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贾跃亭音速拿钱光速花钱 被指其梦想是金钱的无底洞


来源:券商中国

原标题:音速拿钱光速花钱,乐视的拿钱速度赶不上花钱速度,啥是问题?资金不是智商不是,靠谱才是问题第111期—程大爷论市: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且慢下结论,须知除了庸人之外,还有上帝与神人

原标题:音速拿钱光速花钱,乐视的拿钱速度赶不上花钱速度,啥是问题?资金不是智商不是,靠谱才是问题

第111期—程大爷论市:

资料图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且慢下结论,须知除了庸人之外,还有上帝与神人。

以上帝的视角看世界,人间的烦恼,自然都不是个事儿,他老人家俯看众生,轻轻吹口气,啥问题就立马化解于无形,就像台风吹掉梧桐树上的几片枯叶。上帝眼里,哪里有问题?

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种人,他们在上帝之下,庸人之上,诗意地栖居,他们往上看是上帝的脚板,往下看是庸人的头顶。简而言之,这是一群被上帝把玩被庸人们仰视的物种,半人半神的半成品,找不到合适的词汇,只好尊称他们为神人了。在神人的眼里,钱从来都不是一个问题!

可惜,我们生为庸人,高度不够,目力不逮,所以,也就只能以庸人之视角,看人看事看股票,不用说天下了,就是巴掌这么大一点儿的股市,到处都是看不清闹不明的问题。

智商不是问题,操守才是

乐视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对乐视陷入困境的各种分析与解读,可谓汗牛充栋,但是,腾讯联合创始人曾李青通过个人朋友圈发表的对乐视的看法,虽然没有长篇大论,却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与共鸣。曾李青说,“对这么明显的庞氏骗局都看不出来的,不配在投资圈混,也不适合创业。”可以看到,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点了赞。

他甚至将乐视与ITAT进行类比,这家主营国际品牌服装会员店的公司,曾在成立四年被估值千亿,累计获得上千亿美元投注,结果是一家骗子公司。

曾李青还表示,所有买过乐视股票的基金经理、参与乐视其他项目投资的投资机构的投资经理,在这个行业的生涯估计也险了,就像以前投资过臭名昭著的ITAT的人全部在行业消失一样,这样的人不是智商有问题就是职业操守有问题。

随便翻开一篇关于乐视网的研究报告,那些号称业内最牛掰的TMT研究员,给予乐视的好评简直看了让人脸红。有的在2015年乐视网股价处于崩盘前夕还在一个劲地给予“买入”、“增持”评级,记得当年我还提醒过某券商的TMT分析师,在这样狂热的投机氛围之下,你可以不建议投资者保持冷静注意风险,也没有理由往烈火上浇油吧?

新闻配图

乐视网股价见顶后,贾跃亭抛出减持100亿市值股票的计划,仅仅因为聪明过人的贾老板释放了一颗堪比烟花还要灿烂的减持理由——把减持后的资金无偿借给上市公司使用,不要任何利息,于是,这个控股股东100亿减持的重大利空,竟然摇身一变,成了卖方分析师研报中的重大利好,因为按照他们的看法,贾老板跟别的大股东减持有本质的不同,别人都是为了给孩子交学费、改善家人生活、做慈善事业、离婚、买学区房……而减持,而贾老板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小股东们早日过上幸福富裕的生活而大规模减持,为了给上市公司节省财务费用(不用付利息)而减持,贾老板的减持动机纯正,情操高尚,堪称我大A市场的活雷锋啊。

于是,在明星TMT研究员的专业分析指导下,在贾老板100亿减持计划的“重大利好”刺激下,为了帮助贾老板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基金经理、牛散和小散都齐心协力不顾一切地冲了进去,把股价炒到了最高179元,市值接近1800亿。

不过,融创孙宏斌可不认为自己是被贾老板忽悠进坑里了,他也在转发乐视汽车一则声明时点评说,这里是我住过两次的地方。老贾手里还有好牌,老贾还年轻,我们应该有宽容失败的环境和氛围。我们应该支持老贾一种义无反顾的企业家精神。孙宏斌对乐视的评价是,“不盖棺,不定论,支持老贾。” 

嘴上这样说,心里真是这样想的吗?这也是个庸人们看不懂的问题。

钱不是问题,信任才是

果然,仅仅几天之后,画风突变。昨天下午,融创中国董事局孙宏斌在当天召开的乐视网股东会上,正式以全票赞成当选为乐视网新一任董事长。此前,孙宏斌曾表示或选择合作伙伴来接乐视的盘,并坦言不想做乐视董事长。

自从成了乐视的“接盘侠”后,孙宏斌在各类公开场合一直对贾跃亭有着不错的评价。但近期乐视遭遇的一连串麻烦,正在让孙宏斌对贾跃亭失去耐心。在结束短短15分钟的乐视网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后,孙宏斌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不讳——只要贾跃亭退出,好多人愿意接盘乐视。在外界看来这透露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孙宏斌对贾跃亭的信任开始打折了。

资料图

最近,“钱不是问题”成了一句流行语,神人们常把它挂在嘴边,搞得整个世界认为我们都不差钱。

即便是欠了一屁股债,内心傲娇的贾跃亭也依然会说钱不是问题!问题是没钱,俗话说得好,人是英雄钱是胆,有钱男子汉,无钱汉子难,不管多有钱,还是要悠着点儿。

从表面上看,乐视的问题确实是钱的问题,而且,还差好多钱呢!

先是因为欠供应商的钱导致多路人马在乐视总部大楼堵门讨债,一下子让资金链断裂的问题从传言变成事实,然后又是因为招行出手冻结了乐视和贾跃亭的部分个人资产,将乐视欠银行贷款的巨大窟窿暴露无遗。

然而,乐视危机闹到现在这种地步,真是钱的问题吗?

