集团在技术创新上的巨大投入体现了神雾的战略眼光。

当前,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下,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如何“扎下根”和“走出去”无疑是重要的一环。神雾集团积极顺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在新疆自治区、甘肃省、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等国内主要资源富集区开展工程项目,并已延伸发展到印度尼西亚、印度、伊朗、阿曼、阿联酋、澳大利亚、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神雾集团多项节能低碳技术正借力“一带一路”倡议向世界各国、各地区推广,实践节能、低碳的可持续发展理念,造福全球。这其中不少项目的背后,都有北京银行的金融扶持,如神雾集团今年11月份即将投产的在新疆蓄热式电石生产新工艺示范性项目建设中,获北京银行1.5亿元贷款支持。

出席签约仪式的神雾集团领导表示,未来神雾集团将继续依托国家政策,在各级政府、北京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下,迅速把神雾节能环保技术推广至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蓝天、白云、清水、绿地献给地球家园。神雾集团相信,颠覆性的技术不仅能突破我国制造业能源高效清洁利用的技术瓶颈,也为全球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新鲜的血液。

神雾集团成立于1996年,是中国节能环保领域的领军企业,专业从事化石能源、矿产资源及可再生资源高效清洁利用技术的研发与技术推广。目前拥有九家控股子公司(含两家中国A股上市公司),资产180亿元,员工4000余人。神雾集团拥有完备的节能减排技术研发、工程转化和核心装备制造三大平台。拥有两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个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一个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各种科技成果奖及荣誉50余项,申请国内外专利2000余项。神雾集团已成功将自主创新的七项源头治理型节能环保新技术应用于钢铁、有色、化工、能源、火力发电、有机固废及金属固废处理等行业,每年可为国家节能3000万吨标煤以上、减排二氧化碳7000万吨以上。

北京银行成立21年来,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鲜明市场定位。一级资本排名全球千家大银行73位,连续四年跻身全球银行业百强,被誉为中国最具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中小银行。自2004年开始绿色金融领域探索以来,北京银行先后与中投保合作“世界银行/GEF中国节能促进项目”二期EMC0贷款担保计划、与国际金融公司(IFC)联合创新损失分担业务模式、协同EMCA批量服务ESCO公司、推出“节能贷”、“节能补贴贷”等节能领域特色产品,率先与IFC合作开展水能效融资服务……2016年9月6日,在“G20能效论坛” 上,北京银行联合EMCA发布“绿融通”绿色金融行动计划,提出未来5年,发展培育、支持培训节能服务公司不少于1000家,其中小微型节能服务企业不少于600家;在绿色金融领域投放不少于1000亿,撬动社会资金投入不少于5000亿元的发展目标。今年4月份,北京银行联合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EMCA)、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协同创新青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小微节能服务企业投贷保联动”项目备忘录,开创了绿色金融领域“投贷保联动”先河。截止2017年6月,北京银行绿色金融贷款余额485亿元,累计为3000余户绿色节能企业发放贷款1200亿元。在绿色金融服务领域,北京银行将自身服务小微企业市场定位与绿色金融差异化特色有机结合,更加突出对小微节能服务企业支持力度,服务客户中95%以上为节能领域小微客户,支持了以神雾集团为代表的一大批小微节能企业成长发展为行业巨人。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