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北京银行打造“创意贷”特色文化金融品牌 支持文创产业发展


来源:华夏时报

摘要: 正是在这些政策指导支持下,北京银行本着服务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及历史使命,从小微、文化结合的角度出发,在银行业首家提出文化金融的服务理念,创新推出“创意贷”特色品牌,成为国内最早涉足文创产业的金融机构之一。

原标题:北京银行打造“创意贷”特色文化金融品牌 支持文创产业发展

北京银行打造“创意贷”特色文化金融品牌 支持文创产业发展

华夏时报记者 简宁 北京报道

文创产业是国家的战略性产业,《“十三五”规划建议》中专门提到,要“推动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骨干文化企业和创意文化产业,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

自2010年银监会等九部委联合出台《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以来,北京银监局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明确提出要通过产品创新、模式优化等方式,积极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正是在这些政策指导支持下,北京银行本着服务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及历史使命,从小微、文化结合的角度出发,在银行业首家提出文化金融的服务理念,创新推出“创意贷”特色品牌,成为国内最早涉足文创产业的金融机构之一。

截至2017年6月末,北京银行文化金融贷款余额500余亿元,较年初增长超过100亿元,增幅超过20%。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500亿元,支持近5000户文创企业实现长足发展。

创新提供差异化服务

相较于传统企业来说,文创企业固定资产很少,土地和厂房多以租赁为主,“轻资产”特征明显,在传统银行信贷思维和模式下获取贷款较难。

为缓解文创企业融资难问题,北京银行在深入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创新理念,通过发掘并利用文创企业可以衡量的无形资产价值,摆脱对有形资产的过分依赖,有效解决有形担保不足及财务报表经常亏损难题。

同时,按照企业不同成长阶段以及不同行业特点提供差异化服务:为初创期企业提供创业贷、文创信保贷、文创普惠贷等标准化普惠制产品,提高文创企业信贷可获得性;同时积极推动银政合作,通过风险补偿金等政府增信措施,扩大初创期企业融资额度。

为成长期企业提供“软件贷”、“智权贷”、“成长贷”、主动授信、应收账款质押、信托资产买断等产品,以企业拥有的电视剧、电影版权、软件著作权为质押,为企业匹配融资支持。

为成熟期企业提供包括并购贷款、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产业基金、现金管理、理财、债券、私人银行等一揽子综合化金融服务。为进一步提高企业融资速度和资金使用效率,北京银行还专门推出线上融资产品——网速贷,打通小微融资“最后一公里”,实现“分钟级”放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某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5月,自从成立以来,独立或参与投资、策划、制作、发行了上百部影视剧作品,凭借良好的口碑在业界赢得了不可撼动的地位。

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集电视剧投资、制作、发行,电影投资、制作、发行,艺人经纪以及商务广告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在发展过程中,该企业先后制作了与周杰伦共同打造的科幻电视剧《熊猫人》、《精忠岳飞》、《火线三兄弟》,吴秀波主演的《北京遇上西雅图》等影视作品,获得票房(收视率)口碑双丰收。

据悉,目前正在安徽、江苏卫视上映并收获较高收视率的大型古装剧《军师联盟》就出品于该公司。

当时,该公司出现资金缺口,向北京银行申请贷款。在经过对企业的深入调研和了解后,北京银行相关工作人员以《军师联盟》回款为主要还款来源,以子公司担保及法人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为担保方式向企业提供贷款3000万元,支持企业发展。

此外,北京银行结合多年来在小微金融领域积累的经验,推出了投贷联动专属特色产品——“投贷通”,以自身实践积极推动文化金融服务,落实投贷联动政策号召。

据悉,该产品方案涵盖认股权贷款、股权直投以及投资子公司三大模式,通过“投资+贷款”的方式,不仅能为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小微企业提供有效的融资支持,更能以股权收益弥补信贷资金风险损失,从而实现银企“双赢”。

天津某动漫创意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3500万元,目前主要经营动漫产品及衍生产品的设计开发,自行创作了童子山动漫电视剧、童子山海外版动漫电影、奇妙多乐园及衍生品等。其中,奇妙多乐园+的项目已与多家机构达成了合作意向,形成未来可观的现金流,实现动漫剧的增值。

企业于2016年7月新三板挂牌,北京银行把握客户需求,以认股权贷款为切入点进行精准营销。最终,采取投贷联动模式给予企业两年期单笔授信1000万元支持企业发展。

打造特色服务模式

可以看到,北京银行特色的信贷服务模式对于其信贷业务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据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银行借鉴工厂流水线的操作方式,明确划分市场营销、业务操作、信贷审批、贷款发放、贷后管理等环节,按照“批量化营销、标准化操作、差异化贷后、特色化激励”的核心要求,对文创企业开展信贷服务。

