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银宏观:中国经济转型已经初见成效 执着看空不可取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来源:朱启兵宏观研究;作者:中银宏观朱启兵、华夏2季度GDP增速6.9%,经济的强韧超出市场预期。那么,始于2016年下半年的这轮复苏与此前的短期复苏究竟有无不同?应如何看待超预期的经济数据?我们认为

来源:朱启兵宏观研究;作者:中银宏观朱启兵、华夏

2季度GDP增速6.9%,经济的强韧超出市场预期。那么,始于2016年下半年的这轮复苏与此前的短期复苏究竟有无不同?应如何看待超预期的经济数据?我们认为,应重视本轮复苏中贸易的复苏,以及经济增长对投资依赖的下降,从这一角度看,本轮复苏呈现的,更多是不同的经济图景。

不可低估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上半年,以人民币计价的商品出口同比增长15%,商品进口同比增长25.7%。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出口对经济的贡献并不显著?我们认为,不能简单做出上述推论,因为贸易的增长除了能够直接推动经济增长之外,还对消费、投资、政府支出造成影响,从而间接刺激经济增长。

需要指出的是,商品进出口和GDP核算中的“货物与服务净出口” 并不是一个概念。除了后者包含服务贸易外,在计算价格上也有所区别:后者出口和进口都按离岸价格计算,前者出口按离岸价格计算,进口按到岸价格计算。而2017年上半年,除了商品贸易改善外,服务贸易也有明显好转。1—5月,服务贸易出口同比增长4.2%,进口同比增长11.4%。

我们利用联立方程组模型估算了贸易对投资和消费的间接影响(详见我们即将发布的专题报告《如何看待近期进口复苏快于出口》)。6月服务贸易数据尚未公布,从1—5月情况看,货物和服务贸易增速平稳,我们假定1—6月货物和服务贸易增速维持1—5月水平。在此假设下,综合考虑贸易对消费和投资的带动作用,上半年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1.23个百分点,贡献率为17.8%,远高于统计局公布的0.3个百分点和3.9%的贡献率。而如果将GDP+进口视为总需求,则上半年出口对总需求的贡献超过3.3个百分点,贡献率超过38%。因此,不应低估贸易规模扩大对需求端的支撑。

房地产产业链对GDP的贡献究竟是多少

长期以来,市场默认房地产对中国经济至关重要,但是,一直缺乏对房地产产业链对GDP贡献的数据论证。我们在报告《于无声处听惊雷:2017年下半年宏观经济展望》根据2012年投入产出表对此进行了初步计算。

依据2012年投入产出表,房地产业对各行业的完全消耗系数之和为1.21,建筑业对各行业的完全消耗系数之和为2.33。而建筑业并不全是房地产建筑,按照2016年底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占比,我们估算建筑业中40%为房地产建筑。在上述条件下,估算房地产相关产业链在2016年GDP中占比约14%。

2017年投入产出表尚未编制,但我们估计数据相差不会太大,即使有所差异,考虑到2012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增速明显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其占比也更趋向于向下调整。因此,对中国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不必过于高估。

经济转型的证据

此外,不容忽视的是,中国经济转型已经初见成效。

首先,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有所减弱。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速仅有3.8%,但GDP同比增长6.9%。2017年,中国经济首次出现GDP增速超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情况。

其次,在工业增加值中,上游行业占比持续下降,设备制造相关行业的占比持续上升,工业结构正在悄然发生变化。2007年,钢铁、煤炭和石油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占比为20.66%,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铁路船舶、电气机械、计算机通信合计占比24.88%;2016年,前者占比下降至15.63%,后者占比上升至28.27%。近年来,新兴产业PMI表现远好于制造业PMI,也是转型的另一证据。

综合看,无论从贸易还是从工业表现看,本轮复苏并不是简单的地产重来,而的确蕴含了新的增长动力。尽管下半年经济增长可能仍有波折,金融去杠杆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也需要重视,但执着于看空中国经济已不可取。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