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整顿期限来临 互联网平台2000亿金融产品急下架


来源:中国经营报

在严厉监管下,国内互联网平台与各类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合作的产品近期掀起了一波下架潮。截至7月19日,此前公布的与金交所有过产品合作的平台,都陆续开始下架金交所类产品,《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包括陆金

整顿期限来临互联网平台2000亿金融产品急下架1

在严厉监管下,国内互联网平台与各类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合作的产品近期掀起了一波下架潮。

截至7月19日,此前公布的与金交所有过产品合作的平台,都陆续开始下架金交所类产品,《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包括陆金所、百度金融、360你财富等大型互联网金融平台此前发布的金交所相关的理财产品,都在应对监管时做了一些整改措施。至7月15日整顿大限来临之时,多数平台都已下架与金交所合作的相应理财产品。

在此次下架此类产品的平台中,多家平台的金交所类产品存在收益权转让拆分、规模拆分等问题。

拆分变相违规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52家金融资产交易所、交易中心,传统网贷平台与金交所合作的累计规模约在1000亿至2000亿元,全部互金公司与金交所合作的累计规模将在万亿元以上。

在《关于对互联网平台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从事违法违规业务开展清理整顿的通知》(简称64号文)中,重点提到“一些互联网平台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开展违法违规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业内人士普遍认为,64号文所指违法违规业务,依据仍是国发[2011]38号和国办发[2012]37号文。

国办发[2012]37号文件规定,交易场所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然而在实际业务操作中,不少金交所将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后发售给投资者,或存在“均等份额公开发行”的不合规情况。

梳理38号文和37号文中对于互联网平台变相违规内容显示: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将权益拆分面向不特定对象发行,或“以大拆小”“团购”“分期”等各种方式变相突破200人限制。

自64号文出台后,多位业内人士都公开表示:“将资产拆分,变相突破200人私募上限,向不特定对象发行,未向投资者披露信息和提示风险等成为这种模式的主要合规风险。”

存在权益和规模的拆分成为此次整顿范围内容之一。

以360你财富下架的金交所产品为例,主要涉及目前行业普遍存在的项目拆分、变相突破200人限制等问题。

360你财富此前提供四类理财产品,包括活期、定期、基金以及股票等投资,此外根据具体产品不同的转让规则提供部分产品的转让。以360你财富官网在7月13日发布的定期产品“小定宝-尊享381H6M-VIP1D期”为例,《产品合同》显示,“甲方,指普惠金融交易中心,作为本产品的管理人具有发行管理‘理财计划·尊享宝381号’的合法资格”。“投资方向为普惠金融交易中心(大连)有限公司‘尊享宝381号’理财计划,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8%,投资期限为162天,本息兑付方式为一次性还本付息”。

在该产品的《产品合同》中还显示,理财计划·尊享宝381号004产品总规模为1000万元。持有者人数不超过200人。单位金额1元/份认购,起点金额人民币5万元,超出部分以1万元的整数倍递增。

记者注意到,小定宝-尊享381H6M-VIP1D期与小定宝-尊享381H6M-VIP1B期两期产品对应的都是普惠金融交易中心推出的“理财计划·尊享宝381号产品。小定宝-尊享381H6M-VIP1D期,《产品合同》中显示,理财计划·尊享宝381号004产品总规模为1000万元。小定宝-尊享381H6M-VIP1B期,《产品合同》中显示,理财计划·尊享宝381号002产品总规模为1000万元。

记者发现,此前发布的多款与金交所合作的产品,都是与普惠金融交易中心(大连)有限公司的产品对接的理财产品。目前官网显示,最新的一期金交所产品为7月11日开始认购,7月14日起息的“小定宝-尊享369H12M1A期”,此后没有金交所理财发布。

在64号文中提到,整顿面向所有互联网平台,意味着包括腾讯、百度金融、苏宁金融等一众互联网巨头在内的金融条线产品也都面临整顿。

公开信息显示,百度金融的“活期盈”,产品对接深圳招银前海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申购起点为1000元人民币,产品投资范围包括流动性资产、固收类资产、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以及权益类资产等。

存量难化解

事实上,在64号文发布以来,在7月15日的整顿大限之后,已有多家平台陆续下架金交所产品。公开信息显示,陆金所已暂停发布新标,且相关金交所产品已下架。此外,ppmoney、腾讯理财通等平台,均已暂停发新标;微金所、大麦理财等平台,也已下架近期金交所标的。

有网贷行业从业者对记者表示,“监管给出的最终整顿期限是8月15日,还有一个月的调整期。”

值得注意的是,64号文中要求的整改大限为7月15日,多家平台在整改大限到来的前一日仍在发标,在7月15日停发金交所合作的产品。360你财富发布的最后一款产品,起息日为7月14日,到期日为2018年6月26日。

针对于团贷网7月14日仍有金交所新标的问题,团贷网方面表示,“64号文的出台,在整个行业反响很大。公司将按照64号文的要求,在7月14日16点起,正式下线与交易所合作的‘安盈宝’计划,存量业务的收益和回款计划等,均不受影响。”

但目前有多位业内人士都在关注平台停发金交所产品后,增量停止了,但存量业务的化解问题是关键。

捷越联合创始人兼捷越普惠总裁马天帅指出,如果在各地实际执行中出现“一刀切”的状况,对部分平台,包括整个行业的可投资产品量,将会有较大影响。“除了对行业新增业务量的影响外,存量业务的平稳过渡,将是关注点。”

存量业务有处置危机的情况,对于那些通过金交所拆分大额资产的平台更为严重。此前有平台将大额资产在金交所挂牌,通过金交所进行拆分、包装后销售给投资者,在这一模式中,存在产品无固定期限、资金和资产无法对应的资金池问题;此外产品未向投资者充分披露信息和提示风险,甚至将高风险资产进行包装粉饰,向不具备风险承受能力的中小投资者出售,也存在风险隐患。

在360你财富销售的金交所定期产品中,资金投向多为货币市场工具、固定收益类资产、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等。

截至发稿前360你财富方面未正面回应,仅表示:“目前不方便发表评论和回复。”360你财富的官方客服表示,“本次整顿的是违反国家监管规定的交易所产品,你财富合作的交易所产品均是经过交易所所属管理部门业务批复合法合规运营的。”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