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史玉强:加强直接融资是降杠杆、防风险的利器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史玉强,凤凰财经研究院特约经济学家,原河北省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主任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

作者:史玉强,凤凰财经研究院特约经济学家、河北资本研究会首席经济学家、原河北省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主任,

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这项金融的业务工作为什么引起总书记如此高度重视?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抓好金融工作的“牛鼻子”,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是一项长期战略性任务,是金融改革和发展的最终目标,也是金融回归本源的应有之意。从当前急需要解决的问题看,直接融资的落脚点就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它可以有效的实现去杠杆,增加对企业的直接投入,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与间接融资形式比较,直接融资是比较先进的融资模式。世界金融发展的一个基本规律就是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融资结构直接融资比重逐步提高,间接融资比重逐步降低。

在长期经济发展过程中,美国、英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形成以直接融资为主导金融体系,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占55%以上;我国由于市场经济起步较晚,又长期实行计划经济,目前还是实行以银行贷款融资为主导的模式。2016年中国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占16.8%。中国企业负债率过高,企业总体负债率去年56%,个别企业达70—80%。主要原因是我们的直接融资比重太低,造成杠杆率过高。

一个国家,如果企业都靠借债,靠银行贷款经营,是不健康的社会融资模式,企业高负债率,资本性资产过低,不但企业缺乏内生增长动力,形不成核心竞争力,长期给银行打工,而且,债务积累多了,就要形成整体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近半个世纪以来,每一次金融危机对经济体带来的影响几近摧毁性,其余波的处理也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持续的影响。金融危机的发生,究其原因在于这些国家或地区的金融体系存在内在缺陷,金融发展和创新长期“脱实向虚”,脱离了实体经济的本质,特别是不能以股权形式实实在在的投入到实体经济中去。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就是增加企业股权投资,可以直接降低企业负债和杠杆率;直接融资包括企业引进实业和投资基金等股权投入,通过股票市场上市融资等,这些钱没有中间环节,都直接进入了实体经济;直接融资多了,可以保证资金在生产和流通环节实现良性循环,有效的防范了金融风险。

不管是目前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降低企业杠杆率,还是着眼长远回归金融本源,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和完善金融调控,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金融市场体系,都必须从发展直接融资入手。

从当前急需解决的降低企业负债率,降低企业融资杠杆率,增加实体经济投入的需要看,要推动企业引进股份,降低负债率,去杠杆,开展债务清理和债务整合,增加企业的资本性资产。具体措施是:

1、引进实业资本、社会资本,企业之间相互持股、交叉投资,实现企业股权多元化;

2、支持企业上主板、创业板、新三板等,在资本市场融资;

3、引进股权基金投资及其他财务投资者加大对实体企业的股权投资;

4、通过债转股、资产重组、银行投贷联动等,降低负债,增加股本。

5、支持银行债转股。2016年国务院54号文《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将企业过多的贷款转成银行股份。要加快“债转股”政策的落地;

6.、银行投贷联动。过去我国银行法规定,银行对企业只能允许贷款,不能入股。2016年4月银监会、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文,确定10家银行开展投贷联动试点。现在允许银行通过入股对企业放款。要加快银行投贷联动改革的步伐,增加试点银行数量,加快银行设立投资子公司进度,为为客户提供“信贷+股权投资”的综合金融服务。

从长期发展直接融资需要看,要采取以下举措:

1,发展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为各类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提供全方位服务;

2,发展和完善股权投资基金体系建设。支持天使基金,创业基金,股权基金,并购基金以及大型产业基金、政府引导基金的发展。为企业引进股权提供充足的资本资源。

3、完善债券市场体系,大力推动债券市场品种创新,发展长期债券、高收益债券、项目收益债。同时,积极发展股债结合品种,深入推进优先股试点,发展可交换债、可续期债等创新产品。

4、加快资产证券化步伐,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规模,发展企业资产证券化,推进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试点。

5、发展和完善企业并购重组市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重组并购市场规则,消除企业兼并重组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引导和激励各种所有制企业自主、自愿参与兼并重组。出台和落实有利于企业兼并重组的金融、财税、土地、职工安置等政策。通过重组并购使一大批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焕发活力,有的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使主要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资源配置效率显著提高,过剩产能得到化解,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目前,我国已经出现直接融资进度加快,股权比重明显提高的良好发展势头。多数专家判定:从2015年开始,中国进入了股权投资时代。未来五年,将出现人无股权不富新局面。

我们要认真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抓住资本市场发展的新机遇,大大提高直接融资成为企业融资比重,迎接我国股权时代的来临。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