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球贸易联盟出现巨大转变 中美博弈中这个国家最受益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美国国内不断上升的国家主义将会导致全球贸易联盟出现巨大转变。而其中的一个主要受益者将会是日本。现在,日本可能不在美国的关注之中。但日复一日,日本将会在唐纳德·特朗普的世界中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新闻配图

凤凰iMarkets编译自ZeroHedge网站的分析称:美国国内不断上升的国家主义将会导致全球贸易联盟出现巨大转变。而其中的一个主要受益者将会是日本。现在,日本可能不在美国的关注之中。但日复一日,日本将会在唐纳德·特朗普的世界中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以下就是作者的观点和看法:

在特朗普总统参加竞选活动期间,他经常与自己的同僚讨论一个话题:如何让美国在全球贸易活动中变得“更具优势”。

事实上,在2017年1月23日,特朗普作为新任美国总统签署了自己的第一份行政命令,决定让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rade Agreement),也被称作TPP协定。该协定最初涉及包括美国在内的12个国家。

现在,留在TPP协定中的国家还剩下11个,包括日本、墨西哥、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马来西亚、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目前,TPP协定框架中的成员国GDP总量占全球GDP总量的40%,贸易总量占全球贸易总量的20%,人口总量占全球人口总量的11.3%。即使美国退出,但这一协定仍然将会持续下去,而这将会让美国处于非常不利的贸易位置。

然而,这种现状对日本今后的贸易和项目来说是利好消息。受益于其与美国保持的现有联盟关系,日本也将会在全球贸易中保持自身的有利地位。另外,实力不断上升的全球其他地区和国家,特别是中国和欧盟的崛起,也为日本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另一项关键的贸易协定被称作RCEP,其同样也将美国排除在外,但却将日本纳入其中。这一协定的成员国包括16个国家,其人口数量接近全球总人口数量的一半,贡献了全球GDP总量的24%,出口量占全球出口总量的四分之一。

RCEP协定的成员国包括日本、澳大利亚、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韩国、泰国和越南。目前,RCEP各成员国的经济和人口增长速度远超过美国和欧洲地区。

这种不包括美国在内的贸易联盟,其发展趋势将更加明显。与以往相比,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由于去年夏天发生了英国脱欧公投,这让英国与其贸易伙伴之间未来的贸易和资本流动发生了变化。

第二个原因是,特朗普奉行双边贸易协定而不是多边贸易协定。在国际贸易秩序重新调整的紧要关头,将美国排除在关键的多边贸易竞争之外,就意味着给其他新兴经济体联盟提供了更多经济机遇,以及长期的权力转移。而日本必将从中获益。

最后,正在进行的东西方权力和影响力的转移。自从美联储和其同行欧洲银行、日本央行等开始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或者开始通过资产购买来提振市场后,这些地区债务相对GDP的比例也随之跃升。其中,欧洲央行为90.1%,美联储为104.3%,日本央行为250.4%。

近日,来自美国的经济学者NomiPrins在日本佳能研究所全球研究部门发表了自己的一篇演讲。佳能研究所是日本颇有声望的一家智库机构,其成员主要来自前日本政府官员和央行官员,以及专家学者。

与美国的做法相反,特别是来自中国的央行——中国人民银行却已经推动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揽子货币,或者称作特别提款权(SDR)。这是一种确保人民币流通,并向美元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地位发起挑战的方法。

而日本则随时准备从已有的美日关系中获益。同样,日本也希望参与跟中国、欧盟和其他地区相关的贸易协定。

尽管如此,美国和日本仍占全球GDP总量的30%左右。由于全球和亚洲地区都有着如此多的发展变化,如果他们的联合力量和外交关系能迅速转化为真正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项目,必将会给各国带来更大的发展成果。这些发展可以创造长期的知识、供应和就业需求。

日本新的基础建设项目

从联合基础设施项目的立足点来看,美日两国之间还有其他更紧密的协同效应,而这也是非常吸引人的投资机会。

自特朗普执政以来,其与日本首相安倍已经进行了两次正式访问互动。作为新一届美国总统,特朗普还没有出访过日本。但有传言称,其计划在今年11月份正式访问日本。

与此同时,美日两国领导人刚刚在德国汉堡举行的G20峰会上见过面。而在此之前,日本和欧盟签署了一项历史性的自由贸易协定,其将大幅增加双方之间的贸易往来和事务协调。

这是日本在世界舞台上占据更大地位的又一迹象。随着美国对国际贸易采取更加保守的国家主义态度,日本和美国的其他主要贸易伙伴正在寻求建立更强的地区能力。通过国际协定的多样化,日本可以巩固自身安全,同时也可以借此重建自己作为亚洲地区新兴强国的地位。

日本也渴望更多地参与全球各地的主要基础设施项目。就在上周,日本政府为日本公司(JapanInc .)设定了一个新的目标,日本公司是一个支持建筑、劳动力和就业的企业联盟网络,其目标是到2020年时,能够出口约30万亿日元(约合268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根据刚刚发布的计划草案,日本公司将寻求参与多个阶段中的全球基础设施项目,并且通过完工后的后续开发,为业主持续提供现场运营、维护、人员培训和咨询服务。

日本公司的发展计划是让自己成为一家跨国集团公司。该集团或者其拥有的合作企业可能瞄准参与印度国内的高铁项目,以及东南亚国家的高速铁路系统和非公交通运输项目。

日本在高铁项目竞争中崛起

对于马来西亚到泰国之间的高铁项目,日本公司也发起针对中国企业的竞争。这是一个全长350公里的交通连接项目,其投资总额大概在140亿美元左右。如果赢得这一合同,或者是这一合同中的部分,可能都会给日本建筑和工程企业带来好处。

最终的中标企业将负责整体铁路系统的设计和建设,包括轨道、动力、信号和通信设施的建设。这列高铁的最高运行时速为320公里,能够将两国首都之间的旅行时间缩短到90分钟,而正常开车所花的时间则接近5小时。

路透社消息人士还指出,未来10年内,日本计划在美国国内投资17万亿日元(约合1500亿美元),其主要投资方向为公共和私人基金。

作为日本的主要地区对手,中国也已经在部分地区和国际项目上取得进展。而日本也因此失去了在部分项目上的中标机会。但日本有机会利用自己与美国之间的独特优势地位,以及作为东盟和RCEP主要合作伙伴的优势,取得新的和回报丰厚的合同。

最重要的是,日本与欧盟的新自由贸易协定将成为世界第三大自由贸易协定。预计该协定将对包括日本电子产品、清酒和茶叶在内的部分产品取消关税,从而迅速惠及双方。

如果特朗普政府兑现自己与日本建立合作的承诺,则双方在基础设施项目上的合作只会进一步推动日本在亚洲地区地位的上升。(双刀)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