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投资”:老套骗局背后是财富观念的偏差


来源:凤凰评论

眼下又有一个新概念火了,成为异军突起的最新骗局代表——“区块链”,俨然已有赶超以比特币、数字货币等强劲势头。宣称“来搞区块链项目吧,稳稳一个月百分之30收益”。

当然,目前区块链确实是一个热门词汇,2016年年底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将区块链与量子通信、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认知分析、无人驾驶交通工具等技术同列为我国“十三五”期间的“重大任务和重点工程”,积极鼓励企业开展区块链创新研究。而这些似乎就成为骗子们最好利用的幌子,公众很容易在将信将疑时,被这种官方的政策文件镇住了,选择了不得不相信。

类似这样的骗局,还有近期崩盘的打着“外汇理财”旗号的“IGOFX 骗局”,和被曝光的打着“产业互联网的孵化平台与加速推进器”的“所罗门矩阵系统”等等各种骗局层出不穷,看起来都是很复杂很有技术含量,尤其注意与时事潮流、互联网技术趋势、最新政策等紧密结合,让骗局看来更具有高端、权威、接地气等特性。

比起前段时间欺骗数万名老人前往北京鸟巢体育馆,参加所谓“民族资产解冻大会”的低端骗局,这些打着“区块链”“数据货币”“孵化与加速”等名号的骗局,和传统的专门诈骗老人的金融、理财等产品不一样,往往指向那些有一定事业和收入的个体户、小企业主等,他们在互联网+的趋势下,加之实体经济的艰难,焦虑地寻求转型,急需拓展市场。所以,每一个玄乎其玄的概念,都想把它作为救命稻草,从而让自己成为不断地骗局收割的韭菜。

还有就是一大部分是指向家庭妇女的,以微商、炒外汇、在家微型创业等模式,希望可以轻松轻松获得收入、实现财务自由。当然,谁也不要五十步笑百度,诸如网络金融P2P骗局,受害者很多都是城市小白领,他们也不是不知道其中的风险,但也难挡高于银行的回报率所吸引,纷纷把自己的资产投到这个平台上,想着坐收渔利。

其实深究可以发现,这些骗局的套路都是差不多的,无非有两种,一种是传统模式的“拉人头、层层返利”,这种模式与传销模式实质上一样。另外一种是“众筹”模式,找无数人入股投资,享受分红回报。当然,这些模式的共同点,就是不断地给入局者洗脑,让这些人深信不疑,然后在过程中,前期持续地给一些甜头,在收益面前,更放松警惕,促使入局者不断地追加投资,或拉来更多的下线。等猪养肥了,骗子们就携款跑路,剩下受骗者血本无归,哭天喊地。据媒体报道,近40万名IGOFX投资者,约300亿人民币被一个90后小姑娘卷款跑路。

这些骗局的不断出现,本质上还是人们内心的贪婪与欲望,诱使自己丧失了基本的理智理性。虽然大家都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但生活中,人们依然有着各种侥幸心理,在一夜暴富的美梦或蝇头小利的面前,会不断地自我说服和美化那些显而易见的骗局,怀揣着财源滚滚的美梦让自己入了局。

同时,整个社会风气,也有很大的影响,那些成功的互联网励志故事,在重复的传播中,被过滤掉了其中的曲折、艰难,而只剩下“坚持梦想”、“相信自己”、“站对风口”等等鸡汤故事,让围观者觉得成功仿佛都是很容易的,都是可以复制的,只要跟上风口,一夜暴富并非难事。这些人在诸如互联网时代竖立起来的创业教父“马云”“马化腾”的真假难辨故事激励下,加上“今天对我爱答不理,明天让你高攀不起”的画饼与打鸡血,在不断地反向激励着人们做着各种不切实际的美梦。让每个人在这个原本就浮躁无比的社会面前,欲望无限膨胀,最后牛皮涨破回归惨淡的现实,成就了一场又一次老套的骗局。

所以,在这个骗局防不胜防的当下,避免上当受骗的最好办法,依然是坚持一颗平常之心,那么多能够一夜暴富的机会,人家早就偷偷摸摸发财去了,咋还能拉上你一起发财呢?对那些快速致富、充满新鲜玩意儿、彻底改变命运的天赐良机,都敬而远之,看好自己的钱包,毕竟对于咱普罗大众来说,勤劳才能致富,这应该是唯一的一条道路了。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