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超万亿元 17家A股公司布局


来源:证券时报

7月20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高达万亿元的市场规模激活了A股相关题材股。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3月11日科技部长万钢表示人工智能规划将出炉,到7月19日人工智能规划正式发布前夕,2

7月20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高达万亿元的市场规模激活了A股相关题材股。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3月11日科技部长万钢表示人工智能规划将出炉,到7月19日人工智能规划正式发布前夕,28只人工智能概念股中,只有海康威视和科大讯飞上涨。7月20日以来,人工智能板块仅拓尔思1股下跌。一冷一热之间,显示市场资金开始涌入人工智能题材股。

从证监会行业划分来看,28只人工智能概念股分布在两个行业:11股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7股属于制造业。制造业作为我国产业升级的重要环节,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在人工智能方面布局值得重点关注。

A股制造业17家上市公司如何布局人工智能

一般而言,人工智能产业链可以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17家A股制造业类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基础层和应用层。

涉足人工智能基础层的上市公司,有从事芯片制作的紫光国芯、GPU(图像处理器)生产的景嘉微以及数据处理的中科曙光和浪潮信息等;应用层的上市公司,有海康威视的安防产品、机器人为各行业提供的智能化服务等。

近期,部分制造业上市公司发布有关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动态如下:

7月17日

机器人公告中标沈阳地铁九号线一期综合监控系统集成项目,中标金额为1.18亿元。长城国瑞证券研报显示,机器人自成立以来已经为汽车、电力、电子电器、工程机械、航空航天、食品、医药等20余个行业提供系统化、智能化服务。

7月2日

东方网力的机构投资者调研电话会议记录中,重点介绍参股的两家公司深网视界和物灵科技,前者主要打造依托于视觉的智能分析产品,产品已在国内多个城市落地。后者定位为打造人工智能消费者品牌,计划将AI产品带入消费者家庭。

6月29日

全志科技在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上发布V5系列智能编码处理器,支持双目摄像,并加入最新一代图像处理器与视频编码器,进一步提高运动相机、安防监控应用场景的画质水平。

6月28日

景嘉微投资者关系活动表显示,公司率先推出了应用独立GPU、高度集成化的FPGA和支持OpenGL标准的图形显控模块,自主研发VxWorks嵌入式操作系统下M9芯片驱动程序,解决了VxWorks系统下的3D图形处理难题。民生证券研报显示,目前我国新研制的绝大多数军用飞机均使用景嘉微的图形显控模块。

6月23日

海康威视公布的投资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提到,公司正在通过萤石产品进入家居市场,并进军工业自动化市场、汽车电子市场和热成像传感器等领域。

随着中报业绩预告不断出炉,有15家人工智能企业公布了详细的盈利数据,除了紫光国芯、海得控制和全志科技盈利同比下滑外,其余12股盈利均较去年同期上涨。

数据来源:Wind,以公告为准

万亿元级别的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背后我国人工智能发展优劣势明显

庞大的市场规模背后,我国人工智能发展表现出来的优点和缺点都十分明显。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战略目标显示,2020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2025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万亿元;2030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显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优势有:

1、国际科技论文发表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已位居世界第二,部分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实现重要突破;

2、语音识别、视觉识别技术世界领先,自适应自主学习、直觉感知、综合推理、混合智能和群体智能等初步具备跨越发展能力;

3、中文信息处理、智能监控、生物特征识别、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无人驾驶逐步进入实际应用;

4、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加速成长,在国际上获得广泛关注和认可。

主要的劣势在于:

1、缺少重大原创成果,在基础理论、核心算法以及关键设备、高端芯片、重大产品与系统、基础材料、元器件、软件与接口等方面和发达国家差距较大;

2、科研机构和企业尚未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圈和产业链,缺乏系统的超前研发布局;

3、人工智能尖端人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4、适应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设施、政策法规、标准体系亟待完善。

有问题的地方就有机会,面对上万亿元规模的市场,上市公司下一步如何布局人工智能领域,值得持续关注。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