同时,设立文化金融专营机构。自2009年,北京银行即开始探索打造特色支行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全行共设立15家文创特色支行,其中北京地区设立13家:琉璃厂支行、中轴路支行、西单支行、月坛支行、朝外支行、大望路支行、北苑路支行、九龙山支行、朝阳北路支行、上地支行、清华园支行、北清路支行、互联网金融中心支行,以及上海杨浦支行和南京华侨路支行。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银行先试先行,率先设立小巨人创客中心,主要服务于科技、文化、绿色领域的创业企业,以投贷联动创新为主线,以专注创客、搭建平台、创客导师、创业孵化、共同成长为特色,通过联动企业、机构、银行、政府等多方资源,搭建一个股权投资和债权融资联动支持企业发展的平台。

截至2017年6月末,创客中心会员规模超过13000家,合作投资机构200余家。截至目前,已开展50余次大讲堂和专题讲座,累计超过7600余家企业参加培训。截至6月末,已为1900余家企业提供贷款超过300亿元,其中超过180家企业在北京银行的支持下实现主板上市或新三板挂牌。

此外,北京银行进一步夯实分类管理体系,在总行层面建立以行领导为组长、各业务条线为组员的文创领导小组,总行小企业事业部牵头文化金融推动工作;分行层面设立专职小企业营销管理部门及审批团队,为全行文化金融发展提供支撑,具体包括:

一是专业培训。制定文化金融年度培训规划,开设文化金融高级研修班,为客户经理、审批人员讲解政策、行业、产业等方面的新思路、新内容,聘请外部咨询机构开展行业深入研究,为业务发展提供支撑。

二是团队建设。支行层面打造文创专营机构,加大文化金融领域客户经理、产品经理、风险经理等专业人才储备,加快文化金融业务专职服务团队建设。

三是平台搭建。加强与政府部门、国际机构合作;积极与各级文创集聚区、专业投资机构、担保公司、知名券商、专业评估机构、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等展开战略合作。

塑造文化金融品牌

目前,北京银行在文化金融领域的服务与探索已走过了10个年头,2006年正式开启金融支持文创产业课题研究;2007年与市文促中心签约,设立50亿文创专项授信额度;2008-2009年创新推出“创意贷”品牌,为华谊兄弟提供1亿元版权打包贷款。

2010年,全国首家文化创意特色支行落户北京银行宣武门支行;2011年,北京银行与市文化局、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签约,业务向行业纵深发展。

2012年,北京银行与市文资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4年与北京市文投集团及其下属基金、担保、小贷、租赁、置业、创新孵化工场等建立全面合作。

2015年,北京银行作为唯一一家金融机构与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签署战略合作,支持实验区建设文创企业信用评级体系,搭建综合化金融服务体系,为实验区企业建立一个健康的金融生态环境。

北京银行在北京地区市场份额连续多年位居第一位,重点支持行业涵盖广播电影电视制作、设计创意、旅游休闲、文艺演出、艺术品等行业,相继支持博纳影业、光线传媒、万达文化集团、新丽传媒、完美视界、凯撒国旅、开心麻花等高成长性文创企业发展壮大,打造出《叶问》、《英雄》、《让子弹飞》、《龙门飞甲》、《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狼图腾》,电视剧《辣妈正传》、《琅琊榜》、《欢乐颂》、《北京爱情故事》以及话剧《战马》等优秀作品。

据记者采访了解,山东一家制作有限公司是在山东省广播电视局的指导与支持下于2009年4月8日成立的国有大型专业影视制作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发行,电视剧制作发行,电视剧衍生品的开发经营,广告制作代理,演艺业务培训。

近年来公司在影视剧制作方面不断发展壮大,陆续推出了《闯关东》、《大染坊》、《南下》、《北方有佳人》、《知青》、《钢铁年代》、《父母爱情》、《北平无战事》、《马向阳下乡记》、《老农民》等一批投资大、阵容大、影响大的王牌大剧,特别是前期热播的《琅琊榜》、《伪装者》等剧,确立了企业在中国影视领域引领的地位。目前收入达到1.4亿元。

随着该企业经营规模不断扩大,资金需求量增加,于是向北京银行申请贷款。经过对企业的充分了解,北京银行向企业提供5000万元1年期贷款,用于《安居》、《欢乐颂》、《惊天岳雷》等多部精品剧目的筹备拍摄。

事实上,北京银行在文化金融领域的创新成果颇丰,积极打造了“业内首单版权质押”、“首个打包贷款”、“首个专属品牌”等发展亮点。其中,“创意贷”产品获得银监会、银监局等监管部门以及市场的肯定,先后获得中国银行业协会等机构授予的“第二届服务中小企业及三农双十佳特优产品”称号。

此外,2011年,北京银行荣获银监局颁发的“小企业金融服务特色产品奖”;2012年人民银行营管部文化金融服务先进单位、“文化金融产品创新先进单位称号”;2015年 “创意贷”文化金融特色产品荣获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全国中小企业最受欢迎金融特色产品”奖;2016年荣获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授予的“北京影视出版产业最佳服务银行”奖牌;连续多年荣获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单项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一等奖。

编辑:严晖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