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30岁结婚,那又怎么样?


来源:有故事的人

我24岁时,穷,丑,一无所有,

却幻想遇到驾着七彩祥云来拯救我脱离苦海的白马王子。

>>> 人人都有故事

这是有故事的人发表的第898个作品

作者:快乐飞鱼

我在24岁的时候,特别想结婚。

但是,没有遇到可以嫁的人。那一段时间,我躺在床上时,就会一直想一直想,我会不会一辈子遇不到合适的人?会不会一辈子嫁不出去?会不会要孤独终老?

那时,我从一所普通院校毕业两年,在一家小公司做办公室内勤,就是做一些打杂的事情,一个月工资800元。

我在二环外租了间老小区的房子,房东是开火锅店的,一套二的,我住一间,另外一间是老板火锅店的两个女服务员住。她们每天晚上基本是夜里一点多下班,回来后,开门声,说话声,共用的浴室洗澡水的哗哗声,几乎每晚都会把我吵醒。房间过道的角落里放着几大袋火锅店用的辣椒和香料,所以房子里总是弥漫着一股辣味和香料味。

我花50元钱,在东郊二手市场买了一辆脱落了柒,铃铛不响的旧自行车,每天骑行50多分钟,从城西到城南去上班。冬天的时候,我头上裹上又宽又大的灰色围巾,只露出两只眼睛,骑着车就拼命的蹬啊蹬,到了公司,整个围巾大半都湿了。

公司是夫妻开的贸易公司,三十多岁的老板娘常常努力睁大她单眼皮的眼睛,似斜非斜地瞟过我的头顶。老板娘管财务。有时会临时让我出去办事或买一点小的办公用品。在我拿票据去报账时,她的眼睛仿佛就自动变成了放大镜,一张一张审核票据,“这张十元的收据,怎么盖的章不清楚?不报。”“这张5元的出租车票,缺了个角,报不了。”诸如此类,她总会想方设法抠我的每一张票据。

说说那时的我自己,1.6米,140斤,胖而健壮,略黑的皮肤,五官平平。用一根缠了黑毛线的橡皮筋,扎一个拖在脑后的马尾。素面朝天,只搽大宝。穿着普通的衣服,也不会搭配打扮。父母在老家,收入只够维持他们自己的日常开支。

年轻的女孩子,哪怕再普通,总是容易一厢情愿的自作多情、总是爱幻想的吧。上学时侯,看了一些琼瑶的小说,于是幻想着,我是一个灰姑娘,有一天抱着一叠资料,走在摩天大楼的办公区里,忽然被人迎面撞了一下,资料掉在地上,于是低头去捡,正好撞我的人也帮我捡资料,一抬头,四目相对,电光火石般,我们对上了眼,我被成功人士的爱情撞了一下腰,于是,从此,我麻雀变凤凰,遇到我的白马王子,过上了梦幻女主人的生活。

哈哈,幻想总是如秋天的大朵白云,漂浮在高高的天上。而现实,永远如一棵路边草,低在尘土里。

梦做了几年了。在公司里工作了两年,我没有遇到王子,更确切的说,没有王子看上我。

我不漂亮,还有,我穷、穷、穷……

每个月800元的工资,合租的房租要每月付250元,每月的生活费200元,夜市摊上买衣服80元,每个月坐公车回老家一趟:100元。其余剩下一两百元,用于其它日常开支。

穷、穷、穷……

于是,幻想结婚,幻想改变命运。

那几年,身边也出现过一些男孩子。

遇到一个男孩,在一个食品厂上班,月收入900元。个子不高,一紧张说话有点结巴,家在一个偏远的农村。他追求我,带我去旮旯里吃面条,说,城市里不好混,如果我们在一起,你和我回我的老家,去种果树吧。我逃离了。

又遇到一个男孩,是一家面临倒闭的国营企业的车间工人。交往了几次,发现他特别爱抱怨他的企业,说很多消极的话,叹息收入不好,却没有改变的勇气,他拐弯抹角的问我的收入,问我的家庭情况,我如实说了。然后,他消失了。

