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作霖的另类逆袭:龙凤金币值千万,鲁迅设计,压过孙中山


来源:新华社网事28号

原标题:张作霖的另类逆袭:龙凤金币值千万,鲁迅设计,压过孙中山

近日,在刚刚结束的2017西泠印社春拍上,一枚张作霖“龙凤金币”以908.5万元的价格成交,成为新的民国“币王”。

正面是张作霖戎装像,背面是龙凤图案,这枚“金大帅”历经战火,从张作霖和张学良家族的直系亲属手中被完美地保存了下来。金币的直径有2.8cm,背部刻有“伍拾圆”及“中华民国十六年”的字样。

估价380-700万,成交价908.5万人民币


中华民国十六年,即公元1927年。这一年离第二次直奉战争结束不到3年,离张作霖在“皇姑屯”事件中被日本关东军炸死还不到1年。

可以说是在张作霖人生的巅峰,铸造了这枚金币。作为第二次直奉战争的胜利者,张作霖于1927年6月18日入主北京,任天下兵马大元帅,哦不,陆海军大元帅!实际上是北洋政府的最后一任统治者。

也就是在这一年,天津造币厂用黄金胚饼打制了这枚以张作霖为头像的金币,不过只是试制,当今世界这样的金币仅存两枚。在90年后,它的价值超过了1929年南京国民政府铸造的“孙中山像背嘉禾壹圆银币金质呈样试铸币”。

这枚孙小头在2007年嘉德春拍上以616万元的天价被拍走

再多说一句,目前价值排在第三位的民国金币,是“民国十五年张作霖像陆海军大元帅纪念壹圆金币”,以319万成交。竟然还是张作霖!意不意外?惊不惊喜?

张作霖的金币价值如此之高,除了它本身稀有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它金币背面的龙凤图案,是鲁迅设计的。

鲁迅不亏是大师,在设计领域也有着独到的造诣。1912年,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成立的第一年,鲁迅应蔡元培之邀教育部上班,担任社会教育部第一科的科长。

5月,鲁迅就会同许寿裳、钱稻孙一起拟定了中华民国的国徽,他们设计了一幅古文今用的“十二章图案”,包括日、月、星、辰、山、龙、华虫、宗彝、藻、粉米、黼、黻。据说源自古书,寓意解释为:

“日月星辰,取其照临也,山取其镇也,黼取其断也,黻取其辨也。美德之最,莫不赅备,从其说,相度其宜,会合错综,拟为中华民国徽识。”

由于设计新颖,这一图案被天津造币厂用作了钱币图案,才有了“龙凤金币”的问世。

张作霖从一个黑帮土匪,做到称霸一方的“东北王”,甚至还一度成为北洋政府的首脑(当时他任陆海军大元帅已是最高职位),掌握实权,势力膨胀到极致。

有人说他是乱世枭雄,有人说他是卖国贼,张学良说她“有雄才,无大略”(对,这话就是他儿子张学良说的,见《张学良口述历史》)。

无论如何,张作霖在饱受争议中,完成了一次次逆袭,甚至在身后的近百年,还开辟出了一条钱币的另类逆袭道路。有时候,历史就是这么吊诡。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