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基金

封转开还有2月 折价率4% 这只定增基金值得套利吗


来源:中国网

对于封闭式定增基金来说,临近解禁期的折价空间往往吸引套利资金的目光。9月初即将到期的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基金,作为减持新政后第一只到期的定增基金,目前折价率为4.52%,这期间是否存在套利空间,也引发了

对于封闭式定增基金来说,临近解禁期的折价空间往往吸引套利资金的目光。9月初即将到期的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基金,作为减持新政后第一只到期的定增基金,目前折价率为4.52%,这期间是否存在套利空间,也引发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

先来看一下这只基金的情况。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基金成立于2016年3月9日,封闭期为18个月,封闭期内可在上交所转让基金份额。于2017年9月7日到期,之后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

一般而言,封闭式基金到期时间越短,越是可以降低持仓的时间成本。在到期时间较短的情况下,折价会收窄或者趋平,因此可以场内买卖做波段操作,或者持有到期赎回实现折价套利。因此不足两个月的到期时间,不错的折价率,让财通多策略升级看起来较为符合“买入——持有到期”套利的条件。

但到期时间只是套利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更重要的还是看其仓位和基金持仓的底层资产。

在减持新规出台之后,流动性的问题曾让场内定增基金的折价率一度拉大,但随后又有所收敛。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财通多策略升级而言,其折价率反映得更多的是市场对其底层资产下跌的预期。

基金二季报显示,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为72.81%,在前十大重仓股中,并没有明显蓝筹风格的股票。除了前十大重仓股之外,记者翻阅财通多策略升级过往公告发现,参与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尚有海翔药业、江海股份、鸿路钢构、森源电气、博威合金、江淮汽车、中文在线、中泰化学等均在锁定期内,这些股票也并非市场目前受主流资金关注的蓝筹风格股票。同时,该基金尚有2,352,810股乐视网也在锁定期内,一旦解禁,也难免遭到股价下跌的冲击。

基金的持仓和当前的蓝筹为主的市场风格有着一定的偏差,这一点也体现在其业绩表现上面,二季度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7.45%,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如果预期市场平稳,有4.52%的折价空间的确可以考虑套利,但现在这种情况还是要谨慎,毕竟市场风格依然偏向蓝筹股和周期股,很难说短期会转向中小市值的股票,要考虑近两个月的时间,所持仓小盘股的跌幅是否会超过4.52%。”沪上一位投资公募基金的FOF基金经理表示。

财通多策略升级的股票仓位相比一季度的92.64%已经有明显下降,但依然维持在7成以上,到期之后的流动性问题也可能导致场内交易抛压增加,折价并不像预期那样迅速收敛。

根据基金二季报显示,财通多策略升级前十大重仓股中有5只流动性受限,也就是还在定增的锁定期。这5只股票分别为中泰化学、利亚德、山鹰纸业、雪人股份、江淮汽车,财通多策略升级持仓的市值分别为1.64亿、1.26亿元、1.2亿、1.01亿、0.99亿,合计为6.1亿元。此外尚有多个项目临近还在锁定期,较高的仓位让到期的流动性成为考验。

鉴于新规后定增基金退出还没有具备参考价值的案例,因此参与封闭式定增基金套利还需保持谨慎。

除了上述因素之外,封闭式定增基金套利中赎回费也是不得不考虑的因素之一。根据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显示,该基金持有时间小于7天,赎回要按照1.5%收取费用,持有时间大于7天,少于一个月则按照0.75%扣除赎回费,持有时间在1个月至一年时间需0.5%的赎回费。如果套利空间不足,临近到期再买入并持有到期,可能扣除赎回费也就所剩无几了。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