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天马股份收购微盟和博易 加码企业前台云服务和大数据应用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天马股份收购微盟和博易 加码企业前台云服务和大数据应用

  中国证券网讯 7月21日晚间,天马股份公告,为实现企业转型战略计划、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可持续发展,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上海微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微盟科技”)60.4223%股权、博易智软(北京)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博易股份”)56.3401%股权,交易对价分别为119972万元和33804万元。交易完成后,天马股份将控股上述两家公司。

  公告称,天马股份将定位于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商业服务提供商,即研发和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和商业人工智能等技术,整合众多服务机构,向企业和政府客户等提供一站式的企业云服务平台、大数据服务平台和基于人工智能的智能商业服务平台,让企业的管理更简单、经营更高效、决策更优化。

  天马股份的企业云服务平台分为前台(建站与营销)、中台(供应链协作)和后台(企业内部管理);大数据服务平台主要包括大数据开放平台、大数据应用和数据资源导入;智能商服务平台则汇聚了大量的智能商业模型。

  本次收购微盟科技和博易股份,主要是为了加强天马股份的企业前台云服务以及大数据应用板块,进一步完善其智能商业的版图,将主营业务逐步调整到以企业云服务、大数据应用和智能商业服务为主体的发展路径上。

  控股行业领先公司 强化智能商业先发优势

  公告显示,天马股份本次拟收购的微盟科技,是一家微信第三方技术开发与服务提供商,通过微信平台在软件开发、精准营销、电商、金融等方面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微盟科技的主要产品为微盟SaaS软件,该产品主要为各种不同需求类型的企业客户提供完整的线上和线下整体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客户实现精准营销,完善商业链。

  微盟科技是腾讯生态最佳服务商之一,腾讯持股2.1375%,本次股份转让后腾讯持股比例没有发生变化。

  博易股份主要从事大数据平台和商业智能系统软件的研究、开发、销售、咨询和服务,主要产品包括大数据平台、商业智能软件及商业智能解决方案与服务。博易股份基于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基础平台,针对不同客户业务需求的差异性,相应地开发定制各种软件及解决方案,进而将客户现有的数据进行搜集、挖掘、管理和分析处理,从而帮助企业客户的各级决策者做出更加有利的决策。公司于2013年在新三板挂牌,目前,公司拥有数十项计算机软件著作和专利,并在美国硅谷设有研发基地。在大数据应用方面,博易股份在银行、电力、航空行业已经有了前瞻成熟的大数据应用方案。

  公开资料显示,微盟科技和博易股份均为细分领域领军企业。本次收购,将使天马股份在企业前端云服务和大数据应用方面获得行业领先地位,从而强化其在智能商业上已获得的先发优势。

  分析人士认为,本次收购也是上市公司成功转型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天马将通过平台共享服务和大数据驱动在跨行业企业间形成强大的网络效应,在企业之间逐步构建良性循环的产业互联网生态,并通过不断的研发创新形成全球领先的智能商业解决方案。

  标的具持续盈利能力 可增厚上市公司业绩

  公告称,本次拟收购事项符合公司未来战略发展需要,进一步推进了公司业务的转型升级,本次收购完成后有利于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从经营数据看,两家公司盈利状况良好,可增厚上市公司业绩。公告显示,2016年度,微盟科技营业收入31460万元,净利润4718万元,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203165万元。博易股份营业收入10764万元,净利润1789万元,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6025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对本次交易,微盟科技和博易股份也体现出了足够的诚意。两家标的企业分别对未来业绩做出承诺,微盟科技承诺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上半年(合称“利润承诺期”)实现的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2亿元、1.6亿元、2.2亿元、0.8亿元,四期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8亿元。博易股份承诺2017、2018和2019年各年度基准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4000万元、5200万元和6800万元。协议同时规定,若业绩未达标,上市公司将根据不同情况扣减当期支付款项。

  对未来的发展,标的方和公司管理层也体现了十足的信心。公告显示,微盟科技CEO孙涛勇承诺自本次交易公司股票复牌之日起3个月内,在二级市场使用不低于30000万元的自有资金购入公司的股票,并承诺12个月内不得通过任何方式减持该等股票,自该限售期限届满后,每年转让股份数不超过在其名下股份总数的25%。而天马的董事、中高层管理人员及核心业务(技术)人员,也承诺在2017年、2018年、2019年分别完成1.3亿元、5亿元和8亿元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以便获得公司授予的总数不超过600万股的限制性股票激励(每股价格5.87元,即本预案公布前1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50%)。

  本次交易,天马在投资风控层面也做了充分准备。完全的现金收购形式,不会对上市公司股权形成稀释,分期付款的方式也有利于减轻上司公司资金压力。

  根据计划,公司股票将于2017年7月24日(星期一)开市起复牌。

  借力星河集团 天马后续发展可期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以轴承为主营业务的天马股份,其要实现成功转型离不开大股东星河集团的支持。

  星河集团是领先的智能产业互联网平台,成立十二年来,致力于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产业实现互联网化和智能化,重构产业链及业务链,优化产业效率,推进产业升级,为传统产业和创业公司赋能。

  目前,星河集团已为30万创业者、500万企业及8亿个人用户提供了服务。

  星河集团拥有四大业务集群:一是全球创业成长服务集群,通过联合创业、产业服务为企业提供从种子到Pre-IPO的创业投资和创业服务;二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集群,为政府及企业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服务;三是金融科技集群,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四是产业互联网集群,帮助传统产业实现互联网化和智能化。四大集群已形成一个既开放又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圈。

  目前,除天马股份外,星河集团还控股步森股份和美股众美联,拥有200多家互联网成员公司。

  凭借在产业互联网领域深厚的资源积累和实践经验,天津、广州、济南、西安等地的地方政府与星河集团就大数据、智能产业、金融科技等方面展开了深层次、多形式的战略合作,助力地方产业升级、重构产业链,推动区域新经济的发展。

  星河集团曾表示,将利用自有资源积极推动天马股份转型,包括星河多年积累起来的500万企业客户、庞大的产业数据源、以及金融科技服务等。同时星河设在美国硅谷、英国、以色列等国的全球创业服务网络,以及投资的欧洲最大的知识产权商业化公司IP Group(伦交所:IPO)、海外并购公司易界集团等,帮助天马引进国际最先进技术。

  行业人士认为,产业大数据、智能商业、产业互联网正在迎来爆发式发展的黄金二十年,为了加快转型、巩固其先发优势,天马股份除了加快内生式成长,也加快了行业并购整合的步伐。

  在国内产业结构升级调整的背景下,并购已成为优化资源,增强优势企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滴滴快的合并、京东投资途牛、阿里收购优酷等,均是企业借助并购实现整合跨越式发展的例证。

  而从过往看,上市公司通过良好并购机会,实现企业长远战略布局及利润提升的不乏先例。如,科达股份、联创互联、龙力生物、兴民智通等多只位于传统制造业板块的上市公司,近年都借助并购互联网企业实现了利润倍增,通过“触网”实现了企业的新旧动能转换。此次天马股份收购案,既有产业链业务协同,也有大股东背书支持,未来发展值得期待。(陶君)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