通过同学介绍,认识一个铁路部门的小伙子,长得高高大大。言谈间,他就会不时说他家就他一个独子,有两套房。有一天,和他约到去逛公园,那天,我特地穿了一套蓝底碎花的裙子,他见了我,盯了有足足一分钟,嗫嚅说:你,你穿这个……他眼里是不屑和一点嘲弄。是的,这是在一个小铺子买的衣服,廉价货。然后,有一天,路过我的住处,看到房间堆得到处都是的火锅配料,看到我一张硬板床,一张旧的摇摇欲坠的桌子………和我胡乱聊了几句,就离开了……

有一次,随老板去一个客户那里送资料,接待我们的那个部门经理,高高帅帅,一身得体的休闲装,举手投足间,尽显一种睿智和潇洒。老板和他很熟,工作谈完,一起共进午餐,听他们闲聊间,我知道那个男子29岁,未婚,还在寻找合适的女朋友。我刹那间心动,这不就是我心中白马王子的原型吗?可是,“王子”,只是礼节性的和我寒暄了几句,甚至,没多看我几眼。

我第一次感到自卑,不自觉地不断拉扯我廉价的灰色套裙,上衣扣子处冒出的线头,第一次让我觉得刺眼。

我陷入一厢情愿的单相思。后来,因为工作的原因,又好几次去见那位“王子”,王子,依然对我礼貌的客气,工作办完,而从不曾言其它。

我走在夜晚的街道,一遍一遍地对着漆黑的夜空问:要怎样,你才能爱上我……

然后,当然没有然后了。

我做了很多年的梦,我想嫁给想嫁的人,都只是梦。

再美的梦,总有醒来的时候。

在我的老家有句俗话:“什么样的门方,贴什么样的对联”。以前不懂,经历了几次情感上的经历,我懂了。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吸引什么样的人。王子寻找的,是公主。爱情,是需要门当户对的,是需要势均力敌的。

哪里来的“灰姑娘的故事”?那是童话。哪里来的“普通女子遇到霸道总裁”的故事?那是韩剧。

生活,远比童话,远比剧本务实、实际得多。

我嫁不掉,准确地说,嫁不了我想嫁给的人,有一些综合因素,但最重要的,是我穷、穷、穷,而且,长相普通。

我26岁时,一个夏天的晚上,房东来告诉我,房子他要卖,让我三天之内搬走。我慌了,三天?要上班,要再去租房,哪有时间?那天是星期二,我问房东,能等到周日吗(那时我一周上六天班)?他说不行,买家等着接手装修!我在三天里,等到下班后,飞速骑50多分钟自行车回来,再去找房子,没找到到合适的。

星期六早上5点多,房东来敲门,说马上搬,下午新房主就要接手房子了。他让我把行李迅速打包,然后收了房屋钥匙,把我的行李放到堆杂货的房间门外的过道,说,“我提前三天给你说了,你自己想办法吧!”他瘦削黝黑的脸上,那两撮浓密的小胡子,随着他脸上快速的说话,而上下抖动。

那天早上,天气闷热,天上的乌云黑压压一片,像要压下来,快要下暴雨了。我只好的把行李暂时寄存在附近一个经常买东西的杂货店里。那天,我请了假,蹲在小区外的河边的一棵大柳树下,看到一排蚂蚁在大雨前忙着搬家。我蹲在那里,眼看暴雨就要来临,我哭、哭、哭,无声无息,眼泪掉进褐色的土地里……

穷、穷、穷……穷则思变。

我搬进了一间单人间,实质是某工厂留下的原来的单身宿舍,说是单间,其实就是二楼一间空房子,厕所在一楼的拐角处,没有厨房。房子里空空的,什么都没有,房租100元/月。我到同学那里借了一张可折叠的弹簧床。

