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民:一场运输革命正在废黜石油地位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多数专家现在认为,石油的未来并不光明。就在油价从2014年年中时的每桶逾110美元的高位下跌之前,这些专家的共同看法还是,油价将继续高位运行一段时间。但近3年后,油价仍然处于50美元左右的相对低位。

朱民:随着电动汽车快速普及,一场运输革命正在废黜石油作为主要燃料的地位,这将推动一场能源革命。

多数专家现在认为,石油的未来并不光明。就在油价从2014年年中时的每桶逾110美元的高位下跌之前,这些专家的共同看法还是,油价将继续高位运行一段时间。但近3年后,油价仍然处于50美元左右的相对低位。

油价可能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低位,因为美国的页岩生产商已适应这种环境。尽管中短期内油价可能会反弹,但长期而言(最早本世纪20年代末),油价将失去光彩。

随着运输革命废黜石油作为主要燃料的地位(特别是在机动车领域),石油的最后时代将来临。

能源革命正在我们眼前上演。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预测,随着煤炭和石油被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取代,全球能源消费中煤炭和石油的消费量将大幅减少。

自2000年代中期以来,太阳能电池板、电池和风能的成本大幅下滑。更为重要的是,在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正迅速扩张。

中国的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世界第一,中国也是2015年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新兴经济体正快速调整,以应对污染和拥堵挑战。

电动汽车的到来颠覆了石油行业。全球约一半的石油市场用于道路运输(在美国大约为三分之二),而石油作为燃料的得天独厚的角色可能会消失。接下来,石油将成为一种容易获得的能源,用于发电,与煤炭、天然气、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竞争发电份额。

很多观察人士表示,电动汽车要花费很长时间才会取代传统机动车。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预测,到2040年,电动汽车比例将占到25%左右。去年,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欧佩克)把到2040年电动汽车在全球的预测比例从6%上调至22%。碳追踪(Carbon Tracker)和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格兰瑟姆研究所(Grantham Institute)的一份报告预测,到2040年,电动汽车将占到全球汽车保有量的一半以上。

鉴于电动汽车普及率最近上升且电动汽车成本下降,电动汽车使用可能会加速增长,到2040年,电动汽车可能会主宰整个汽车行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份题为《驾驭能源转型》(Riding the Energy Transition)的工作报告援引如下事例——20世纪初,在美国,汽车用了大约25年的时间取代马车——说明,在这种快速普及的场景下,电动汽车的比例到2040年可能会达到90%。

这或许有点牵强,但很多阻碍电动汽车普及的问题(例如高成本、基础设施缺乏和续航时间短)都在快速得到改善。

根据国际能源署和其他机构的预测,新兴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将超额抵消石油在发达国家被取代。然而,尽管未来10年可能如此,但技术普及的规律表明,这些不那么发达的国家将很快跟上。

一个例子是,价格高得多的智能手机就取代了功能机、在全球快速普及:电动汽车的未来也可能如此。

在石油出口国,经济多元化要比任何时候都更重要,因为经济多元化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正如我在《破除石油魔咒》(Breaking the Oil Spell)一书中所提出的那样)。机动车被取代对于应对气候变化有着值得期待的影响。

鉴于多数石油用于交通运输,石油被快速取代将支撑《气候变化协议》,并让全球气温上升幅度不超过2摄氏度。

这要求政府大力支持普及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这还要求在技术转让领域展开密切的国际合作,特别是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之间。

现在可能是石油的最后时代,但这也可能是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合作发展时代的开始。

本文作者现任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担任IMF副总裁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作者:朱民,现任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担任IMF副总裁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