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季度公募基金大赚1147亿元 调仓换股路径大曝光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刚刚过去的二季度,基金投资最大的变化是什么?随着基金二季报披露结束,答案得以揭晓。在集中“抱团”大消费龙头后,基金开始大幅提升金融股的配置,尤其是集中加仓了保险龙头

作者:吴晓婧

新闻配图

刚刚过去的二季度,基金投资最大的变化是什么?随着基金二季报披露结束,答案得以揭晓。在集中“抱团”大消费龙头后,基金开始大幅提升金融股的配置,尤其是集中加仓了保险龙头股和银行股。

据天相数据统计,金融业成为基金二季度加仓最大的一个行业,基金对于金融业的配置占比提升了1.83个百分点,达到了6.49%。

从基金前50大重仓股来看,共计9只金融股。其中,中国平安取代格力电器成为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共计457只基金持有该股。

此外,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也被基金重仓持有,共计153只基金持有中国太保,还有83只基金持有新华保险。

从市场格局看,基金认为,我国保险市场寡头垄断格局有利于龙头公司,集中度开始提升,目前龙头保险公司的估值仍处于历史估值中枢以下,具备较好的投资性价比。

此外,银行股也成为基金二季度重点加仓的方向,其中,质地优异的招商银行被基金重仓持有,共计245只基金持有该股。基金重仓持有的还有宁波银行、兴业银行,以及大银行中的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

在基金经理看来,主要原因是看好银行业资产回报率的改善和风险的消除,而且在强监管环境下,大行相对于小行会更受益。

此外,立足于长期的产业方向,基金在二季度重点加仓了消费电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两大方向。

短期来看今年是消费电子大年,加之今年是苹果十周年,基金预计消费性电子今年将有较大的成长空间,而中长期来看,下游应用领域的空间都比较大,比如汽车电子、物联网、云计算和5G等。就消费电子而言,基金二季度重点布局了欧菲光、立讯精密、信维通信、歌尔股份等个股。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而言,基金认为行业利空已基本出尽,随着推荐目录的陆续发布以及主要城市地补出台,基金认为,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加速放量。基金主要布局了供给相对紧缺的上游资源,如共计110只基金重仓持有天齐锂业,70只基金重仓持有赣锋锂业。

此外,随着市场结构性行情的凸显,偏股型基金获利498亿元,成为今年二季度最赚钱的品种。二季度公募基金整体盈利1147.49亿元,相较于上季度的1105.53亿元略有提升。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二季度盈利超过百亿的仅有两家基金公司,其中天弘基金在余额宝的助力下大赚135.35亿元,成为二季度最赚钱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紧随其后。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二季度整体盈利跻身行业前十位的基金公司总计获利684.84亿元,占据公募基金总利润的60%。

二季度公募大赚1147亿元两家公司盈利超百亿

王彭

2017年基金二季报新鲜出炉,公募基金在今年二季度的经营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天相投顾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整体盈利1147.49亿元,相较于上季度的1105.53亿元略有提升。其中,偏股型基金获利498亿元,成为今年二季度最赚钱的品种。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二季度盈利超过百亿的仅有两家基金公司,其中天弘基金在余额宝的助力下大赚135.35亿元,成为二季度最赚钱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紧随其后。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二季度整体盈利跻身行业前十位的基金公司总计获利684.84亿元,占据公募基金总利润的60%。

偏股、货币基金平分秋色

从盈利看,今年二季度基金利润与一季度相比略有上升。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二季度,公募基金的整体盈利为1147.49亿元,较一季度的1105.53亿元增加41.96亿元。

今年二季度,A股走势震荡,市场环境较为复杂,但偏股基金依然成为“纳粮大户”,合计贡献了超过四成的利润。其中仓位灵活的混合型基金盈利378.05亿元,占二季度基金总盈利的32.95%;股票型基金获利119.94亿元,贡献基金盈利的10.45%,二者利润总和497.99亿元,占基金总盈利的43.4%。

货币基金的表现与偏股型基金平分秋色。今年二季度,受益于收益率持续走高,货币基金强力“吸金”,大赚459.07亿元,相较于上季度的331.8亿元大幅增长38%。

而自去年四季度经历大幅震荡的债券市场也出现明显回暖,二季度债券型基金盈利大幅回升,净赚153.84亿元,相较于一季度的67.5亿元增长128%。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尽管QDII基金在二季度表现突出,但其盈利能力却差强人意。数据显示,QDII基金二季度仅获利13.39亿元,相较于一季度的62.96亿元大幅下降。另外,大宗商品市场的持续低迷使得商品型基金的收益仅为-1.8亿元,而商品型基金也是二季度唯一亏损的基金品种。

天弘华夏最会“赚钱”

从公司角度来看,在纳入统计范围的116家基金公司中,二季度有98家基金公司获得正收益,其中盈利超过百亿的基金公司仅有2家,分别是天弘基金和华夏基金。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天弘基金二季度总体盈利达135.35亿元,在所有基金公司中高居第一,其中天弘余额宝便贡献了128.07亿元的净利润,占公司全部盈利的94.6%。华夏基金以103.36亿元的盈利紧随其后。

在上述基金公司之后,今年二季整体盈利跻身行业前十位的,还有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汇添富基金、上海东方证券、广发基金、南方基金和建信基金。值得一提的是,这十家基金公司合计盈利684.84亿元,占据公募基金行业总利润的60%。

除天弘基金之外,今年二季度的盈利大户多受益于旗下权益类基金的良好表现。以华夏基金为例,公司旗下的50ETF、华夏新经济和华夏沪深300ETF二季度分别盈利24.41亿元、16.43亿元和11.32亿元,对公司的整体利润贡献最大。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的易方达50指数A、易方达消费行业和易方达易理财第一季度分别盈利13.93亿元、6亿元和5.23亿元,位居公司旗下各类品种前三位。

而在排行榜的另一头,18家亏损的基金公司中则出现了一些过去战绩优异的老牌基金公司的面孔,这些基金公司或因重仓板块不符合当前市场风格,或因旗下基金频频“踩雷”,导致整体出现大幅亏损。

例如,排名垫底的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旗下亏损幅度最大的三只基金均重仓军工板块,而军工股在今年二季度出现了大幅下跌。另外一家成长风格鲜明的基金公司,旗下部分产品则因“踩雷”乐视网、尔康制药而遭遇基民大幅赎回。

二季度盈利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

资料图

制作:王琦┃ 图编:比由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