2015年乐视网股价涨幅惊人,贾跃亭不失时机地套现了100亿,这笔钱不是小数目吧?

贾跃亭持有的乐视网股票接近百分百被质押贷款了,融到的笔也不是小数目吧?

“中国好老乡”孙宏斌携160亿资金驰援乐视,这也不是小数目吧?

结果,乐视还是无可挽回地陷入了万劫不复的债务漩涡。

可见,无论对乐视网还是贾跃亭本人,这几年来,钱都是来得非常容易非常汹涌非常猛烈,相对许多制造行业的企业为了几百万几千万的贷款苦哈哈地到处求人跪着拿钱,乐视拿钱之壕之快甚至于态度之倨傲,可以说是坐着就把钱拿了,或许用“笑纳”这个词更恰当一点。

所以,在上周乐视网的临时股东会上,孙宏斌说钱不是问题,很多人都感到困惑,那么什么才是问题?

第一,孙宏斌非常自信,融创现金充裕,确实不差钱,其掷资400多亿收购万达文旅项目就是证明。

第二,乐视的问题不是靠钱就能解决,因为深植于乐视体系的贾跃亭基因一直广受质疑,如今基因突变导致重病,被证实基本无解。

第三,钱再多也不能扔水里。假如乐视公司的业务模式盈利可期,未来能带来理想的现金流,即便融创不再掏钱,相信还会有大把人愿意掏,有眼光的聪明钱从来不缺,谁不愿在一个黄金坑里投资?倘若是个火坑,你跑过去看热闹都小心被人笑话。

第四,钱只能替贾跃亭还债,却不能帮他重建业已倒塌的个人信誉。正如你有再多的钱也不应该在一个错误的股票上继续加仓一样,伸手去接飞刀乃是投资大忌。

对于贾跃亭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以及申请改组乐视网董事会的原因,孙宏斌表达得更加直接,他说这是一个非常必要的程序,如果贾跃亭不辞职就要开除掉他。

在“接盘”乐视时,孙宏斌就明确表达自己对乐视网、乐视超级电视以及乐视影视业务看好,但对其他业务并不感兴趣。他还公开建议贾跃亭,乐视的部分业务该出售的出售,该融资的融资。但即便近期乐视各业务线麻烦不断,贾跃亭也没有丝毫进行业务收缩的意思,而两人的分歧很可能是导致贾跃亭辞任乐视和乐视网主要负责人的导火索。

梦想不是问题,靠谱才是

有人说贾跃亭确实精明过人,用别人的钱追自己的梦,成了,收益归自己,败了,就让别人去买单,这样的风险报酬比也只有学会计专业的神人才能设计出来。

难怪他可以如此任性,用音速拿钱,用光速花钱,拿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花钱的速度,这样的梦想,其实就是一个金钱的无底洞,如同他的欲望一样,深不见底。

有理想的企业家一般都会是梦想家,但是,如果一个企业家的梦想离投资者的期待越来越远的时候,人的耐心是有限的,投资者的怀疑与动摇就难以避免。

优秀的企业家会把赢得别人的信任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一个不靠谱的人要想做成大事业,就像在沙滩上想要搭建高楼大厦一样,几乎没有成功的可能。

在连续多年差强人意的盈利之后,乐视网2017年半年业绩不仅没有出现像去年贾跃亭所描绘的那样大幅增长,反而给出了一个令人错愕的惊吓:预计亏损6.4亿!作为创业板的龙头企业,乐视网的业务模式与盈利能力从饱受质疑到最终被证伪,这让连绵阴跌的创业板雪上加霜,投资者因为不敢再相信这些公司的成长故事,担心踩中乐视网这样的“地雷”而争相逃离。

可以这样说,弥漫在目前创业板的“信任危机”,乐视网是“贡献”了一份很大的力量的。

资料图

人要有梦想,但不能耽于空想,因为物极必反。没有边界的空想意味着永远无法抵达,同时永远跟成功拉大着距离,甚至可以说,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靠谱而不是梦想才是走向人生巅峰的唯一路径。

读高中的时候,语文老师将李大钊的一句名言用粉笔写在教室的后墙上——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

当时年少轻狂,只当是老师的说教,并没有理解“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真正意义。当年轻的空想家们屡屡被现实狠狠打败的时候,才痛感踏实与靠谱是一个人多么可贵的品格。

不久前读到一篇讨论“靠谱”的鸡汤文,竟然一下子触发了我对高中时代教室墙上的那句经典名言的记忆,在这个浮华的金融盛世,因为空想与虚声如此泛滥,踏实与靠谱才显得如此稀缺。

鸡汤文中有句话说得真好,真正靠谱的人,就是事事有责任,事事有担当,事事有始有终。而贾跃亭为人诟病之处,正在于他只顾自己追梦,而缺乏对投资者的责任与担当意识,结果就是事事有始无终,半途而废。

在我们漫长的一生里,相信谁都想找一个靠谱的人结婚,跟一个靠谱的人共事,有一个靠谱的人可以做朋友,买一家老板靠谱的上市公司的股票,谁都渴望听到别人对自己的评价里永远都会有“靠谱”这个字眼。

套用一句用滥了的流行语,人生的幸福与成功取决于两点:找一个靠谱的人,同时,自己做一个靠谱的人。

无论身处怎样的乱世,无论是神人还是庸人,无论做大事还是做小事,坚守靠谱都是一种美德,幸福与成功并没有捷径,这个世界也没有一条道路可以通往“靠谱”,因为“靠谱”本身就是一条道路。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