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汽车金融新风口到来 如何“搅局”万亿级市场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近日《中国汽车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7》正式发布。报告分析了汽车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展情况,提出了汽车金融的发展趋势。其中,2016年中国汽车金融渗透率为38%,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50%的渗透率,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近日《中国汽车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7》正式发布。银子铺作为一家车贷平台,小编对此进行了持续关注。报告分析了汽车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展情况,提出了汽车金融的发展趋势。其中,2016年中国汽车金融渗透率为38%,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50%的渗透率,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互联网金融行业近年来发展生机盎然,网贷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众多投资者首选理财方式,《监管细则》与《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的正式颁发也让P2P网贷行业走上正轨化、合理化。肉眼可见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进军汽车金融领域。

汽车金融市场前景广阔多方分食蛋糕

而汽车金融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历程,已成为一个万亿级市场。一方面,汽车金融市场起步晚,发展迅猛,另一方面,汽车金融抗风险能力较强,属于优质资产。因此,我国汽车金融市场吸引了包括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和互联网金融公司等参与角逐。目前,我国汽车金融市场仍由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和汽车厂商财务公司占主导地位,但融资租赁公司、汽车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等强势介入,也加剧了汽车金融市场的竞争。

报告中指出,汽车互联网金融是指通过互联网拓展的汽车金融服务,内部核心与传统汽车金融相同,主要形态包括企业融资、个人信贷、按揭贷款、融资租赁、汽车后市场金融服务等。“互联网+汽车”行业的融合,展现出了全新的活力。

汽车互联网金融服务备受关注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方面,以前绝大多数的汽车所有者不知道自己的二手车是可以享受金融消费服务的,现在随着汽车消费意识的普及,消费者的观点也在不断更新。比如可以先付一部分的“首付”,然后每个月交租金,提前拿到车辆的使用权。另一方面,政策方面出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打破了以往汽车授权销售的单一情况,给汽车互联网金融带来了新机遇。

车贷平台竞争激烈风控资产两手抓

2015年,车贷行业规模在580亿元左右,而2016年,车贷行业规模已经打到了XXX亿,车贷也已成为P2P网贷平台的主要产品之一,具有额度小、周期灵活、便与定价等优势。然而不可否认,网贷平台在汽车金融领域的竞争已经非常白热化。报告也介绍了汽车抵押/质押、车商贷款、汽车融资租赁、汽车垫资、汽车消费贷款(非垫资类)五种主要车贷模式。

小编认为,互联网金融公司有着丰富的线上风控管理经验。个体经销商、汽车消费贷款用户也对互联网金融及接受度越来越高。汽车金融业务相对传统企业金融业务来说,比较分散。因此车贷平台可利用自身优势,倾向于汽车销售环节中的信贷需求和汽车后市场的金融需求等领域,作为传统汽车金融的补充。

记者认为,应该将金融服务融入到消费场景中,拉近与用户的距离,深度挖掘产业和个人的融资需求,通过线上+线下风控体系,严格按照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管理额妥善的逾期处置环节把控,防范风险,为投资者提供优质资产。未来的互联网+汽车金融市场巨大,特别是二手车金融发展有望腾飞。平台应大数据助力汽车互联网金融匹配个性化的金融体验,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提升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