在廉价狭小的出租房里,我辗转反侧,听着楼下不时有人上厕所的脚步声,听着马路上的喧嚣声,眼睁睁看天空由暗转明。

我嫁不了想嫁的人,我过不上想过的生活,我无所依靠。

我必须改变,我无路可走。

我辞了800元的固定收入的工作,找了一份“销售”的工作,在我的认知里,销售业务,是我当时唯一有可能白手起家,唯一有可能改变命运的工作。

我去做了医疗设备的销售代表。

常常是周日下午,就背上重重的资料,坐长途车去出差。那时,没什么高速公路,基本是大件路,那时没有手机可看各种娱乐,有些车上还没有电视,一路颠簸,坐车7、8个小时是常事,到目的地是常常是晚上11、12点到,就住在车站旁边的小旅馆,早上起来,洗漱完毕,8点钟就精神饱满的出现在客户面前。

那一周都几乎在那个片区,一家接一家医院的拜访客户。周五晚或者周六,才回到租住的房子里。也有时,联系几周都在外面出差。

学习,出差,总结,提升,周而复始。

投入的工作,加班加点。

忘了自己26岁了,忘了自己是单身,忘了我有那么多忧愁和悲伤。

记着的,是我的梦想:一、在这个城市立足;二、要嫁就嫁给想嫁的人。

记得那年冬天的一个下午,天气很寒冷,天上下着雨夹雪粒,是要下大雪的前奏了。我约好见面的那家医院在一个小山坡山,我背着重重的资料包,一手打着伞,前往客户那里走。我一步一步的爬着坡,寒风割着我的脸,雨雪落入我的衣领,地太滑,我一不小心滑倒了,伞飞到了泥地里,资料掉到了地上,我两条腿一前一后的跪在了地上,我顾不得去捡伞,一骨碌爬起来,一把抓起资料,可是两条腿的裤子上沾上了不少泥水。

这时候,如果再去旅馆换带的衣服,和客户约好的2:30见面,就势必会迟到。在衣着整洁与守时重诺之间我犹豫了。按理说衣着整洁,是女人的本性和对他的尊重,可是,如果和重要的客户约定见面却迟到,这会不会影响客户时间的安排,这岂不是更大的不尊重?正在犹豫间,我低头看了一眼手表,已经快到约好的时间了,我一咬牙,不管了,无论如何,我都不能迟到。

一鼓作气跑进五楼客户办公室,院长看到大冬天的我额上的汗水和裤子上沾着的泥水,接过我递上的只是封底沾了少许泥水已被擦干的资料,他什么也没说,只是认真看了资料,并当场通知了相关科室进行了产品讨论。

接下来出乎意料的顺利,我签下了那个我的第一个73万的大合同。

后来,那位领导聊起签下我合同的原因时说,当他看到我半身泥水准时的出现的震撼:“所谓一叶一世界,当看到大冬天你的汗水和身上的泥水,还有保护得很好的资料,已经不需要你做过多的产品介绍了,我就已认可了你的人品,也相信你推荐的产品不会差,我愿意和守诺认真的人合作!”

就这样,慢慢地,我通过不断地勤奋的努力和认真负责的态度,逐渐地赢得了一些客户,签单量也不断上升,也拿到了不错的佣金。

29岁,我在所在的省会城市买了第一套房第一辆汽车。业余时间去参加了形象管理培训班,开始注重打扮,开始穿高跟鞋,去健身房锻炼减肥,我瘦到了108斤。

也是在这一年,在一场行业展会上,我认识了后来成为我先生的人,他有一家自己的贸易公司,高高的个子,戴着一副无框眼镜,有着整齐的牙齿,荡开的笑容似乎可以温暖整个冬天。

30岁,我终于嫁给了我想嫁的人。

我24岁时,穷,丑,一无所有,却幻想遇到驾着七彩祥云来拯救我脱离苦海的白马王子。

我30岁时,不再穷,不再丑,不再一无所有,终于邂逅了那个可以匹配的人,可以和我相携共进的人,可以陪着我看云卷云舒的人。

这些年的青春,有痛苦、有挣扎、有奋进、有希望。感谢所有的经历。

是的,我三十岁才结婚,那又怎样?

一切都刚刚好。

 

 

本文版权归属有故事的人,转载请与后台联系

阅读更多故事,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有故事的人,ID:ifengstory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